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每一种传统文化都有传承 我们的节日才会变得妙趣横生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7 04:59   https://www.yybnet.net/

五里亭一小900多盏花灯煞是好看,同学们猜灯谜不亦乐乎盘夏萍摄明秀小学的学生们人手一个自制创意花灯 马嘉遥摄龙腾小学各班家长志愿者进课堂普及传承文化 刘博志摄新兴民族学校的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壮族铜鼓

本报记者 黄颖 摄五象教育集团南宁市五象小学的孩子们展示刚做好的扎染本报记者 黄颖 摄燕子岭小学的学生在做腰鼓操(燕子岭小学供图)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小国画家与广西书画名家们共绘海洋长卷 林婷婷 摄扫一扫

同步观看视频

■本报记者 文艳玉 黄颖

见习记者 罗晓云 刘明艳

通讯员 易红柳 覃海燕 凌燕 银颂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 ,中秋节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在今年的中秋节前夕,南宁市许多中小学生纷纷“开挂”,化身中华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传统文化礼物。

1

巧手花灯

900多盏花灯让安静的五里亭第一小学热闹非凡。为迎中秋节,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赏花灯 猜灯谜”活动。同学们制作各式各样的花灯,挂在学校走廊上。花灯摇曳生姿,煞是好看。走廊内外人头攒动,各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聚集到这里赏花灯、猜灯谜,不亦乐乎。面对灯谜,同学们有的皱起眉头思考,有的相互讨论,还有的掏出笔记本认真地做记录……这次活动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猜灯谜这一中国传统的益智活动又在校园里流行起来。

在明秀小学开展的“温情明秀花好月圆 佳节献礼70周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上,每个孩子手上都拿着一盏精致花灯,它们各不相同,有红包、筷子拼的,有用纸壳扎的,还有运用折纸艺术制作出来的,体现出满满的创意。

文化

思考

五里亭一小校长张琳说,学校一直致力于引导、培养学生传承传统文化,每年传统佳节都会结合节日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做一名传承传统文化的红领巾。

2

环保创意

走进龙腾小学,看看龙腾家族的老师和爸爸妈妈们是怎样给孩子们过传统佳节的。

创意灯笼 ,传情新中国。教学楼大厅里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气氛。家长把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花式灯笼高高悬挂,吸引路过的人们驻足观看。这其中,不少灯笼都取材于废旧物品。手工艺术彰显环保理念,激发孩子们创新能力的同时,为校园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在孩子们的心里,也播下了传承传统文化与爱国的种子。

文化

思考

龙腾小学校长宋超说,过中秋节的时候,要告诉孩子什么是中秋节,让他们了解中秋节那些生动有趣的传统习俗。通过隆重的仪式感,孩子会觉得这个团聚的节日十分重要。等他长大,他也会将这个节日过得有滋有味,并从中体会到幸福,读懂中秋承载着的父母恩、故乡情、爱国情,这就是传统节日的魅力。

3

手制铜鼓

用海绵纸装饰铜身,用水彩笔上色、创作,再用不同的材料做细节装饰,一面面装饰精美的壮族铜鼓便展现在众人面前。在新兴民族学校的民族手工制作课上,孩子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制作着壮族手工铜鼓。

文化

思考

铜鼓是一种打击乐器,在中国迄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以广西数量最多,分布量最广。在制作过程中,让学生了解铜鼓的历史、发展等知识,从中感受铜鼓文化的魅力。学校每周开设两节手工课,除了制作铜鼓,还有绘制马勺(木勺上绘图案),在瓶子上进行图腾绘画等,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广西各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新兴民族学校校长吴鸿丽介绍说,为传承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弘扬民族道德精神,学校已经开设少数民族文化校本课程,包括民族知识、音乐艺术、民族美术、民族体育等。

4

自创扎染

在五象教育集团南宁市五象小学的美术室,身着民族服装的孩子们正在专注地给布料涂上颜料,上好色之后,他们开心地晒出一幅幅扎染画。据介绍,为传承扎染文化,该校设置了扎染的工作坊,把学生的印染、扎染作品收集并进行展览;在该校2008级14届的毕业晚会上,学生们将自己创作、制作的扎染衣服、包包、头巾搬上T台进行走秀表演,获得了家长们和社会公众的认可、师生的无数好评。

文化

思考

五象教育集团校长莫莎莎说,传统与现代并不是断层的,而是可以融合的。我们让学生的印染、扎染作品走上T台,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传统东西并不是过时的,而是可以变成现代艺术,从而对传统文化产生更深的认同感,即传承美好,接受现在,走向未来。

5

艺术腰鼓

每周每班开设一节腰鼓课,每周四大课间全校做腰鼓操,每年举行一次全校腰鼓操展示比赛……燕子岭小学根植校本,以腰鼓艺术作为切入点,开发“腰鼓艺术课”——《欢欣鼓舞》腰鼓校本教材,以点带面,着力打造鼓舞文化特色。

文化

思考

腰鼓作为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形式,集健身和艺术表演为一体,手法步法风格多样,节奏明快,雄壮遒劲。它欢腾、奔放、雄健,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燕子岭小学在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中,以“鼓舞教育”为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和建设符合本校校情、满足学生发展需求、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校本课程。通过学腰鼓操,豪迈活泼的舞姿和刚劲有力的击鼓技巧,把艺术形式与民族精神完美结合起来,激发孩子们对生命的理解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

6

经典国画

走进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的国画室,一幅幅色彩明艳、风格鲜明、童真童趣的国画作品映入眼帘。据介绍,这些作品都是该校学生创作的。从2016年至今,林里学子们对国画从陌生到熟悉、从信笔涂鸦到独立创作,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凝聚着孩子们近年来学习国画的点滴成长。

文化

思考

“高大上”的国画遥不可及?非也。2016年9月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落成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艺术启航,美育奠基”为办学特色,开发国画校本课程,成立国画社团,举办国画展,开展系列国画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感受国画的艺术魅力。“国画的学习并不仅仅学画,更多的是通过对国画的学习,了解更多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从而养成良好的精神品质。”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校长宋忠阳说。

新闻推荐

企业强强联合打造 “中国-东盟投资服务平台”

本报讯(记者韦静)9月16日,南宁金融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金融集团)与上海度拉柯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种传统文化都有传承 我们的节日才会变得妙趣横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