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医院连续收治糖尿病患儿年龄最小2岁体型多偏瘦 提醒:孩子若现“三多一少”,家长须注意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04 04: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叶祯)5岁的丽丽(化名)从良庆区转院到南宁市一医院儿科时,已经出现昏迷,经医院诊断,丽丽是1型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据悉,近日该院儿科二病区连续收治了3名儿童糖尿病患儿,其中最小年龄2岁。市一医院儿科二区曹棨主任提醒,糖尿病不再是“老年病”,家长一定要注意早期发现和鉴别。

丽丽家住南宁市良庆区,6月初,在无诱因下出现多饮、怕热、多尿、体重不增症状,近日出现胸腹部的疼痛,并伴有呕吐,在附近医院就诊后考虑为“急性肠胃炎”予以对症治疗。很快,丽丽出现昏迷、呼吸困难等症状,立即转院到市一医院儿科二区PICU抢救治疗。入院后,腹部B超、头腹部CT、心电图等检查均显示无异常,测量血糖却发现高达43.2mmol/l,超出正常数值近4倍。在医生的询问下,家长反映,最近一个多月丽丽明显有喝水增多、上厕所增加、体重减轻的表现。最终,各项检查表明丽丽的诊断是1型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

丽丽的家属感觉到难以理解,这么瘦小的孩子怎么会得糖尿病?曹棨介绍,新发的儿童糖尿病中有90%以上是1型糖尿病,这与成人常见的2型糖尿病完全不同。很多确诊的患儿体型偏瘦,家长一定要注意早期发现和鉴别。

曹棨介绍,1型糖尿病起病较急,症状开始时比较明显,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消瘦)。此外,部分患儿还可能出现呕吐、腹痛、乏力、精神不好、食欲减退等,这些症状可能正在提示孩子已经出现了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病情严重者可出现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曹棨提醒,任何糖尿病的发生都有一个过程,通常为发病前1~2月。如果患儿的病情能及时被发现,及时进行科学的干预和治疗,约75%的患儿可以保留分泌部分胰岛素,减少对外源性胰岛素的绝对依赖,少数患儿甚至可以暂时摆脱胰岛素注射。但如果儿童糖尿病不能及时被发现,或确诊后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可能给患儿带来脂肪萎缩、生长缓慢或停滞(糖尿病侏儒)、性成熟延迟、智力发育受损等并发症。

新闻推荐

老人摔倒路边求助 滴滴司机停车帮忙 因助人为乐该司机被公司授予“公益榜样”称号,还将获得奖励

莫师傅扶起摔倒的老人(视频截图)本报讯(记者廖欣)路遇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南宁一名滴滴司机给出了自己温暖的答案。7月3日上...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院连续收治糖尿病患儿年龄最小2岁体型多偏瘦 提醒:孩子若现“三多一少”,家长须注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