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微改造”使老旧小区长“智慧” 南宁市33所老旧企业小区将实现“无人值守”物业服务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波

11月18日,南宁沛宁公司住宅小区住户黄应林站在小区智能防盗门前,突然想起没带门禁卡。他按下控制面板上的“一键呼叫”键自报家门,在摄像头前刷脸识别,防盗门应声打开。正在值守的“小区管家”朱辉从手机APP上收到服务提示,她赶到现场,聆听服务反馈意见。“小区整改后,方便、安全、服务效率高。”南宁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的惠民成效,让黄应林由衷竖起了大拇指。

沛宁公司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多年来,由于没有物业进驻,入室盗窃、电单车盗窃等现象时有发生;缺乏公共充电设施,居民们便从家里接引排插在露天为电动车充电,造成消防隐患;化粪池管道老化、小区地面破损,每逢下雨就臭水横流,居民只能自己疏通化粪池。在南宁市,类似沛宁公司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为数不少,日渐陈旧的配套设施和落后的服务管理,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诸多掣肘。

南宁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把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试点开展物业设施维修改造项目,提升市民居住幸福感。南宁威宁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33个企业老旧小区开展供水、供电、供气及物业管理等“三供一业”物业设施维修改造工程,惠及2642户住户。为减少群众负担,维修改造资金由财政补助和企业支持两方面组成,33个小区总投资逾1980万元。

“为了做好这项民生工程,我们坚持学习与应用同步、调研与服务同步、整改与发展同步,组织动员党员先锋队员到一线发挥作用。”南宁威宁集团党委副书记马超毅告诉记者,项目启动前期工作时,面临重重困难。这些老旧小区大部分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板式结构住宅楼,小区建设图纸早已遗失,水、电、气管道老化,还有不少居民担心施工影响生活和出行,反对改造。为此,集团组建党委调研组和党员突击队,挨个小区上门走访,在53天内开了26场沟通会,将业主意见融入智能化改造方案中,并确保施工期间居民生活和出行安全。每个小区配备一名党员作为管家或管理员,第一时间为居民协调解决施工问题。

一系列细致的前期工作,赢得了群众信任,工程于10月1日全面启动,共涉及智能化系统工程、路面硬化修复、管网改造等16项内容,目前已完成95%以上,预计于11月底全部竣工验收。

擦亮初心没有休止符,践行使命永远在路上。小区设施改造完成,后期维护和物业服务如何开展?记者在“能帮就帮”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指挥中心找到了答案。在指挥中心,33个小区实时监控画面一目了然,平台系统与“小区管家”和业主的手机联动,可远程遥控小区智能门锁、充电桩开关,实时采集人流、车位等信息。业主通过APP下单预约的缴费、维修、开锁等物业服务项目,均即时显示在系统后台,由指挥中心调度最近的服务人员上门。“老旧小区的物业费普遍低廉,难以聘请物业团队入驻小区。经过智能化改造,老旧小区升级为‘无人值守小区’,不用增加居民物业费负担,又能享受同样安全、便捷的物业服务。目前,所有‘三供一业’小区的数据信息已经采集完毕,正进行最后调试,本月底全面推广,实现智慧化管理。”威凯智慧物业科技平台总监胡斌说。

新闻推荐

“丹青不老”书画展开展

文化新闻11月20日,由南宁博物馆和杭州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丹青不老——杨如及书画展”在杭州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杨如及先...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改造”使老旧小区长“智慧” 南宁市33所老旧企业小区将实现“无人值守”物业服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