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2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入夜后,平西夜市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南国早报记者 唐辉吉摄 共和路夜市上的小摊。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匠人在金狮巷内打造首饰。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建政路夜市人来人往。 姚荛摄 中山路美食街。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市民在中山路买豆浆油条。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中山路上的甩饼小哥。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国早报记者刘豫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中,最令人神往的场景,估计就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夜市了。宋仁宗打破千年坊市及宵禁制度之后,北宋出现了繁荣的“夜间经济”。同样是宋仁宗在位期间大规模重建的南宁城,如今也有着国内闻名的夜市文化。《东京梦华录》里所说:“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耍闹去处,通晓不绝。”用来形容南宁现在的夜生活,也十分贴切。

延续千年的夜市文化,和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邕城南宁,相得益彰。

在许多外地游客的眼里,南宁是一座极具烟火气的城市。这股烟火气,和南宁的温暖气候有关,和南宁的饮食习惯有关,更和南宁热爱生活的人有关。穿越一个被疫情紧绷的春天之后,南宁的夜生活热情,就如突然到来的酷暑一般,瞬间满血复苏。支起的门面,开张的摊子,从烧烤到酸嘢,从啤酒到凉茶……人们仿佛约好似的,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夜市,重觅那熟悉的场景。毕竟,烟火气最能抚慰人心。

夜空下,中山路夜市灯影流光,伴随着烧烤摊升腾而起的烟火,让人心生暖意。烧烤绝对是夜市中的王者。当烤串在炭火中完成郑重的仪式,被老板用铁盘盛放好端上桌前,三五好友围坐一块,用冰爽啤酒就着美味大快朵颐,白天的烦恼在这一刻彻底散尽。

建政路夜市的卷筒粉摊前,也恢复了长龙。人们排着队,耐心等待着师傅在热气腾腾的蒸盘上操作。摊粉,卷馅,装碟时,简单的一句“要黄皮酱还是酸甜酱”,就足以激发吃货们的味蕾神经。

作为老南宁的撩螺圣地,南铁夜市此时也留下了无数食客寻寻觅觅的身影。沙煲螺、炒螺、花甲螺……夜幕降临,络绎不绝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赴约”,就为了撩一份螺,喝一碗汤。

每个高校聚集的地段,都有着一个滋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夜市。农院路夜市正是这样一个所在。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从傍晚时分开始,就逐渐人声鼎沸,烟火氤氲,美食云集。一路上,摊贩吆喝的叫卖声,三两年轻学子互相戏谑的嬉笑声,此起彼伏。这里,有着广西学子日常生活的缩影,它慰藉了学子们在外求学漂泊的心,又承载着多少人的青春情怀。

平西夜市则是江南居民的宵夜天下。在这里,摊贩们各自支起红色的大棚,铺开锅碗瓢盆,每日上演着关于市井的热闹版《深夜食堂》。

仙葫夜市,对于居住在城市中心的人来说,似乎是一个冷门的地方,但这儿对于周边居民来说,可有着“宝藏一条街”的地位。宵夜美食、百货杂物,夜市里贩卖的东西应有尽有,样样“平靓正”。走进这条街,你总能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许,这就是人们爱逛夜市的原因。人们爱它散发出的那股轻松劲儿:它能让你在酒足饭饱后,最自然地讲出心里话;在夜晚时分,享受真正做回自己的那份快乐。

看到这一幅幅热闹的场面,再想想前段时间街道上的冷冷清清,不禁令人心生感慨:美好的生活,着实来之不易,要靠奋斗与坚持;温暖安定的生活,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夜色下,人们把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夜市一幕幕场景,都凝结成记忆中闪亮的烟火。无论是暖胃解馋,还是社交游乐,夜市都以一种亲近的姿态陪伴着放学下班后的你。每一天,每一年,不管寒冬酷暑,不管多晚多累,总有一个灯火通明的夜市摊档在等着你。

新闻推荐

选购头盔要看“CCC”认证

[小贴士]据介绍,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对器官造成二次伤害。记者调查...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