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由于设计和管理上的缺陷,城市盲道使用率低 盲人不敢走 问题咋解决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6 15:53   https://www.yybnet.net/

裕宾路一条盲道被井盖阻断。 南宁市区有不少这样的“断头”盲道。

关注南宁城市盲道·探因篇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文/图

“盲人走盲道就是‘作死’。”南宁一名盲人按摩师无奈地吐槽。连日来,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南宁市区的主干道、次干道两侧都铺设了盲道,但很少看到有盲人行走,盲道真的成了摆设?盲人为何不敢独自出门?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盲人

“不敢把自己的安全交给盲道”

盲道究竟好不好走?10月13日,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东葛望园路口的辅路,是一条比较宽的道路,盲道基本上是笔直铺设。但顺着盲道向茶花园路走,路口商场旁边的人行道上,占用盲道停放的电动车成为第一道“拦路虎”,狭小的空间连正常行人都难以行走。在商场停车场出入口不远处的配电箱,也是一道坎。之后,还有违规停在盲道上的共享单车,以及阻断盲道的围墙。再加上有的条形盲道砖被磨平或破损,正常人走在上面,稍不注意,也会摔倒。

盲人周先生告诉记者:“在盲道上,盲人即使用盲杖也危险。比如:有的盲道拐弯很突然,绕着电线杆转个死角,脚还是直行的,盲杖在前头已一下子杵到电线杆上,震得手都疼。真不敢把自己的安全交给盲道。”

2调查

城市盲道存缺陷使用率较低

早在2001年,我国颁布实施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就明确要求,城市中新建主路应铺设盲道。10月14日,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人行道维护所的工程师陈先生介绍,截至今年6月,南宁市铺设好的盲道总长约1323公里(含未解除质保责任的设施)。

广西盲人协会主席陶进告诉记者,目前广西约有52.7万盲人,南宁约有4.8万盲人。有调查显示,由于设计和管理上的缺陷,包括南宁在内的很多城市,盲道的使用率都较低。

陶进说,盲道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设计缺乏人性化,配置不合理,没考虑实用性。由于受视力影响,在城市里,大多数盲人,走得最多的是住所到上班地点这段路的盲道。其中,又以住所到最近公交站约500米路程的盲道使用率最高。而目前的情况是,很多道路两侧都铺了盲道,但从盲人住所到最近的公交站的这段路,尤其是在社区、小区范围内,很少有盲道。

二是维护差、陷阱多,这类现象很普遍。盲人只要顺着盲道走,都有可能撞上电线杆、高压电箱、墩柱等公共设施。

三是盲道很“忙”。人行道两边往往开设有商铺,餐馆的座椅、商家的广告牌、还有“打游击”的移动摊位都可能摆在盲道上,路过的车辆也会把盲道当作免费停车位。盲道失去其真正的作用。

3难题

专项整治缘何疏通不了盲道

今年7月,南宁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占用盲道、人行道,乱停放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乱象进行整治,在地铁口、火车站、汽车站、商街、重点线路等区域及市民反映较多容易引发拥堵、影响行人的路段加强执法,严管重罚,确保非机动车整齐、有序、规范停放。

陶进说,专项整治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乱停车占用盲道”的现象还是没有得到根治。

陈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3月出台的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明确规定,盲道规划建设,与新建、扩建道路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占用盲道。近几年来,市政部门都对盲道及人行道被占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违规占用盲道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电动自行车等占用,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学校、医院、商业街附近路段;二是管线单位的电箱、电线杆等设施占用。

陈先生建议,加强盲道动态管理,由相关部门对车辆停放占用盲道、流动摊点占用盲道等进行管理。此外,南宁市人行道下各类管线很多。井盖阻断盲道,电箱占用人行道盲道情况比较普遍,针对这一情况,要及时做好提示盲道砖的铺设,消除盲人在盲道行走时的安全隐患。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加强规划设计,优化城市道路设置,形成更完善的盲道体系,让盲道真能帮“盲”。

新闻推荐

西明江污水处理厂顺利实现通水试运行

本报讯(记者韩沛通讯员覃春益)昨日,西明江污水处理厂顺利通水试运行,标志着西明江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西明江污水处...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第一次亲历地震2019-10-16 06:51
猜你喜欢:
评论:(由于设计和管理上的缺陷,城市盲道使用率低 盲人不敢走 问题咋解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