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熊猫血”孕妇遭遇“凶险性前置胎盘” 多学科协作救治 终保母子平安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2 15:53   https://www.yybnet.net/

手术现场。 院方供图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一名37岁的“熊猫血”孕妇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且血站没有同型血源。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团队通过术前自体储血、术中自体血回收等方式解决术中用血问题,孕妇于10月9日顺利产下体重3300克的新生儿,目前母子平安。

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王素梅介绍,胎盘是胎儿与母体之间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胎儿在子宫中发育,依靠胎盘从母体中获取营养。正常情况下,分娩后15~30分钟胎盘自然剥离。这名孕妇此前生产过,这次怀孕时胎盘附着于上次的子宫切口瘢痕部位,发生胎盘粘连、植入和致命性大出血的风险高,这样的情况被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在分娩过程中,胎盘无法自行剥离,只能进行人工剥离,这种情况下,血窦开放,瞬间出血可达1000~8000ml,短时间内可能导致产妇失血性休克、死亡,因此,很多胎盘植入患者都需要切除子宫保命。

此外,Rh(D)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该名孕妇的AB型Rh(D)阴性血型,概率更是不足万分之一,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见。该院在与南宁市中心血站沟通后,确认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同型血源,使得手术难度大幅度提高,“加之孕妇及家属又希望保留子宫,对产科医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王素梅说。

在该院医务部组织下,召集起一个“胎盘植入MDT团队”,不仅是产科,还包括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超声科、放射科、输血科一起进行全院大会诊,最终决定采用术前自体备血、术中自体血回收等备血方案解决术中用血问题,并制定出周密的手术计划,以确保手术安全。

术前,手术团队分别于9月16日、10月5日采集孕妇的自体血贮存起来,并在手术过程中进行血液回收。术中回收式输血非常考验麻醉科医师的操作水平,若混入羊水,产妇就有羊水栓塞的风险。为了保住子宫,减少术中出血,血管外科的专家还提前为产妇实施了腹主动脉球囊留置术,就是在给子宫供血的血管里放置一个球囊,相当于一个没有吹气的“气球”,手术时再往“气球”里充气,让它鼓起来,就能暂时阻断血流。

手术于10月9日进行,历时2小时45分,仅出血1200ml。经过输注提前储存的自体血,再加上术中的血液回收,手术顺利完成,产妇产下了一个体重3300克的新生儿,并保住了子宫。经过两天的观察,目前母子平安。

新闻推荐

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开展专家论证 小区“僵尸车” 由谁来拖移

有居民反映,这辆车停放在南宁市东宝路一小区内的时间已不短。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文邹财麟/图10月11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法...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熊猫血”孕妇遭遇“凶险性前置胎盘” 多学科协作救治 终保母子平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