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楼下商铺装修致小区楼房开裂?》后续 承租方回应质疑住建部门下发整改通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9 16:00   https://www.yybnet.net/

住建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小区一层的消防通道装修时被拆断。

南国早报记者蒋文跃文/图

近日,南宁市白龙铭居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称,该小区楼房的墙面、横梁出现多处不同程度开裂,他们怀疑开裂与楼下商铺近期动工的装修施工有关联(详见本报11月17日5版报道)。此事经南国早报报道后,引发多方关注。11月18日,商铺业主方、承租方和业主代表进行协商,承租方回应称装修拆除的不是承重隔墙,不会影响房屋使用安全。因勘查发现装修施工存在违规问题,兴宁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已对商铺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

回应

按装修设计图纸施工

未拆除承重结构

11月18日上午,按照事先约定,1~5层商铺业主方南宁振宁商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承租公司负责人和部分业主代表进行碰面协商,兴宁区住建局和城管局也安排人员到场了解情况。

针对众业主担忧的商铺装修施工是否导致墙面开裂的问题,承租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因小区为独栋框架结构,进行室内装修前,公司联系了与原设计单位具有同等资质的单位设计了装修设计施工图纸。

通过对比一层装修设计平面图,陈先生说,业主们两天前去到一层施工现场,发现多处墙面被拆改,认为这样的改动较大,担心会影响楼房安全,但实际上该公司是按照图纸施工,平面图上的装修设计说明也写明“装修仅拆除原设计图纸的非承重隔墙重新布局,不涉及到结构柱子和结构梁,不影响房屋使用安全”。

南宁振宁商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全项目管理部副经理肖先生表示,此次装修为内部装修改动,改造涉及到的是一些非承重墙体的改动,他们对装修施工过程一直在跟踪,目前来看施工内容与图纸设计相符。

进展

住建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

城管部门介入调查

此次装修施工是否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建并取得施工许可,成为争议的焦点。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应当向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承租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称,他们去办证大厅咨询过,有工作人员表示内部装修不需办理。

兴宁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周先生对此表示,根据前期和当天的走访勘查,发现该装修施工的现场工程量已超过30万元的投资额,按规定应当经过申请、取得许可才能施工。“至今,我们还未收到该公司的报建和申请。”

因勘查发现该小区第四层原来的设计没有商铺柜台,如今已增加了商铺柜台,存在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楼面荷载的问题;同时,装修时将一层消防通道拆断,拆改了房屋共用部位,已违反《南宁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兴宁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现场向商铺业主单位下发了《房屋安全隐患整改通知》,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承租公司负责人表态,将配合商铺业主单位做好整改工作。

当日下午,业主代表收到南宁市长热线12345对此事的回复,称承租方在装修过程中让施工队拆改房屋中原有的非承重结构等行为,违反《南宁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目前,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在对本案进行调查。

新闻推荐

南宁上百位老人投资光伏被骗或超3000万,警方已立案侦查

记者|毛玉婷编辑|十月份以来,在广西南宁,有上百名老人共同寻找一个名叫陈秋华的企业老板。因相信陈秋华旗下南宁市三华太阳...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下商铺装修致小区楼房开裂?》后续 承租方回应质疑住建部门下发整改通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