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远离小儿肺炎,从预防免疫做起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讲堂

本报记者梁莹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各地进入了流感高发期,肺炎球菌也进入活跃期。11月16日,由辉瑞中国发起的“一分钟护一生”携手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系列活动在南宁启动。

据介绍,11月12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肺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抗击肺炎、关爱儿童”。专家提醒,初生至2周岁的宝宝由于抵抗力较弱,极易被潜伏在身边的婴幼儿“健康杀手”肺炎球菌趁虚而入,家长应及时让孩子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为孩子建立起抵御疾病侵袭的“健康保护伞”。

隐藏的婴幼儿杀手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儿童肺炎最常见的细菌致病原,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不易引起注意,因此时常会被新手父母忽略。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韦丹介绍,肺炎球菌不仅会引发肺炎,严重的还会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全球,每分钟约有2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在亚洲,每分钟约有1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因此,WHO也将其定义为“隐藏的婴幼儿杀手”。在我国,每年有174万例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案例,大约每17分钟就有一名五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夭折。

正是由于肺炎对于儿童的严重危害,每年的11月12日被定为世界肺炎日,旨在督促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提高公众对于肺炎的疾病危害,增强大众预防意识。

接种疫苗守护健康

不少新手父母时常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宝宝在生下来前6个月前很少生病,6个月之后却成了医院的常客?“宝宝出生后,都能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能够帮助宝宝抵御疾病侵袭,然而6个月后,随着母传抗体的消失,宝宝也失去了抗体保护,同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很难抵抗各种疾病的侵犯。”韦丹解释。一旦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后,不仅花费大、治疗难度大,也会面临后遗症的风险,严重时甚至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不仅让婴幼儿备受疾病折磨,整个家庭也将承受巨大的打击。

目前,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主要手段。据桂林市东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冬姣介绍,由于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等原因,肺炎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已产生明显的耐药性。

根据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儿童健康的严重威胁和抗生素的耐药问题,WHO也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因此,对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的婴幼儿来说,预防大于治疗是第一原则。”专家提醒。

科学预防筑起屏障

“在桂林会相对高一些,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率大概会达到50%,其他有些地方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率大多是10%,有些地方甚至还没有开展。”张冬姣介绍,对于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率,目前还没有完全的统计。

“但像广东发达的地区就更高一些,在广东,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率可以达到78%,各个地区情况都有所不同。”专家表示,免疫接种率达到90%以上,才能在人群中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使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所以,被动治疗不如主动预防。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为宝宝构建起免疫屏障,让宝宝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目前普遍推荐的对抗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肺炎球菌疫苗如何接种?专家建议,6个月到1岁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风险期,建议家长们在孩子6个月前完成肺炎球菌疫苗的基础免疫接种,最后12-15月龄还要再加强一针接种。对此,家长可在当地咨询免疫医生,根据孩子的情况指导疫苗接种。按照医生建议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疫苗,可以保证孩子产生抗体并有效保护孩子。

专家呼吁,一分钟看似短暂,但却能完成一个接种登记、进行一针接种,我们所有人都应多花一分钟了解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危害,科学预防为宝宝筑起健康屏障。

新闻推荐

充电难、停车烦……新能源汽车,想说爱它不容易? 广西出台方案破解新能源车难题

埌东公交车场充电站的充电桩使用率不高。南国早报记者黄占玲摄南宁市一小区道路上设有充电桩,一辆迷你型新能源汽车正在充...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离小儿肺炎,从预防免疫做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