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用民警召回制度扶正祛邪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14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微言有道

管弦士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南宁市公安局召回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首批13名被召回的民警参加培训。

召回制度,最初是指商家在得知其生产、进口、经销的产品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缺陷时,从而收回产品,予以修理、更换、赔偿等的措施。

召回制度的本质,是一种挽救措施,为的是消除缺陷产品的危害风险。事实证明,召回制度在市场经济中,既可以减少消费者的损失,又可以维护企业的信誉。因此,它的运用领域越来越广,并逐渐被推广到经济之外的地方。

去年12月,《南宁市公安局民警召回管理办法》出台。而在近日,该市首批13名“问题民警”被召回,通过参加培训班进行“产品挽救”,这对当事民警、广大辖区群众和当地公安队伍来说,都是有必要的,也是有益处的。

这13名民警的问题,主要涉及五个方面:要么是不服从岗位安排、任务布置或拒绝执行上级命令;要么是工作不思进取、态度消极、遇事推诿,不能履行岗位职责;要么是纪律作风散漫,经常迟到、早退、脱岗、溜岗或无故旷工;要么是个人私生活不检点,造成较坏社会影响;要么是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年内被投诉3次以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必须“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纪律严明,服从命令,严格执法”,一些警察却“拒绝执行上级命令”,不“召回”你“召回”谁?同时,人民警察必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维护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些警察竟“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年内被投诉3次以上”,不“修理”你“修理”谁?甚至,如果某个民警出现召回培训考核不合格等情况,警方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劝退或辞退。

由此不难想见,此次南宁市被培训的民警虽然只有13人,但却会起到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让“问题民警”有所触动,从而推动作风的转变,达到更加热爱工作、更加积极进取、更加注重形象、更加以民为本、更加追求实绩的效果。

恰恰就是在近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的《“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对“昏庸懒散拖”干部,经组织提醒、教育或者函询、诫勉没有改正,被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此前,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文件,大都侧重在强化正向激励,而该办法进一步强化了严管约束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聚焦解决干部“下”的难点、痛点、堵点,充分发挥“下”的警醒、震慑、倒逼作用,很显然,这是一种广义上的“召回”。

不论是公安队伍也好,全区干部队伍也罢,都需要用制度来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不让少数存在问题的人引起“破窗效应”影响整支队伍的精气神。如此,“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才会更加枝繁叶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才会更加如火如荼。

新闻推荐

警方4次查处,抓获5名嫌疑人 兄弟妯娌皆“入伙” 家族油站被“团灭”

警方抓获相关嫌疑人,并扣押非法改装油罐车。警方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何京霖)夫妻、妯娌、兄弟……近段时间,一...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民警召回制度扶正祛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