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26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西乡塘区司法局、法学会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蒋得兴 摄)

本报记者朱新韬通讯员蒋得兴罗捷

今年年初以来,西乡塘区法学会、司法局根据服务群众的需要,联手打造群众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有效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调出一方和谐

6月20日,西乡塘区双定镇义平村村民韦某到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哭诉请求调解:“我丈夫受韦某甲雇请砍树,被一棵树压到髋骨造成骨裂。对方耍赖,不愿赔偿医疗费。”

双定镇司法所立即组织调解。韦某认为,自己的丈夫在工作中受伤,需要住院治疗,因此要求韦某甲赔偿医药费和营养费3万多元。而韦某甲则认为,在砍树的时候,其已一再叮嘱韦某的丈夫要注意安全,可是韦某的丈夫却不听劝。事故发生后,韦某甲也积极垫付了部分医药费,现在韦某又要求赔付3万多元医药费和营养费,韦某甲觉得赔偿金额太高,无法承受,所以坚决不赔,导致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双定镇司法所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调解工作。司法调解工作人员改变调解策略,安抚双方情绪,采取“背靠背”“一对一”调解法,搬出法律条例、案例以案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法、理、情说和工作。最终,韦某获赔1.3万元,双方纠纷得到解决。

今年年初以来,西乡塘区司法局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好每周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采取日常排查和重要时间节点排查、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调处群众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不断拓宽调解领域,加强与多部门合作,巩固道路交通、医疗纠纷、旅游纠纷调解工作成效。

据统计,今年1至7月,西乡塘区司法局共调处矛盾纠纷340起,其中调解成功331起,调解成功率97.3%。并排查出农村山林、土地和水利“三大纠纷”案件30件,及时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调处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援助群众维权好帮手

近日,市民闭女士给西乡塘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锦旗以感谢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

原来,闭女士被一家印刷厂非法解除劳动关系,产生了劳动合同纠纷。法律援助中心了解闭女士遭遇不公后,当场指派广西法严律师事务所谢天荐律师帮助其维护合法权益。

在庭审中,法律援助律师用事实说话、据理力争,全力维护闭女士的合法权益。最终,南宁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支持闭女士提出的合理要求,裁决印刷厂依据劳动合同法赔偿闭女士2万余元。

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工作原则,西乡塘区法律援助中心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网,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让正义得到伸张,让群众权益得到保障。该法律援助中心还聘请律师值班接听电话,答疑解惑,做困难群体维权的好帮手。今年年初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78件,其中刑事案件144件,民事案件134件。

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7月23日,西乡塘区法学会和司法局组织10多名普法志愿者走进石埠街道“石埠街市”开展“送宪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着重宣传宪法、扫黑除恶、打击传销和非法集资等重点法律法规知识。

普法志愿者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佩戴普法绶带,走到群众中发放宣传手册,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开展有奖问答,获得居民点赞。

西乡塘区法学会、司法局持续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努力消除“盲区”和“死角”,把普法教育覆盖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进一步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同时,依托新媒体(包括网站、微博、微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以宪法为中心的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法律知识像雨水般浸润人心,让法治成为信仰生根发芽。

主管:市委政法委 策划:阎小平 统筹:赵儒敏

新闻推荐

2019游泳俱乐部大联盟全国总决赛来了 “泳坛大战”在邕拉开序幕

水球比赛进行中。南国早报记者刘豫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刘豫)8月23日,2019游泳俱乐部大联盟全国联赛总决赛在南宁揭幕,600多...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