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小区不是养殖场 监管靠情更靠法 想投诉,最简单就是拨打城市监督管理热线“12319”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5 15:37   https://www.yybnet.net/

高新苑小区一业主在车库养龟。 柠檬宿小区的养狗户一直不开门。

“我的邻居在养殖”之监管篇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实习生赵琪琳文/图

在小区养殖动物影响环境卫生,一些受扰的居民到处投诉。但有的养殖户蛮不讲理,就算物业服务、社区居委会人员苦口婆心好言相劝,也不肯整改或搬离,邻里矛盾步步升级。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生活中遇到此类情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拨打城市监督管理热线“12319”。

1养殖户拒开门管理有心无力

“我们已经去了很多次,社区居委会也派人来了好几次,养龟的老太太就是不肯整改,我们也很头疼。”11月13日上午,在高新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记者提及小区养龟影响环境并且扰民的问题,物业中心有关负责人无奈道。

据该负责人介绍,老太太在自己购买的车库里养龟已有很长时间,以前,物业中心一直断断续续接到其他业主的投诉,每次派人去,都见车库紧锁着,打电话叫老太太开门,她就是不理睬。老人养了多少只龟,是否有合法手续,他们也无从得知。

“不过,近段时间没接到其他业主投诉了。”该负责人对记者说,不然,他们就会向社区和街道办汇报,请求有关部门出面调解。

针对三叠石路91号生活大院附近有人养猪的情况,三叠石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接到投诉后向街道办以及城区政府作了汇报,良庆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已派人到现场调查,要求养猪户限期处理。截至11月13日,只剩一头刚怀孕的母猪,其余的都已转移走。

2不停“磨嘴皮子”养殖户被说服

小区出现养殖引发的邻里纠纷,物业作为小区的“管家”,虽无执法权,但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去沟通,有时也能阻止养殖,化解纠纷。

柠檬宿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接到养狗投诉,上门劝说已不下十次,社区居委会也派人来了好几次,对方都不肯开门。

但他们没放弃,投诉一次就电话一通,苦口婆心讲道理,在小区偶遇,也抓住机会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规劝,该业主终于在11月7日下午微信发照片称已整改。

启美新城小区物业服务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不停地跟养龟业主“磨嘴皮子”,足足磨了几个月时间,最后终于说服对方将龟搬到其他地方去养。

3城区禁止养殖先以教育为主

采访中,一些物业服务人员向记者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变成了城市建成区,一些人的养殖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光靠磨嘴皮子也不现实,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

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法规科负责人称,根据《南宁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城市建成区、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建成区范围内,除因教学、科研等特殊需要饲养的以外,不得饲养家禽家畜;其他乡(镇)建成区范围内不得放养家禽家畜。

“首先要分清家禽家畜和宠物之间的区别,其次要分清到底是自己吃还是经营用的。”该负责人分析称,比如,养家禽家畜且对外销售的,城管部门可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养狗龟蛇类的宠物,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对宠物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应当立即清除。违反规定的,城管部门可责令立即清除;拒不清除的,可处200元罚款。

该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则对记者说,根据城市监督管理热线“12319”以及市长热线“12345”转接过来的投诉显示,每年接到关于小区饲养家禽家畜的投诉案件有十几起,城乡接合部偏多,其主要原因是有的居民拆迁前习惯在家饲养家禽家畜。

该负责人称,在处理饲养家禽家畜问题上,城管部门一直以人为本,以教育为主,先责令养殖户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才会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如拒缴罚款,则没收家禽家畜。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最普遍、最大的困难就是养殖户不肯开门配合调查,造成执法部门取证难,无法认定养殖户存在违法养殖事实。

“如在生活中遇到有人养殖动物影响环境卫生的情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拨打城市监督管理热线‘12319’,至于能不能处理、怎么处理,\‘12319’总会给市民一个反馈。”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规科负责人提醒市民。

新闻推荐

SJSL星途联赛南宁赛点冠军出炉

11月10日,60只战队历时1个月,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层层选拔,第二届SJSL星途联赛南宁赛点两个比赛项目的冠军队伍产生:英雄联盟冠...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不是养殖场 监管靠情更靠法 想投诉,最简单就是拨打城市监督管理热线“12319”)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