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如何治理“僵尸车”引热议 拖移小区“僵尸车” 物业公司有顾虑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8 15:42   https://www.yybnet.net/

一辆在南宁市富丽华庭小区停放长达12年的“僵尸车”。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文邹财麟/图

车辆作为业主私有财产,受到法律保护,这是目前小区处理“僵尸车”面临的难点,因为没有法律依据,物业想管也不敢管。9月17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就《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拟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或业委会有权拖移小区里的“僵尸车”。一些市民加入南国早报QQ讨论群(528845100),对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授权物业公司拖移车辆,能否破解小区“僵尸车”的处置难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案例

一辆“僵尸车”在小区停了12年

去年6月,南国早报发起的“一起来捉僵尸车”活动中,曝光了南宁市富丽华庭小区一辆占用公共停车位长达11年之久的“僵尸”汽车。当时,该车仅停车费就已拖欠了1万余元,车主在小区有房产,但是长期不现身。一年多过去了,9月17日,记者到现场看到,该“僵尸车”仍然停在原处。

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全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女士表示,去年,小区业主大会作出强行拖车的决议后,引起了各方热议,法律界人士也提供了一些建议,认为拖车这个办法看似有效,但还是不太妥,有可能会吃官司。考虑到这点,他们至今都没有对这辆“僵尸车”采取行动,只能任其停在原处。

据了解,因为涉及到物权等原因,对小区“僵尸车”的处理,目前大部分物业公司都很为难,不敢轻易挪动。同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交警和城管等部门,对停放在小区停车位上的“僵尸车”也无能为力。

探索

多部门联合清理整治“僵尸车”

虽然不敢轻易处理“僵尸”机动车,但是不少小区已经开始探索“僵尸”非机动车的处置。目前,南宁市一些小区联合城管等部门,对小区长期停放的“僵尸”非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等开展联合清理。清理的步骤一般是:公告一定时间,让业主自行清理和处置,逾期未按要求清理的,将强制拖移或者清理。

例如,南宁市江南区通过城区大行动办牵头,于2018年出台并实施《江南区“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过街道、城管、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路面和小区“僵尸车”进行整治。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给出了3个月的公示时间,在各小区的公告栏、楼栋口以及每辆“僵尸车”上都贴了公告。此外,挪动“僵尸车”前后还拍照取证留存。去年10月,街道办通过前期摸排,发现辖区15个社区约有1500多辆“僵尸”非机动车,100多辆“僵尸”小汽车。如今经过整治,基本清理完毕。

南宁市香榭里花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也将“僵尸”非机动车统一拖移至小区某栋楼的架空层下面,但是效果不太明显,该栋业主很有意见,认为“僵尸车”集中存放在那里有安全隐患,而且占用了楼栋的空间。

还有的小区物业,公示一段时间无人认领之后,将小区的电动车当“僵尸车”卖了,由此与业主引发纠纷。

物业

清理拖移“僵尸车”有后顾之忧

广西诚愉和物业公司在南宁管理的几十个小区里,都有“僵尸车”。该公司负责人认为,即使法规授权物业可以处置“僵尸车”,但是小区停车位本来就紧张,清理拖移的“僵尸车”往哪里集中存放是个问题。存放过程中车辆丢失了怎么办,这个也要考虑。另外,挪走“僵尸车”的过程如果损坏到车辆,物业是不是要承担责任。

该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金湾花城小区物业公司将一辆“僵尸车”挪到废旧车辆临时停放处,结果一名男孩钻进车里玩,不知为何出不来,最后被闷死在车里。经过法院判决,物业公司承担了8万余元的赔偿。挪车以后,发生后续情况是否要负责?如果不明确物业可以免责,他认为即使有授权,物业公司还是不敢处置“僵尸车”。

福建园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曾遇到过拖移“僵尸车”后,车主前来找车的情况,只能通过耐心做工作寻求车主理解。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则表示,他们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治理小区“僵尸车”的法规,让这一行动更长效且有法可依。

专家

走好相关步骤,处置有法可依

南宁市政府立法咨询员、广西警察学院教授廖原认为,因为某些业主的不规范停车行为,妨害到了其他人的正常生活,应当有一定的合法途径予以排除风险和妨碍,否则就是纵容这种不文明行为影响和侵害其他业主的权益。他认为,征求意见稿目前对于小区“僵尸车”管理的措施是合法合理的。为更具有可操作性,还要有停车场来安置被拖移的小区“僵尸车”。此外,这些“僵尸车”也不能无限期停放,达到一定期限后无人认领的,符合报废条件的就代为报废。

广西众维(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跃辉认为,征求意见稿规定的程序比较繁琐,处理小区“僵尸车”,应该视情况而定。如果是小区业主的车辆或者是外来车辆乱停放,影响小区道路通行,经过通知后拒不移走的,物业有权拖移,可以拖至小区内的空地或者小区附近的停车区域,拖移车辆的费用由车主承担。对长期停放且又没有向物业备案的小区“僵尸车”,物业发出公告之后一个月仍未有人认领的,他认为可以有两种处理方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以甄别该车辆是否涉及刑事案件;若该车辆不涉及刑事案件,可将该车辆作为无主财产处理,但须经过法院判决认定程序,不能擅自处理。

新闻推荐

检察官关怀备至 失足男生回归正途 该男生“污点”档案已根据规定封存,不会外泄

今报南宁讯(记者王斯通讯员郭颖)19岁的余小杰(化名)刚上大学,最近想竞选学生会干部,担心自己曾经的不良记录(两年前他因涉嫌盗窃...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如何治理“僵尸车”引热议 拖移小区“僵尸车” 物业公司有顾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