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 后浪,请远离烟草产品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9 13:50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却苦于无法戒烟。

南国早报记者覃丽文/图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青少年吸烟有什么危害?如何帮助青少年戒烟?电子烟的使用情况和作用如何?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青少年吸烟令家长忧心

说到青少年吸烟,不少家长忧心忡忡。记者走访发现,不时有穿校服的青少年三三两两凑在一起抽烟。南宁市一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我儿子去年偷偷学抽烟,就因为认为电视剧演员们的抽烟姿势酷酷的。”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平表示,广西的青少年吸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越来越小,这主要是受到以下几方面的影响,首先是生活环境的影响,其次是受影视剧的影响,还有受社会大环境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目前的青少年吸烟人群里,还有一些女性也加入了烟民的行列。

吸烟是一种疾病

“我儿子才上初二,也不知什么时候学会了抽烟,最近老听到他说喉咙好像有痰,嗓子不舒服。”家住南宁市汇春路李女士对记者说,很担心吸烟对孩子造成危害。

陈平介绍,吸烟在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本身就是一种疾病,我们称之为烟草依赖,所以他必然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吸烟对身体的损害来源于烟草燃烧后所含的各种化学物质,其中一些化学物质有强烈的致癌性。另外,一些化学物质容易导致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严重者会并发肺心病。此外,还有其他各个系统的疾病都可能与吸烟有很大关系。

另外就是心理上的影响。很多人吸烟是为了缓解压力,还有就是耍酷。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在这些特定环境下离不开烟草,这种心态本来就是不正常的。

戒烟需先认识危害

陈平表示,要减轻吸烟对人体的伤害,必须得戒烟。

青少年戒烟,首先是要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另外就是环境的配合。再次,最好能让抽烟的孩子们都能够接受一定的科普教育,认识到吸烟的危害。

很多家长在监督青少年吸烟的时候,往往是以责备为主,这样会适得其反,所以应该以鼓励为主。

青少年自己本身和家长无法戒烟的,可以求助于相关机构。记者了解,目前在南宁市各大医院几乎都开设了戒烟门诊,大部分戒烟门诊以咨询为主,有少部分戒烟门诊有戒烟药物提供。在戒烟中须明确认识到,戒烟,首先必须是思想上主观上的戒烟,药物只是辅助作用,它起到减轻戒断综合征,提高戒烟成功率的作用。

电子烟也有心理依赖

南宁市的张先生是一名老烟民,在发现自己儿子也吸烟后,他非常内疚,父子俩决定一起戒烟,但很长时间都戒不掉。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想去买电子烟来戒掉烟瘾,但又不知道是否可靠。”

陈平表示,很多人想戒烟却戒不掉,于是,电子烟近些年常被提及。在青少年或者戒烟人士中,也有不少人使用电子烟,初衷都是想戒烟。但实际上,用一种依赖去替代另一种依赖本来就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

另外,电子烟也含有化学成分,也和吸烟一样会存在心理依赖。陈平说,他不主张使用电子烟,而且很多报道也表明电子烟所含的成分,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新闻推荐

电单车进入人行道,推骑旧标车不戴头盔,罚

对南宁市民来说,电动自行车是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本报记者唐辉吉摄本报记者王艳群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日前,南宁市民关注已...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 后浪,请远离烟草产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