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违规充电“顽疾”根治需觅“良方”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5 15:55   https://www.yybnet.net/

3月13日凌晨3时,南宁市长堽路华宇绿园小区的226辆电动自行车被烧得只剩骨架。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在秀灵路聚秀园小区的自建房内,仍有住户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 在建政路一老旧小区,充电“飞线”形同蜘蛛网。 南国早报记者 唐辉吉摄 规范化电动车停车点是必要的硬件设施。

严防电动自行车火灾·探因篇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唐辉吉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市部分老旧小区、城中村,发现居民安全充电意识较淡薄,“高空拉电线”的问题仍然存在。根治电动车充电乱象,除了提升用户安全意识,还需要多措并举。

乱象1

户外“飞线”

形同蜘蛛网

11月10日,记者来到南宁市青秀区建政路的一个老居民小区,只见几乎每层每户都从自家窗户或阳台拉出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形同蜘蛛网,一些电线缠着黑色胶布,显然曾经被“修复”过,排插随意摆放,行人稍不留意就会踩到。

一些受访者虽知“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但依然跟风效仿。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的楼房未设电梯,中老年住户较多,搬电瓶上楼充电比较费劲,居民们热衷于用“飞线”充电,管理效果并不理想。

在佛子岭路一小区内,记者也见到“高空飞线”。该小区的物管人员称,禁止私拉电线充电的公告已贴过多次,但一些住户等物管一走,又故伎重演。

乱象2

有住户

从弱电井里偷电

南宁一小区的住户李先生说,他多次看到在单元门口或楼道里停放着电动自行车。有业主从一楼弱电井里偷电,给电动车充电。

“万一着火,肯定连弱电井都烧掉了。”李先生说,他曾多次拍照发到小区业主QQ群里,也专门给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留言,但这种现象仍没办法根除。

该小区的物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我们一直在严查此类现象,一旦发现一律严肃处理且记录,还会和消防或派出所联系,但部分业主依然我行我素。”

分析

多重原因

致乱象屡禁不止

电动自行车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电气线路短路、过负荷、插接件接触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都有可能引发火灾。

“由于电动自行车燃烧较为彻底,残留物一般只剩下车架,证据收集较为困难,火灾原因和电动车品牌、生产厂家难以查清。”消防部门称,从近年来消防部门调查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看,不少电动自行车无法查明品牌,还有的经过非法改装。

目前整治的难点在哪里?据介绍,除了市民安全意识淡薄以及社区、小区物管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关键是电动自行车属于动态隐患,监管难,需要全社会监督。“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通过有效途径进行举报。”消防部门表示。

探讨

根治乱象

需各方多措并举

肖女士是西乡塘区一城中村的网格员,针对消防安全进行入户宣传、督促整改是其工作的一部分。她觉得工作的一大难点是,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常常是整改好没多久,有人又故伎重演,或拖拖拉拉不予配合。”

广西消防部门相关人士称:“目前,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依旧普遍,一方面很多老旧小区设施不够完善;另一方面,目前建成的充电桩大部分无法做到自动断电。”

据了解,目前,南宁各小区配备的充电设施大部分为投币刷卡式充电站。投币刷卡式充电站虽然相比直接安装插座安全,但也有一定安全隐患。当电动车充满电后,充电站有可能继续充电,没有切断电源。

专业人士建议,专业化、标准化和大批量开展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建设,关键要靠政策、科技和投入,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制订更完善的扶持政策,支持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解决方案。

新闻推荐

美容诊所暂停营业 预约的手术没着落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诊所大门贴出暂停营业的告示。名媛范诊所大门紧闭,里面空无一人。今报记者卢荻文/图广西名媛范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南宁美容...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违规充电“顽疾”根治需觅“良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