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记者走访发现,南宁市区部分盲道被占用、截断,盲人出行步步惊心 盲道成“忙道” 添堵难“帮盲”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6 15:41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民乐路上,一盲人沿着盲道小心翼翼行走。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摄 南京路盲道上停放着共享单车。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南国早报记者唐辉吉摄 翠堤路,两名妇女在盲道上择菜。 望园路,一条盲道穿墙而过。 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摄

关注南宁城市盲道·现象篇

编者按

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10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盲人节。在南宁,人行道上大都有一条铺有黄色地砖的直路,这是专门供盲人使用的盲道。盲道铺设有何标准?是否畅通无阻,发挥它应有的功能,真正给盲人带来便利?本报今日推出“关注南宁城市盲道”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

针对读者和网友反映的盲道乱象,连日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市区部分街道发现,盲道很“忙”,不少盲道被占用、截断,盲人如果在这样的盲道上行走,障碍重重。

1公共设施占用盲道

探访地点:长堽路、金湖路

家住南宁市长堽路的王女士投诉称,有一个BRT的公交站牌设置在盲道中间。

10月12日,按照王女士的指引,记者在BRT1号线第四人民医院站看到,该站的出入口前,公交站牌的一根铁柱正好立在盲道中间。

当天,记者在金湖路一个公交站看到,该站的凳子刚好设置在盲道边缘。几名在等公交车的乘客坐在凳子上,双脚刚好踩在盲道上。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类似公共设施妨碍盲道畅通的情况还有不少:有的盲道被座椅占据一部分;有的要通过凹凸不平的井盖;有的被树木、配电箱等挡住;还有的小区门口墙柱正好设在盲道上。

2盲道直接穿墙而过

探访地点:望园路、裕宾路

茶花园望园路口附近,人行道旁有一堵围墙,人行道沿围墙铺设。记者看到,其中一段围墙向外扩展,占了大半人行道。受沿街围墙影响,铺设在这里的盲道直接穿墙,再从不远处钻出。

在裕宾路中段,记者看到,一家单位围墙墙基也建在盲道上。沿着围墙铺设的盲道,左边紧靠绿化树,右边是围墙,这对于盲人出行又是一重“考验”。

3车辆乱停截断盲道

探访地点:望园路、金浦路

记者走访时发现,车辆乱停放是造成盲道被截断的常见因素。

记者驱车由葛村路转望园路,经茶花园路、碧湖路,最后到达金洲路。在这条行车线路上,每一条城市道路的两侧都铺设有盲道。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乱停车占用盲道的地方,不下30处。

在望园东葛路口,盲道成了部分电动车的“停车场”。其中,几辆共享单车停在盲道上,将盲道堵得严严实实。在一些商店前,电动车、三轮车也直接停在盲道上。

在茶花园碧湖路口,有些人行道上停着小车。

在金洲金浦路口,一栋写字楼前的人行道上,停放了不少电动车。不要说盲人,正常人也难以通行。

记者采访发现,在商场、公交站牌旁、农贸市场、地铁口附近,随处可见电动车、汽车停在盲道上,有的还专门划为停车区进行收费。

4破损严重坑洼多多

探访地点:秀厢大道、长堽路

数百米长的盲道断断续续,时有时无,且破损严重……14日下午,记者在秀厢大道邕宾立交下见到了这样的情况。粗略统计,大小坑洼有20多处。

“真不知道盲人沿着盲道经过这里该怎么走下去。”市民黄先生说,盲道上不时有乱石和砖块,正常人都难行走,更不用说盲人了。

在长堽路,记者发现,在两个公交站牌之间,也有一段盲道断断续续。

新闻推荐

入园无须换票,购票不排队 “闪入园”服务覆盖青秀山景区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昨日,南宁青秀山与美团门票签署智慧景区战略合作协议。美团门票与青秀山合作再升级,“闪入园”服务覆盖景...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互动市民之声2019-10-15 15:59
评论:(记者走访发现,南宁市区部分盲道被占用、截断,盲人出行步步惊心 盲道成“忙道” 添堵难“帮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