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为了培养市民安全出行意识,南宁交警“煞费苦心” 电动车违法,麻烦自爆朋友圈集10个赞再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09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实习生冯玉丰)12月2日上午10时许,广西南宁市民李先生的朋友圈一时成了新闻。该条朋友圈写道:“在民族朝阳路口骑电动车违反交通规则,现场交警表示今天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人需要发朋友圈集十个赞,麻烦帮点个赞。”

当李先生晒出自己身着印有“文明交通引导员”标语的安全服自拍照,他的朋友圈瞬间“笑炸”了,10个赞很快集齐。李先生向执勤交警展示其朋友圈情况,在接受口头批评教育后才得以放行。

作为“电动车之城”,南宁市的电动车多达200万辆。为了培养市民的安全出行意识,南宁交警四大队在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中,对交通违法增加了一种新的接受教育处罚方式,即要求驾驶人编辑好文字并附上违法照片后发表朋友圈,号召朋友们进行集赞。

交警四大队中队长郑德权表示,针对不同的违法集赞数量不同,每名违法驾驶人至少需要集齐10个以上不等的赞(评)。在执勤现场,部分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人纷纷拿出手机号召亲朋好友集赞,有些驾驶人不到半个小时就集满赞,而有的驾驶人则需要一个多小时。

这种新颖的处罚方式引来当地市民的广泛关注。有市民给予好评:“这是很好的方式,看着就想笑,以后再也不敢违章了。”也有市民认为:“减少电动车违章驾驶的行为,除了需要大规模且长期的宣传教育,必要的法律法规也要跟上。”

郑德权解释称,目前朋友圈曝光集赞的处罚教育方式只在该市民族朝阳路口试点,并且这只是教育方式的一种,是非强迫性的,市民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如观看警示教育视频或是罚款接受处罚。此外,并不是所有违法当事人都可以集赞放行,根据违法情形,也会进行处罚。

一直以来,对电动车的轻微违法如何处罚是一个较大的难题,无论是限时学习还是缴纳罚款,效果都不太理想。对此,广西社科院副研究员姚华认为,朋友圈集赞这种教育方式是一很好探索,在社会治理管理方面,都是积极的创新。也会对当事人形成一定的约束,“由于‘面子效应’,会让他朋友圈里的亲朋好友、同事等,对他的行为形成一定的约束”。

郑德权表示,让违法违章者发朋友圈曝光集赞,处罚不是目的,人人都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秩序井然,才是最终目的。

新闻推荐

“特色艺教水彩工作室成果展”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举办 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展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蒋晓梅)12月7日上午,南宁市教育局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南宁市首届师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室)展——特色...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培养市民安全出行意识,南宁交警“煞费苦心” 电动车违法,麻烦自爆朋友圈集10个赞再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