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大战 凭祥综合保税区复工复产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4-03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简文湘通讯员庞俏妃邓敏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考试,给凭祥综合保税区带来一系列的考验:友谊关口岸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境外各种防疫物资要通过这里运往国内,如何保证防疫物资随到随检、随到随放?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内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各种困难,园区管委会如何帮助企业解难题?复工复产潮的来临给口岸带来了大量的货运物流,而疫情防控下通关手续的增加使得口岸出现了一定的拥堵状况,如何做好口岸保畅通工作?考题一一出现,凭祥综合保税区会同友谊关海关、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相关单位齐心协力,一一“答题”,以最大的凝聚力推动园区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大战。

A防疫物资随到随检

2月14日,一辆装载着“青年总裁协会海之龙分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的374万个马来西亚生产的乳胶手套的货车来到友谊关口岸。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服务中心得知信息后,立刻联系联检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仅用20秒钟就为车辆和司乘人员办妥入境手续,友谊关海关对这批物资采取“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的措施,货车到口岸后很快离开,向湖北省急速驶去。

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过去,各种新鲜的东南亚水果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进国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境外防疫物资也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往内地。

为保证防疫物资随到随检,随到随放,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协调联检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使防疫物资能在第一时间运往国内。友谊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优化运输车辆监管流程,对持有防控物资运输证明的运输疫情防控物资车辆一律快速放行;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保持民警24小时在货检通道值班留守,随时为防疫物资紧急通关做好准备。

据统计,1月24日至3月28日,友谊关海关防疫物资正式报关放行234批次,捐赠物资登记放行10批次,其中口罩6580.18万只、防护服1.76万件、手套195.4万双,为国内打赢疫情阻击战立下汗马功劳。

B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

2月27日,一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履行泰国工程合同项目而急需的原材料在路上因交通事故耽误了五天才到达凭祥综合保税区。如果货物不能按时运达泰国,华为公司将面临巨额赔偿和信誉损失。而疫情期间,若按正常排队通行,这批货物需要2-3天后才能出关。友谊关海关立即启动“一企一策”,急事急办,只用了20分钟就让这批货物顺利通关,避免了企业出现更大的损失。

这,只是友谊关海关服务华为公司货物通关的一个小例子。1月23日至3月29日,友谊关海关共帮助华为公司的120车次、总价值5715.03万美元高科技产品顺利出口通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专程致信南宁海关和友谊关海关表示感谢:“友谊关海关在上级海关的正确领导下,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使得华为公司多批次急需出口的货物得以零延时通关,按时交付境外客户。”

如何在复工复产潮来临时做好疫情防控?友谊关海关、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友谊关口岸道路运输管理处纷纷推出线上业务,将部分审批手续移到线上办理。友谊关海关还推行“收发货人免到场”查验措施,减少人员接触。多举齐下,不仅缩短了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还减少了人员聚集,防止了疫情扩散,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同时,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及联检部门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如企业复工缺人,管委会不仅开辟线上渠道为企业招工,还派人到附近乡镇为企业招工;企业缺防疫物资无法复工,管委会从有限的防疫物资里拿出一部分为企业提供防疫保障。在管委会的大力协助下,至3月30日,保税区377家入区企业已有将近90%的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是“硬装配”。一些企业看到了防疫物资紧缺这一商机,纷纷上马生产。入驻保税区的广西盟区健康产业科技园有限公司申请了建设年产60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项目。“因为是防疫物资的生产,管委会对这个项目格外重视,从生产材料、设备的引进到生产线建成,我们都全程跟踪服务,保障项目能够尽快投产。”保税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处长黄海华说。在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预计近期投产,将日产20万个口罩,为更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防疫物资保障。

C保口岸畅通强产业链条

近日,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收到一封来自蓝思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管委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给予该公司的鼎力支持,使该公司进出越南的车辆得以快速通行,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复工复产潮的到来给友谊关口岸带来了大量的货运物流,而疫情防控下通关手续的增加使得口岸出现了一定的拥堵状况。做好口岸保畅通工作不仅是保障园区内外贸企业供应链稳定恢复的关键,更是保障中国与越南及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顺畅、做强国际产业链条的关键。

口岸出现拥堵后,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人到口岸一线实地调研,统筹协调部署疫情期间口岸畅通工作,并与越南同登-谅山口岸经济区管委会举行会晤,加强与越方在疫情防控及口岸畅通方面的沟通协调。

保障口岸畅通不仅要加强与越方的沟通,还要加强与园区联检部门的沟通。“为了保障口岸畅通,我们和联检部门的领导每天到现场协调指挥,从司机填单、疫情防控点的设置,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最优化方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有发说。为解决口岸拥堵问题,凭祥综合保税区迅速采取疫情防控点向园区出入境前置、开放左辅山通道实现重车空车分流以优化通关流程等举措,并实行加班加点加人的策略,园区各部门主管亲临一线现场指挥,职工干部齐上阵,加强口岸一线力量,全力保障口岸畅通。“车辆不能当天进出,我们就开会研究对策,饭也顾不上吃。”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王启云说。

为解决越南口岸有限通关造成国内车辆大量滞留高速公路问题,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开辟了新的车辆停放场所,做好外来司乘人员的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并提供餐饮、住宿条件,既解决了外来司乘人员的后顾之忧,又方便了集中管控,避免出现疫情扩散隐患。

多措并举下,友谊关口岸逐步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日通关车辆最高峰达1423辆。

新闻推荐

公共自行车站点因缺电源无法使用 南宁近期将对180余个类似站点进行整改

长湖景苑小区公共自行车站点显示黑屏。南国早报记者陆旺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陆旺)近日,有市民反映,南宁公共自行车长湖长园...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大战 凭祥综合保税区复工复产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