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老年口腔疾病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一) 老年口腔疾病多发、多因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22 15:34   https://www.yybnet.net/

天使口腔供图

衰老,是人人关心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都将面对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的难题。除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等,口腔疾病在老年人群中普遍存在,并有其特殊性,需要多学科交叉对症治疗。

一、老年人是口腔疾病的多发人群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老年人多存在患龋、牙缺失问题,部分老人全口无牙,七成以上的老年人有牙结石、牙龈出血、牙周袋(牙龈与牙根之间形成的病变间隙)等问题。老年人是口腔疾病发病率较高的人群。

二、老年口腔疾病发病诱因较多

老年人口腔疾病的诱发原因,相较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往往更多、更复杂,龋齿、牙周病、缺牙等常见的口腔疾病,在老年人身上多是一果多因。

(一)龋病常见诱因

1.唾液分泌原因:老年由于涎腺功能衰退,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净作用降低,涎腺分泌液中溶菌酶含量亦较低,杀菌能力下降,故致龋菌更易滋生,导致老年龋病罹患率上升。

2.饮食原因:人到老年咀嚼功能下降、消化功能衰退,摄入食品偏精,纤维性食物的偏少。高脂高糖饮食有明显的致龋性。

3.牙齿本身原因:老年人牙体硬组织代谢功能力下降,耐酸抗龋蚀能力减弱,故人到老年龋病发展速度偏快。

4.机体原因:患有心脏病、“三高”等慢性疾病的老人,机体免疫功能降低,龋病的发病率上升。

(二)牙周病常见诱因

牙周病是导致老年人缺失牙的主要原因,它是发生于牙齿支持组织(牙龈、牙槽骨等)的一种慢性、毁坏性疾病,发病原因为:

1.牙菌斑:微生物增多及病毒性增强,机体防御能力降低时,牙菌斑会滋生大量有害病菌,使牙龈炎症逐渐加重,破坏牙周组织,导致牙槽骨吸收、牙周袋形成而发展成牙周病。

2.牙结石:牙结石不仅是细菌的温床,而且会刺激牙齿周围的软组织,使牙龈、牙周组织发炎,成为牙周病的病因。若机体抵抗力低、患有糖尿病,则会使牙周病病情加重。

3.遗传因素、全身性疾病:遗传性因素可增加牙周炎的易感染性,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和艾滋病等都可加重牙周炎的发展。内分泌功能紊乱、吸烟、营养不良等亦会降低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导致牙周炎加重。

三、老年口腔疾病诊疗,需要学科交叉对症治疗

基于老年人身体情况的限制及老年口腔疾病诱发原因较多,使得其口腔诊疗要求高于其他人群,对主诊医生及口腔医疗机构的技术及配置有更高的要求。

南宁天使口腔医院针对老年人口腔诊疗的新特点,顺应口腔多学科交叉诊治的新要求,特设包括口腔种植修复、牙体牙髓和牙周病诊治的老年口腔诊疗区。诊疗区内不仅有对应专业的医师把关,还就老年口腔就诊的安全问题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为老年就诊者提供全面的口腔诊疗服务,为南宁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介绍:

周永明博士:南宁天使口腔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

何培侠: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副院长兼老年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宋继传:博士研究生,南宁天使口腔医院种植修复技术总监。

新闻推荐

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七人被批捕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林艳华)11月21日上午,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2018年1月...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口腔疾病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一) 老年口腔疾病多发、多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