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电动车频“发火”敲警钟降“火气”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5 15:39   https://www.yybnet.net/

6月18日,南宁消防支队与中科大的联合实验显示,“烟囱效应”就是群租房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电动车若因短路引起燃烧,100秒后,火焰温度就达到995℃,留给人逃生的时间非常短。消防供图

严防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篇

南国早报记者巫碧燕

电动自行车给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人们的违规使用、发生意外后盲目逃生,也引发不少惨痛的教训。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在全区展开,南国早报记者搜集了一组这些典型的火灾事故案例,希望能让大家引以为戒。

案例1

楼梯间电动车起火

殃及楼上住户

今年5月5日凌晨,桂林市雁山区西龙村一出租屋内,1楼楼梯间电动车起火,5名住户试图从楼梯间往屋外跑,却被大火浓烟伤及,不幸遇难,而逃到楼顶的40多人全部获救。

解析:据公安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车若因短路引起燃烧,100秒后,火焰温度就达到了995℃,散发的烟气温度高达80℃。烟气中含有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以0.8米/秒飞速扩散,留给住户的逃生时间非常短。

提醒:楼梯间着火不可硬闯,应关好门窗,堵住边缝,防止有毒气体流入屋内;或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逃生,向天台躲避,湿毛巾折叠8层后可隔绝60%的烟气。

案例2

车辆停放

不得过于密集

3月13日凌晨3时,南宁市长堽路华宇绿园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发生火灾,仅半个小时,226辆电动自行车就被烧得只剩骨架,还殃及周边15辆汽车。

该停车棚未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无自动断电功能,且停放车辆过于密集,因此车棚安装的简易喷淋设施虽然启动,但未能及时扑灭初起明火。

解析:根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规范》规定,每辆电动自行车停放面积不应小于2.2×0.8平方米。充电线路插座应由取得资格的电工安装并固定敷设,必须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正常充电时间为6~8小时。

提醒: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消防或者公安部门报告。

案例3

“飞线”充电

埋下安全隐患

7月23日凌晨,南宁市衡阳西路一电动车棚起火,18辆电动车被烧毁。据了解,第一辆起火的电动车事发时正在使用“飞线”充电。小区充电桩按4小时1元计费,但仍有住户觉得从自家接一根线出去更划算。

解析:“飞线”充电,就是从高层窗口拉下的充电线,这些电线与墙体发生摩擦,遭受日晒雨淋,不仅容易老化,还容易漏电短路。

提醒:“飞线”充电违反了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对于电动车占道、违规停放充电等现象,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4

非法改装

危害公共安全

2016年8月11日凌晨,南宁市长堽路四里虎楼岭一栋自建楼内,一辆电动车引发火灾,造成3人不幸遇难。电动车起火点是经过私自非法改装的电瓶部位,而非原装电瓶,且房屋缺乏消防设施。最终,法院判决改装电动车车主詹某承担80%责任,赔偿死者家属160.9万余元;房东梁某承担承担20%的责任,赔偿37万余元。

解析:南宁消防部门的相关实验显示,原装电动车与改装电动车同时充电6个半小时后,前者车头温度保持在22.6℃~25.2℃之间,后者车头温度却飙升至63.1℃。

提醒:改装、拼装和篡改的电动自行车,危害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经营者,将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责任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闻推荐

SJSL星途联赛南宁赛点冠军出炉

11月10日,60只战队历时1个月,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层层选拔,第二届SJSL星途联赛南宁赛点两个比赛项目的冠军队伍产生:英雄联盟冠...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车频“发火”敲警钟降“火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