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以路为家 守护铁路安全 记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磨万项目部安环部韩晓东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1-11 16:28   https://www.yybnet.net/

韩晓东等人在工作现场

“以苦为乐,以路为家”是他的人生写照;“安全为本,真抓实干”是他的人生信条。转眼间,整整22年的铁路工地生活,让项目“小韩”蜕变为工地“韩哥”,成为一名被工人称赞的安全工作“实干家”。他就是“一带一路”中老铁路的建设者韩晓东。

从徐连铁路、秦沈高铁、胶济铁路、京津高铁、沪宁高铁、南宁地铁、兰新高铁到如今的老挝磨万铁路,韩晓东走遍大江南北,穿越国内海外,青涩的面庞在大家的赞许中渐渐成熟,稚嫩的肩膀在岁月的磨砺中日益强壮。一份责任,一种担当。韩晓东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书写精彩的铁路青春和不悔的安管情结。

能力,在钻研中提升

1997年,韩晓东从成都铁路技校桥隧专业毕业,满怀“我为祖国建路桥”的梦想来到了中铁二局。

刚刚步入工作,面对雄壮的铁路桥梁、复杂的筑路机械,他深深感受到“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从此,他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22年来,从铁路线路工、铺架机械操作工、工程技术员、安全员、质检员到安质部副部长、安环部部长,一路走来,他始终秉承父亲母亲两位老铁路工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敦敦教诲。他还曾拜宋光位等老技师、老专家为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学习业务技能知识。同时,他主动到高等院校“加油”“充电”,取得了西南交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函授专科文凭。

1998年,韩晓东参加了我国第一台600吨架桥设备的设计、组装、调试和试吊工作。仅仅一年,韩晓东就熟练掌握了600吨架桥机的操控与维护保养。2007年,便被公司选派武研所参加我国自主研发的900吨架桥机的设计、生产和试组装工作,完成了JQ900A型架桥机拼装技术攻关。

成绩,在拼搏中绽放

“安全重于泰山”。从事安管工作以来,韩晓东深知责任重大。“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他对安管工作的“严苛”要求。

日常工作中,他结合行业特点,紧抓“三标”工作不放松,把“质量进步,标准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定标、对标,他一丝不苟、勤勤恳恳。韩晓东先后参与编写了“JQ900A架桥机液压系统安全操作规程”“大坡道T梁架设施工安全规程”等规程规章,成为T型桥梁架设、JQ900A型架桥机操作的安全标准,保障了高架桥梁的安全快速施工。

作为项目部安管责任人,他积极推行“分类监管、双管齐下(技能提升和隐患排除)、全员参与、逐步推进”的十六字安监工作方针,狠抓设备本质安全和隐患排查,“让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是他的最大心愿。同时,他严推制度、强化管理,推行“三会一课”(班前5分钟思考会、进场安全宣誓会、周安全学习会、月度安全分评课),强化安全培训和宣传,强化安全取证,打造了“事事重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管控局面,保障了项目部施工的安全高效运行。

2010年至今,韩晓东参与修建的铁路项目部先后获评“安全文明标准工地”“样板工地”“安全管理先进集体”4次,他个人先后获评“安全管理者”“安全管理先进个人”3次,并通过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助力公司及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詹天佑奖。

匠心,在传承中升华

现任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磨万项目部安环部部长的韩晓东,是第一批投身中老铁路建设的铁路安全管理人员之一,是中铁二局万象制梁场老挝籍第一代铁路工人的首席安全教导员。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中,他从不保留,对于新工人、大学生,他悉心指导,传帮带了一批技术和安全管理骨干,为公司的发展蓄积了人才。

2018年至今,他带领该公司国际班见习生深入现场、开展培训,对老挝籍员工培训教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为提高老挝员工快速掌握铁路施工技能,他们协同项目部、工程部、劳工部,大力开展安全技术交底等外籍劳工培训教育工作。韩晓东等人克服语言不通的障碍,编教程、定标准,通过手势、现场具体演示,对老挝的工人兄弟进行机械操作、施工生产和安全标准的言传身教,使他们快速掌握了基本的安全操作和施工要领,为中老铁路的建设、中老友谊的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中铁二局万象制梁场已先后有600多名老挝员工从事梁场施工生产等岗位,众多老挝工人已熟练掌握钢筋绑扎、模型修整、混凝土浇筑等施工流程,逐渐成为中老铁路建设的“生力军”,并陆续培养出了巴利、黑娃、杨波等一批老挝籍综合性优秀员工。

正是韩晓东等一批技术、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的奉献和付出,企业才能在国内外铁路的安全建设中收获甘美的果实。

新闻推荐

业主拒交物业费 物管限制充水费 业主每次只能充值10元 三天后才能二次充值 物管称此举“出于人道主义”

南宁市骋望郡玺小区的物管公司要求业主交清5~10月的物业服务费,而业主称该公司今年10月才进场,且未与业主签订合同,因此拒绝...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路为家 守护铁路安全 记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磨万项目部安环部韩晓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