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游客骑代步车失控 “削”掉绿化带 公园代步车有诸多安全隐患,管理存在难度,公园管理方表示加强巡查监管

来源:玉林晚报 2019-12-10 22:18   https://www.yybnet.net/

公园管理方设置警示牌提醒游客

20多岁的孙某某到南宁园博园游玩时,租了辆电动代步车,不慎撞上站在路中间的老人,导致老人不幸身亡。日前,南宁市邕宁区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孙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在玉林龟山公园、会仙河公园也随处可见人力代步车。人力代步车在人来人往的公园步道里横冲直撞,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这些人力代步车,公园管理方有什么管理措施?

代步车受欢迎却存诸多隐患

为实地了解公园里代步车的使用情况,记者分别于工作日、周末两次到龟山公园走访。4日,星期三,公园里游客较少。记者绕着公园走了一圈看到,公园出入口、主要路段等地方都未见出租的人力代步车,有些人力代步车被安放在公园外的树荫底下。

8日,星期天,记者再次走访龟山公园。刚到健康步道起点处,就有2辆四人自行车迎面骑来。在公园出入口、健康步道沿线,都摆满了出租自行车。记者在其中一个出租点看到,仅一两分钟,就有两三拨游客前来租车。“两人自行车租金15元/辆;四人自行车租金20元/辆,不限时,想骑多久就骑多久。”车辆出租方告诉记者,公园面积大,而代步车租金低,所以每到周末、节假日,前来租用自行车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观察发现,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游客,对骑代步车的安全防范意识明显不足。租车时,经营者收到租金、押金后没有对游客进行任何安全提醒。看着一辆四人自行车坐了3个大人、3个小孩,明显“超载”,经营者却置之不理。有的家长租好车辆后,还直接由不足10岁的小孩把车骑走。

记者在公园内走访时,看到一些危险的场景:四人自行车上坐了5名大人、小孩,坐在最边上的一个小女孩奋力踩车,突然就从正在行驶的车上跳了下来,等大人反应过来时,小女孩又开始往车上跳,被一女子大声喊停;无独有偶,在一上坡路段,一名小男孩也跳上了一辆正在骑行的自行车,而正在踩自行车的家长却任由孩子跳上跳下。

经营者、游客安全防范意识不足

“自行车还在行驶,小孩这样跳上跳下很容易摔倒的。”面对记者的提醒,车上的家长不以为然地笑了笑说,“没事,这车速度慢。”和这位家长一样,因为车速不快,不少游客都认为人力代步车比较安全,所以放心给小孩自己骑行。

然而,一到周末、节假日,龟山公园里满是游客,许多家长带着幼儿前来玩耍,一些幼儿在健康步道上奔跑嬉戏,自行车穿行其中,就很容易发生碰撞。

一名人力代步车经营者直言,游客把车骑走后,他们很难监管。很多家长把车给小孩自己骑,小孩控制不好车速,不时会撞到路肩或者绿化带,幸好目前还没有发生过撞伤人的事件。公园的管理人员经常前来提醒,让他们把车辆摆放整齐,不要占道造成拥挤,影响行人通行。

公园管理方加强巡查、监管

“目前在龟山公园经营自行车出租业务的一共有10家,我们规定每家只能摆放5至8辆车。除了限制车量,我们也限制经营时间,只允许周末、节假日摆放、出租。”玉东新区市容管理中心公园科相关负责人指着健康步道旁新种上的绿植说,“这些地方原本都被他们摆满了自行车,很容易造成拥堵,影响行人通行,我们只能种上绿植,禁止他们摆放自行车。”

该负责人表示,自行车在人行步道上穿行,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健康步道的起点是一个数十米长的斜坡。转弯、下坡,车速快,加上人来人往,很容易发生意外。一两个月前,几名学生骑一辆四人自行车从坡上冲下来,控制不住车速,直接撞上了绿化带,导致半边绿化带被“削”掉,幸好人没受伤。

“斜坡路段 骑车慢行 小心游客”,该负责人指着斜坡上下的两个警示牌说,为了避免意外,公园科不仅增设了警示牌,还安装了减速带,在周末、节假日时加强巡查、监管。“游客到公园休闲娱乐,也需要第三方提供补充服务,所以管理上不能一刀切。对这些自行车,要先加强管理,如果严重影响安全的话,再考虑取缔。” (记者 庞献)

新闻推荐

国际作家翻译家评论家高峰论坛在邕举行

本报南宁讯(记者/刘琴实习生/吴晓娴)12月6-8日,由广西大学主办,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亚太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联合承办的...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芭蕾舞之路2019-12-10 22:11
猜你喜欢:
评论:(游客骑代步车失控 “削”掉绿化带 公园代步车有诸多安全隐患,管理存在难度,公园管理方表示加强巡查监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