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野蛮人”姚振华出手 南宁百货连拉六涨停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2 01:53   https://www.yybnet.net/

那个“野蛮人”又回来了,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为之一振。12月11日,南宁百货(600712.SH)迎来第6个涨停,点燃引线的正是大名鼎鼎的姚振华和他的“宝能系”。

3年前,姚振华和前海人寿被中国保监会处罚,十年禁入保险行业,姚振华也在资本市场一度沉寂;3年后,他又回来了。

“宝能系”卷土重来

12月4日晚间,南宁百货公告称,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宁富天”),竞得深圳市北部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的南宁百货2291.23万股股份,成交价格8385.91万元。

天眼查显示,南宁富天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深圳华利通则属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而钜盛华正是“宝能系”全力打造的金控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宝能系”瞄准南宁百货,其实已经早在4年前。2015年9月,前海人寿陆续买入南宁百货2728万股,达到5%举牌线;随后前海人寿继续增持,逐步增加至持有南宁百货14.65%股份。

到2019年4月,前海人寿将股份转让给南宁富天,转让价格为8.88元/股,转让价款合计为7.08亿元。南宁富天由此成为南宁百货的第二大股东。如果本次拍卖的股份过户后,其将合计持有南宁百货18.85%股份,上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国资股东紧急联手应对

“宝能系”的南宁富天成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后,会不会进一步谋求控股权?上市公司又将如何应对?红星新闻致电南宁百货,工作人员称相关问题上市公司公告已有披露,请以公告为准。

记者查询公告发现,在股权拍卖之后,南宁百货也就控股权问题向南宁富天询问。南宁富天的答复是:“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计划”。

而在南宁富天上位之后,无疑已对原第一大股东沛宁资产发起挑战,沛宁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则为南宁市国资委,又将如何应对?公告披露,沛宁资产经与同属国资的南宁农工商集团(持有南宁百货2.94%的股份)协商同意,双方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以维持控股股东地位。这也意味着,虽然南宁富天已经上升为第一大股东,但南宁百货的控制权仍未易主。

不过记者发现,尽管几家国资股东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但总计也只有21.2%的股份。“宝能系”只需再增持不到3%的股份,就可反超国资股东的股份。

“宝能系”减持万科套现逾400亿

随着南宁百货的加入,“宝能系”目前已是4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其他几家包括:韶能股份、南玻A、中炬高新,且“宝能系”均为第一大股东,但真正有控股权的仅中炬高新1家,其余两家目前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此外,“宝能系”还参股了10多家上市公司。特别是当年强势举牌万科让姚振华“一战成名”,上演了一场搅动整个资本市场的股权争夺战。姚振华也一度被称为资本市场的“野蛮人”和“害人精”。

而在“宝万之争”后,万科原一大股东华润退出,深圳地铁集团入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姚振华则在与万科一战中获利巨大。截至11月22日万科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宝能系”持股比例已降至10%。而在多次减持万科后,已经顺利套现超过400亿元,且目前“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市值仍超过300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法大副教授吴丹红代理劳荣枝案 “还有谜团未揭开”

劳荣枝二哥的委托书。?截屏图2019年12月11日,澎湃新闻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处了解到,日前他接受了劳荣枝二哥的委托,...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野蛮人”姚振华出手 南宁百货连拉六涨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