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经开区多措并举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17 05:25   https://www.yybnet.net/

9月16日,南宁经开区与乐声钟表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声公司)签约,标志着银凯工业园占地约142亩的低效工业用地重新开发利用。

近年来,南宁经开区对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分类处置、协同处置、依法处置、有序处置”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盘活,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项目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

南宁经开区管委会与乐声公司于2006年7月18日签订《用地项目入区协议书》。协议约定,乐声公司在南宁经开区投资建设多功能钟表电子计时器等精密仪器仪表和数码电子产品及其配套五金、塑胶、包装印刷制品等生产经营项目,但乐声公司未能按约定建设该项目。为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开发区管委会多次与乐声公司沟通协调,并结合南宁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及开发区内标准厂房紧缺的实际情况,协调乐声公司建设南宁乐声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

新项目建成后,可增加辖区标准厂房面积约27.4万平方米,乐声公司将建设年产高端多功能钟表表芯及成品表、高端智能全球导航定位北斗及GPS运动表及产品、登山仪器及手表、智能个人健康追踪配带产品及手表等生产项目,以及引进其他电子信息生产项目。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工业总产值不低于8亿元,实现年税收不低于5000万元。

“组合拳”破局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难题

近年来,南宁经开区多措并举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打好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组合拳”。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制定《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工作方案》,成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南宁经开区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工作的目标以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及分工,确保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工作有效开展。

通力协作,调查梳理。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通力协作,开展南宁经开区已供应工业项目有关情况的调查梳理,摸清项目土地利用现状,统计收集项目的实际产值税收情况、投资强度情况、产业类型情况等相关情况,建立项目数据库。

多措并举,分类处置。根据项目实际开发建设情况及入区协议的有关约定,理顺经开区与入园企业的关系,了解企业的相关意愿,加强沟通对接,综合运用市场经济和行政手段,分类处置,通过协商有偿收回、引导企业申请收储、土地置换、增资技改、兼并重组、鼓励转让等方式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

完成整治闲置和低效土地13宗

据统计,几年来,南宁经开区共完成整治辖区内闲置和低效土地13宗,占地面积共788亩。主要通过土地收购后重新出让、土地收回后重新出让、解除入区协议后重新出让、鼓励企业转让、促进企业增资技改等方式,运用市场经济和行政手段,充分调动相关权利人的积极性,发挥政府组织引导和协调服务作用,对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进行盘活利用。同时,根据辖区内标准厂房紧缺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乐声公司、广西新三合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康迪药业有限公司、广西金凯益浩热能有限公司等企业推进建设标准厂房项目,建成后可增加辖区标准厂房约48.6万平方米,既促进了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的高效利用,又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园区建设的积极性。

下一步,南宁经开区将继续加大闲置及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力度,建立低效用地倒逼机制,全力推进工业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新闻推荐

广西首次启用人车安检快速自助通道系统,小车入邕安检速度更快捷 司乘人员不用下车 看摄像头即识身份

车上人员在警方指引下看摄像头进行身份核查本报记者梁静摄本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劳运荣陈平涛)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经开区多措并举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