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健身卡售出不退 转卡要交手续费合理吗? 12315提醒,办健身卡要注意限制性规定,签订书面协议,切勿盲目冲动消费

来源:南宁晚报 2019-10-2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健身卡标注“本店拥有此卡最终解释权”,市民办卡时应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约定事项

▲不少市民选择在健身馆办卡锻炼身体

■本报记者 韦薇/文 宋延康/图

如今,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很多人因工作忙没有时间等原因,导致课程耽误。办了健身卡后,中途能退卡吗?连日来,记者调查了解到,消费者最头疼的是一旦中途要退卡往往会遭到商家种种理由的拒绝。对此,多家健身馆回复称,健身馆有规定,健身卡不能退,如果市民有特殊情况,可以将卡转给他人,但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市民反映:私教课频换教练 想退健身卡遭拒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10月,她通过代购方式认识了南宁动物园附近一家健身会所的教练,商定以300元/节的价格购买私教课。随后,她通过微信转账2000元作为课程订金。之后,由于张女士的公司初步创业,工作很忙,一直没空去健身。2019年4月,教练告诉她,如果不去补交尾款,按照公司的规定,之前的订金将要作废。4月底,她到健身会所补交尾款,按照教练的说法,购买了一个周期的12节私教课。

张女士上了第一节课后,教练称,她的腿部肌肉比较紧张,需要购买拉伸课程才能更好地训练。为此,张女士又购买了5节拉伸课程。没想到,第一节拉伸课刚上了一半,该教练就说有事,让另一位女教练继续上课。而女教练上了4节拉伸课后,又通知称工作有变动,无法继续为张女士上课,对接另一位教练给她上课。

6月底,在之前的私教课程还没上完的情况下,教练称推出课程优惠。在教练建议下,张女士以4050元的价格又购买了15节私教课。

之后,因为公司的事情较多,张女士一直没能坚持上完私教课。国庆假期,教练通知张女士,称她还有9节课,如果月底再不去上课,课程就要过期作废。张女士因此挤出时间到健身会所上课,结果,才上了一节课,教练又称有工作变动,不能继续为张女士服务。

“连续更换了6名教练,这样非常影响健身体验。其他教练根本不知道我的训练进度以及适应强度,临时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加上怀疑健身会所存在诱导消费的行为,让张女士坚持要求退卡。10月12日,该健身会所覃经理告诉张女士,要咨询公司后才能给出结果。两天后,覃经理回复称,按照公司规定,健身卡不能退,健身房继续为她服务。

健身馆称:健身卡到期作废 退卡转卡要交费

消费者因故没能坚持上完私教课,课程就要过期作废?该健身会所覃经理表示,按照公司的制度,健身者办一年卡,可以有2个月的请假时间,也就是说延长2个月,两年卡可以请假4个月。

“会员购买课程后,就开始按照流程走,教练要针对会员的身体情况、个人需求制定健身计划,进行前期安排、中期安排和后期安排。”覃经理说,公司要正常运营下去,也需要规章制度来进行规范。张女士当时购买了减脂、增肌、塑形的常规课,一旦签了合同,就按合同进行约定,健身卡不能退。如果个人原因不能继续健身,会所可以向公司申请,让张女士转卡给亲属、朋友,但转卡需要交一定的手续费,双方还要到健身会所出具证明和转课的协议。或者他们向公司申请,将张女士转到公司的其他门店,方便张女士健身。

对于张女士反映的私教课频繁更换教练的问题,覃经理称,张女士购买的是公司的私教课,而不是一开始与她对接的教练的课程,“关于人员流动这方面实在没有办法,健身行业人员流动性相对频繁,我们也无法阻止教练离职”。

那么,这家健身会所对会员健身卡的约定,在其他健身馆是怎么样的?是否是行业通用规则?走访中,长堽路某健身馆工作人员小邹告诉记者,健身不是强制消费,市民如果交了订金后长时间不交尾款,基本是过期后不退订金。而办卡之后也会有开卡时间,不管有没有去健身,到期后都算过期了。

明秀东路一家健身馆的张教练说,一般市民购买年卡后,健身的次数不受限制,但一到时间就会自动作废。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健身馆有健身卡“一经售出、不予退换”的规定。健身馆在与消费者签订合约时,都会在合约内标明如果要转让或者退卡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比如,购买一张2年的健身卡要2000元,而退卡、转卡要交300元甚至更多的费用。而越是短期卡,退卡、转卡收取的费用就越高。对此,不少健身房工作人员都称是公司规定,因为办健身卡是实名制,如果要转卡,需要重新做系统。

冲动消费:不少人花钱办卡 没毅力坚持健身

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办健身卡都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可能是觉得胖了,或者看了某个健身的鸡汤文、看到别人的马甲线很羡慕,在没有健身计划,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去的情况下,一时冲动就办了健身卡。

办了健身卡,很多人却不能坚持去健身。比如,市民韦女士听说桃源路某健身馆有优惠活动,两年卡仅1380元,便去办了一张卡。她以为健身无非就是跑步、举铁、俯卧撑,但当她来到健身房的时候,看着这个器械不会用,那个器械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有点不知所措。而且,她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健身,适合哪种训练计划,加上没有人陪伴一起健身,韦小姐放弃了。两年后,为了激励自己爱上运动,她又在另一家新开的健身馆办了张卡。然后,由于工作时间紧、要看电影、要吃美食等理由,健身又不了了之,两年的会员卡只去了几次。

市民罗先生说,因身材过于肥胖,被身边人嫌弃,他下决心要练出腹肌。于是,他在衡阳路一家健身馆办了私教课。按照约定,罗先生应该在每一个健身的阶段购买私教课。其间,因为承受不了锻炼的强度,他仅上了几节课就放弃了健身。

■消费提醒

办卡注意限制性规定

别冲动消费办大额卡

市民办卡后长时间不去健身,能退卡吗?转卡要向健身馆交手续费,这样合理吗?对此,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明堂表示,健身馆拒绝退卡,这属于市场行为。在合同纠纷方面,健身馆与消费者是平等的主体。能否退卡,主要还是看健身馆在给消费者办卡时是否存在诱导、欺诈行为。如果存在这种行为,消费者可以向健身馆要求退卡;否则,还是要遵守合同协议规定。

●签订书面协议

赵明堂律师提醒大家,在办理健身年卡时,最好与商家签订退卡或者转让卡是否收费的书面协议,并详细了解协议的内容。

12315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办理健身卡要注意,一定要跟商家签订书面协议,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不要被经营者的优惠条件所迷惑。在市场监管局受理的健身预付卡消费投诉中,绝大多数商家不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仅有口头约定,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在签订书面合同前,消费者要仔细阅读各项条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求对方加盖公章,向经营者索要发票或收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还要注意的是,连锁店与非连锁店健身卡出问题的概率并无太大区别,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连锁店更靠谱的说法。如果某连锁店在办卡时声称可以在多个连锁店使用,消费者可以当场向其他连锁店核实,并将承诺写入补充协议。

●尽量避免办理大额健身卡

办理健身卡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如自己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健身时间等情况综合考虑,不要一时轻信健身店的宣传,而盲目冲动消费。

新闻推荐

南宁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指挥部通报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存在问题 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出现质量问题或面临信用惩戒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日前,南宁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发出《致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参建各方的...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身卡售出不退 转卡要交手续费合理吗? 12315提醒,办健身卡要注意限制性规定,签订书面协议,切勿盲目冲动消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