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怀念母亲的瓦煲饭 □郭正学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4-04 01:12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瓦煲饭,人们并不陌生。瓦煲饭在我们壮家,叫“扣罐”。“扣”指饭,“罐”指一种本地产的一种土煲。“扣罐”,即用土煲煮的饭。说起“扣罐”,我是很难忘怀的。小时候,母亲经常用它“开小灶”做美食给我吃。

当时,我的体格不够好,经常闹病,面黄肌瘦。母亲见我比同龄的伙伴矮小瘦弱,非常着急,故对我特别关照。然而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拿不出什么好的东西给我吃,只能久不久做一次瓦煲饭给我吃。按母亲的说法,瓦煲饭“有补”。我不知道母亲的话有没有道理,可一听说对身体“有补”,我就非常想吃。我也希望自己强壮起来,好上学读书。

母亲用来给我做瓦煲饭的煲不大,最多一次能煮五六两大米。村里几乎家家都买有这种瓦煲,但大多数人都是买来煲药用的,用来做瓦煲饭的是少数。那时候,粮食不多,没到必要的时候,人们很少做瓦煲饭,所以能吃上瓦煲饭,在当时来说很奢侈。能吃上瓦煲饭的人,一般是有病的小孩子。当然家庭条件较好的,父母也可以经常做瓦煲饭给自己无病的孩子吃。我是以病人的身份享受到母亲给的这种特殊待遇的。虽然当时我们家吃的多是粥,可母亲仍然留着一部分大米给我做瓦煲饭。

母亲做的瓦煲饭有一股特殊的沙土香味,文字无法形容。我连续吃了几次后,就觉得胃口大开,再加上吃母亲找来的药方,身体慢慢好了起来,不但比之前胖了,还有所长高,母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记得母亲经常做瓦煲饭给我吃,是在我上学之前这段时期。上学以后,母亲还想做瓦煲饭给我吃,可我此时开始懂事,就拒绝了。因为那时候粮食不多,每年青黄不接时,家里都是靠父亲卖柴火买米艰难度日,我不能再多占家中的粮食,给父亲增加负担。

由于幼时得到母亲特别的关照,我对瓦煲饭有了特殊的感情,以致参加工作后,每次出差南宁,都要去吃一回瓦煲饭。一是怀旧,想吃久违的瓦煲饭,从中寻找母亲做的瓦煲饭的味道;二是自己觉得吃瓦煲饭不用另外的碗来装,比较卫生。

城里的瓦煲饭是用陶煲煮的,再就是用电代柴煮,又加有香肠之类,吃起来香味太浓,我总觉得它不如母亲做的好吃。母亲做的瓦煲饭用的是土煲,烧的是柴火,用慢火煮成,原汁原味,香甜可口,松软生津。城里的瓦煲饭放太多配料,虽然很高级,可吃起来无米饭原味,也许还因为缺少了母爱的缘故吧。

可惜母亲已作古,母亲做的瓦煲饭,只能成为我永远的记忆了。

新闻推荐

南宁户籍、出入境窗口服务时间有调整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4月2日,记者从南宁公安部门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南宁公安机关户籍、出入境窗口服务时间有调整,请市民...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母亲的瓦煲饭 □郭正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