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老年协会申请使用活动场所引发争议 因要求永久性管理并使用小区会所部分场地,不少业主质疑合法合规性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6 04:47   https://www.yybnet.net/

老年协会的牌匾已经做好并挂上文件显示物业公司已将会所交给业委会管理

■本报记者文/图

在翡翠园一期会所门口,悬挂着“南宁市青秀区津头街道办铜鼓岭社区老年协会”(以下简称老年协会)的招牌。招牌上的红布已经被风吹走。近日,老年协会递交“启用翡翠园一期会所做活动场所”的信息,在业主微信群里闹得沸沸扬扬。老年协会能不能使用活动场所,小区业委会至今没有表态。而小区业委会委员总以“忙”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业主成立老年协会申请活动场地

9月9日,现年66岁的老年协会会长老唐来到青林路翡翠园小区北二门旁边的翡翠园一期会所,想要沟通使用该会所作为活动场所等相关事宜。一见到业主,老唐就掏出相关资料,诉说申办老年协会的经历。

老唐是翡翠园小区一期的业主。他介绍,小区一期有2900多户业主。由于小区没有娱乐场所、活动中心,茶余饭后,老年人没有地方娱乐。2017年,老唐和小区几名老年业主在征得小区业委会同意之后,筹划申报成立老年协会。

“要成立老年协会,其中一个条件就是要有活动场所。”老唐说,此前,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出具了相关证明材料,民政等部门也派人到现场实地查看。今年6月25日,“南宁市青秀区津头街道办铜鼓岭社区老年协会”获得审批,老唐出任法人。

至今,小区一期有300多名老年人报名加入老年协会,其中有50多人已经通过审查,正式成为会员。前段时间,老年协会向小区业委会递交申请,要求永久性管理并免费使用翡翠园一期会所一楼北侧的5间小房间,包括过道等面积约300平方米。另外,还有小区的一些室外公共场所。

“申报成立老年协会时,业委会是同意把会所一楼的5间小房间做老年协会活动场所。可是现在,迟迟未能落实。”老唐对此很是无奈。

小区场所被占用引发业主热议

近日,小区业委会将老年协会申请“启用翡翠园一期会所做活动场所”的信息发到业主微信群,随后,不少业主质疑其合法性和正规性。如老年协会要管理使用多个室外场所,这是否意味着其他人以后就不能到这些地方休闲娱乐了?还有业主建议,“尽快把翡翠园一期会所出租出去”等。

那么,老年协会申请管理并使用的翡翠园一期会所的产权归谁拥有呢?又由谁审批使用权呢?

对此,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6月份,翡翠园一期会所已经移交给翡翠园一期业委会管理。

“翡翠园一期会所不是商用房。”小区几名不愿留名的业主介绍,翡翠园一期会所一层做什么、二层做什么等,会所规划设计图里已经标记清楚。小区业委会应该公布设计图,让业主知道翡翠园一期会所的性质,这样就可以避免无端猜测,从而导致业主之间产生不愉快。

当天,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赵女士表示,他们将老年协会申请使用活动场所的信息发到群里,只是向业主征询意见。至于是否同意让老年协会管理和使用,不是业委会说了算的。

业主希望做好协商尽快做出决定

对于翡翠园一期会所怎么用的问题,当天,在业主微信群里,有疑是业委会委员发帖说:“翡翠园一期会所出租一事已在推进,出租招标办法等在拟定中……”对此,有业主认为,“应当按照当初的设计功能确定租赁范围。如果需要修改翡翠园一期会所的其他设计功能和用途,建议在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再变更”等。

“翡翠园一期会所,有一部分已经出租给餐饮店。原本的公共设施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暂停使用,会所原有多项文化娱乐活动,因故也已经不再开放。”小区业主认为,业委会要考虑到老人的活动场所,但也要顾及广大业主的利益,尽快研究并做出决定。

赵女士介绍,小区业委会此前总共有5名委员(包括正、副主任委员)。前段时间,业委会主任委员因故辞职了。如今,小区业委会只有4名委员在任。9月10日,包括老唐和小区业主都想和业委会委员交流意见,然而相约之后,业委会委员因故没能赶来参加。

9月12日前,记者多次尝试联系这4名业委会委员,但对方总以太忙为由挂掉电话。

■专家观点

可召集业主大会做表决

“如果会所的产权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所有,业委会就应该召集业主开会,讨论是否同意老年协会申请使用活动场所;如果会所的产权不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所有,业委会也应该及时向业主说明情况。”社会学专家谢金甫教授认为,把老年协会递交的申请书发到业主微信群讨论,这一做法有失严肃,而且微信群里也没有表决机制。

小区会所闲置会造成公共资源浪费,一旦有人使用就会侵占全体业主的权利。因此,老年协会的申请一旦通过,交付前业主委员会应该兼顾小区其他业主的意愿,做出“谁什么时候可以到会所娱乐”等规定。

新闻推荐

南宁市人民政府、南宁警备区 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规定,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协会申请使用活动场所引发争议 因要求永久性管理并使用小区会所部分场地,不少业主质疑合法合规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