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警方开展“亮剑”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抓获盗窃嫌疑人143人依法关停11家非法店铺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6 10:15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缴获的涉案电动车。 警方查获一个“盗、改、销”窝点。 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摄

南国早报记者卢荻实习生隆屹

严厉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违法犯罪行为、整治黑车交易市场、查处“盗、改、销”窝点……9月1日起,南宁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亮剑”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继开展“一号”集中收网行动和“二号”集中清查统一行动。截至9月14日,“一号”行动共抓获盗窃嫌疑人143人,缴获赃车114辆,打掉盗窃团伙6个,其中,刑事拘留45人,行政拘留15人,缴获作案工具、假牌一批。

同时,在“二号”行动中,南宁警方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关停11家销售、代售假车牌(套牌)的店铺。

1特大“盗、改、销”团伙落网,500人涉案

9月11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在南宁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大院内看到,警方在“一号”集中收网行动中缴获的上百辆电动车成排停放在空地上。民警押解一批头戴纸袋或黑面罩的嫌疑人,来到现场。

“这些嫌疑人是刚落网的。”据民警介绍,“一号”行动主要剑指一个集“盗、改、销”为一体的犯罪团伙,团伙涉案人员达500人。目前,警方已抓获含肖某夫妇在内的部分嫌疑人,其他嫌疑人仍在进一步追捕中。

该团伙首要成员肖某和丈夫毛某,系湖南籍无业人员,长期在南宁向各类盗窃电动车的违法人员收购赃车。为了逃避警方打击,肖某从来不跟盗车嫌疑人直接接触,所有交易均是通过微信进行的。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会通过微信联系肖某,通过图片或者视频,告知所盗窃得手的电驴品牌、型号、新旧程度等,双方谈好价钱后,嫌疑人会按照肖某的指示,将赃车停到指定地点,后双方通过微信转账完成交易。

由肖某专门雇佣的“工仔”,将每天收购的赃车从指定停放点取回后,再对赃车进行更换外壳、锁具等拆装处理,以便进行二次销售。

在对赃车进行“改头换面”的处理之后,肖某再将赃车转卖给他人。在交易时,肖某同样用微信跟买家完成交易。警方在追查时发现,肖某用于交易的微信账号今年1至7月份涉及赃车交易的金额,已达到130万元。

2销售假车牌,11家店铺被关停

日前,南宁警方启动了“二号”集中清查统一行动,依法整治一批一手、二手交易市场、黑车交易市场,并依法收缴一批涉盗涉抢的电动车。

9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民警前往中华公园路口一家已被查处的电动车专卖店。记者注意到,民警在这家店查获的车牌中,有南宁车牌和桂林车牌。据店老板称,桂林车牌是从桂林拿到南宁的,而那些南宁车牌是假牌(套牌),从二手车行或从网上购入,店内售价为每张50元。

据民警介绍,有些商家为了销售业绩,故意隐瞒非国标电动车不能在南宁市上牌的事实,并从市场上购入假牌(套牌)安装在非国标车辆上,给车主鉴别及交警检查带来了困扰。此外,桂林的车牌是无法在南宁市区内行驶的。因此,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尽量亲自前往车管部门办理上牌手续,通过有关部门鉴别真伪。

记者了解到,在9月11日上午11时开始的“二号”集中统一清查行动中,南宁警方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分成17个整治小组开展集中整治。当天,共盘查可疑车辆1453辆,暂扣无主车辆20辆,查获被盗电驴9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人,查处违法收购电动车电瓶的窝点6个,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关停11家非法店铺。

3偷来电动车翻新后低价出售,维修店被查封

9月11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跟随民警来到位于亭洪路二手车市场内的一个电动车“盗、改、销”窝点。记者注意到,该窝点打着维修电驴的招牌,店内堆满了大量的改装电池,地上摆放一批电驴的假车牌。

据了解,江南警方于9月5日在这里查获213组被盗改装电池及19辆改装电动车,还有大批电动车假牌及改装工具,抓获店主农某在内三名嫌疑人。据查,农某是外地人。

面对记者的采访,店主农某一直支支吾吾,许久才说自己开店已有6个月,起初是电动车维修,熟练后开始进行偷盗电瓶的改装,每个月能售出300组左右的改装电池。

经查,该店将盗来的电瓶改变型号并翻新售卖,将盗窃来的电动车进行喷漆与改装后出售。改装后的电池该店以全新的电瓶出售,卖到一组500元的价格;而翻新的电动车则低于市场价,约以2000元出售。当天中午,民警依法查封该店。

与此同时,南宁交警部门根据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强化对路面重点人员和车辆的缉查和管控,让不法分子和问题电动车无处可藏。

据介绍,目前,交警部门在市区道路设置检查点25个,重点查处电驴涉牌涉证、涉嫌盗抢车辆等突出违法行为,一旦发现涉嫌盗窃的车辆和人员,立即查扣并移交辖区公安分局依法查处。

4嫌疑人揭秘作案:不到10秒钟盗走电动车

在记者采访中,让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是,电动车应该如何有效防盗?9月11日,已被警方抓获的盗窃嫌疑人詹某主动揭秘作案。

詹某说,没有锁大锁的电动车比较容易下手,此外杂牌电动车也容易被盯上,因为品牌电动车一般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盗窃时容易被发现。此外,他们并无固定的作案时间及场所,只要发现没有上大锁,就立即下手,“我用工具撬开一辆未上大锁的电动车,需要几分钟时间。而一些熟练的同伙,不到10秒就可以撬开。平常一些市民去买菜或送小孩上学时,嫌麻烦未锁上大锁,往往一转眼间,车就被盗了”。詹某提醒说,电动车电门锁和报警器起到的作用甚微,最好购买大品牌的大锁,因为比较难撬开。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购买赃车的多为喜欢网购的年轻群体,高校学生占有一定的比例。不法分子多利用高校学生无经济收入、需要代步工具的特点,将赃车便宜出售。警方提醒,买赃车达到一定数量将涉嫌犯罪,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请市民们自觉抵制购买赃车。

下一步,南宁警方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市“亮剑”系列打击盗窃电驴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盘查无牌无证无主电动车,重点清理整治黑车市场,销赃窝点、维修店、旧车交易市场。

新闻推荐

南宁警方打掉6个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逾百名,提醒市民: 赃车翻新难以识别 来路不明车辆别买

▲警方在行动中查获的涉案车辆警方在“亮剑”专项行动中查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本报通讯员王勇摄嫌疑人指认现场本报通讯员...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警方开展“亮剑”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抓获盗窃嫌疑人143人依法关停11家非法店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