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易悲易怒甚至走极端 宝妈如何走出产后抑郁 医生提醒:家人应该给予孕产妇更多关爱理解和陪伴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3 06:54   https://www.yybnet.net/

?黄水芬医生正在对孕产妇进行心理评估系统操作?(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本报记者叶祯

近日,一则关于南宁英华大桥抛婴入江事件(详见本报7月9日11版报道)的警方通报让人十分揪心。在读者和网友的留言中,“产后抑郁”这个词高频出现。有不少妈妈留言称自己曾经患过产后抑郁症,所幸没有轻生念头。“产后抑郁症”这一产后不良心理状况,越发引起人们的重视,产妇及其家人又该如何应对呢?

医生分析:发现孕产期抑郁应及时干预

“痛心!看到这则新闻真的很让人痛心。家人知道她已经有轻生的念头,就应该强制送她到专业医院治疗。”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黄水芬副主任医师说,如果这名妈妈产后有亲人在身边支持、陪伴她,及时进行疏导、到专科医院诊治,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的研究,抑郁障碍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病负担源。有研究显示:在分娩后第一周,50%~75%的女性出现轻度抑郁症状,10%~15%的产妇罹患产后抑郁障碍。既往有抑郁史患者产后抑郁概率为25%,既往有产后抑郁史患者产后抑郁概率为50%。

黄水芬介绍,孕产期抑郁是指抑郁情绪出现在孕期或产后4周内,伴或不伴有精神病性症状。伴随着胎儿的娩出,产妇体内荷尔蒙会随着改变,加上其他社会心理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妈妈们容易出现悲伤、哭泣和易怒等情绪。或是持久的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容易伤感、流泪,觉得“郁郁寡欢”“凄凉”“沉闷”,严重抑郁障碍的母亲可能有伤害自己或婴儿的危险。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常规会进行产后心理评估,评估中发现抑郁状态都会及时干预。”黄水芬表示,“从疫情开始至今,我们接诊的产妇中发现有7名出现轻度至中度抑郁状态,都及时给出了治疗建议。有一名产妇因被丈夫赶出家门情绪崩溃,我们及时通知她姐姐接回家,并建议送专科医院就诊。”

如何应对:给予宝妈们更多理解和陪伴

据悉,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的妇女心理检测评估系统基于都哈理论,整合心理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专业,将孕产妇的心理状态、心率变异等生物因素交汇融合,为备孕、孕期、产后人群提供全面、全程、分层的心理保健服务。

黄水芬建议,一对夫妻在进入养育新人阶段,要学会调整婚姻关系,给家庭新成员留出空间。夫妻开始勇敢地承担起父母的角色,再次调整与原来家庭所形成的三代关系。

“千万不要忽视产后抑郁症!”黄水芬提醒,作为家人,应重视宝妈们的身心健康问题,给予宝妈们更多的理解和陪伴。产妇本人要做好生活方式及心理调适,主动和家人多沟通。

“家庭做好支持,可以有效减轻产妇心理压力。大家都来重视孕产期心理健康,早发现、早诊治,注意观察产妇情绪、睡眠、食欲、体力等,有问题及时转精神心理科就诊。”黄水芬表示。

■读者支招

●发“红包雨”通过买买买解压

“其实预防产后抑郁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砸红包,我实践过,真的有用。”市民陆先生说,前几年妻子怀孕后,他就开始关注产后抑郁症的新闻,“我的经验是早介入!女人大多比较喜欢实际的东西,我就经常给她发红包,让她通过买买买来解压。”

陆先生说,从妻子怀孕到生产,他一直都提心吊胆,但又不敢表露出来。虽然妻子在怀孕后脾气变得比平时差一些,经常指挥他做这做那,但经过他的“红包雨”乱砸并没有出现产后抑郁症症状,“我个人觉得红包的确起了很大且关键的作用”。

●产妇的自我调节很关键

市民韦女士怀孕后,不管是她本人还是丈夫都感觉“她变了”:脾气变坏,经常为一点小事吵架,甚至还对丈夫“动武”。

这样的情况在孩子出生后变得更加糟糕,丈夫觉得韦女士已经不再是自己熟悉的那个“温柔、可爱、体贴”的妻子。不了解妻子很有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的他,用逃避来处理两人的关系,经常外出喝酒。这样的处理方式让韦女士更加生气,心理状态更糟糕。

经过咨询医生后,韦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患上了产后抑郁症。为了孩子和家庭,她开始积极进行自我调节。如今,走出产后抑郁症阴影的她觉得,除了家人的理解,产妇的自我调节也很关键。

●孩子的笑脸带她走出阴影

网友“名的背影”是3个孩子的妈妈,最大的孩子现在才3岁多。她说,3个孩子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带,“没人帮看过一天,我还要做家务。因为老公要赚钱养一家人,月子里都是我带3个孩子还要自己做饭吃”。

已经熬过来的“名的背影”觉得,能够走出产后抑郁是因为孩子。再苦再累,孩子的一个笑脸,就会让自己感觉很满足,还有什么事跨不过去的?

■网友留言

“蓝”:当涉及生命,所有理由都不可原谅,这已经算是蓄意谋杀了。

“名的背影”:女人就不能坚强点吗?太自私了,只知道在乎你老公怎么对你,就不在乎生你养你的父母吗?养你那么大,你就这样报答自己的父母。不知道父母养你那么大也不容易吗?

“菲”:明显是有产后抑郁,家人没有重视。最无辜、最可怜的是孩子。

“梦1857703xxxx”:这么明显的产后抑郁症状,家人都没有重视及时就医,才让悲剧发生了。

“Pony”:很明显就是产后抑郁症。家人平时关心太少了。带孩子真的很累,只有女人才懂。孩子去年8月生的,都准备1岁了,她抑郁也都快一年了,日积月累,这个丈夫平时不够关心妻子。

“大宛”:以前也经历过产后抑郁,也有过想杀死小孩轻生的念头,还好熬过来了。

“阿布姐姐”:产后抑郁,熬过了是晴天,熬不过是地狱。

“老谢”:真的是悲剧。旁人不要说什么,抑郁的苦没人懂。

“阿CAT”:哎,可怜的孩子……这妈妈大概率是产后抑郁了,后半辈子该多悔恨啊,如果家人能多重视多理解多分担多鼓励……哎。

■他山之石

北京对孕产妇开展孕期全程心理健康筛查

2018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开展孕产期心理保健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对孕产妇开展孕期全程心理健康筛查。

进行系统产前检查的孕产妇,均为孕产妇心理保健服务对象。于孕早期(13周前)、孕中期(16周至24周)、孕晚期(25周至32周)和产后42天分别进行孕产妇心理健康筛查。

助产机构应对就诊孕产妇做好心理保健宣教工作,充分告知孕妇筛查注意事项,督促孕产妇进行孕产期心理健康筛查,并指导孕产妇进行量表填写。对于在本机构内精神科(心理科、身心疾病科)就诊的孕妇,及时进行科室间转介,并跟踪结果。

妇幼保健机构要对就诊孕产妇做好心理咨询服务,超出自身诊治范围,应提供转介服务,并做好信息收集及信息利用工作,对筛查异常未及时就诊的孕产妇进行追访。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对建册孕妇进行孕产妇心理保健健康宣教,将可疑高危人群和可疑抑郁的孕产妇纳入高危孕产妇追访。

新闻推荐

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发展黑山羊养殖见成效 黑山羊成了小村脱贫致富“领头羊”

西盛村第一书记雷良武很关心黑山羊的养殖情况?本报记者何璨汐摄本报讯(记者何璨汐)走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在一片茂密的...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易悲易怒甚至走极端 宝妈如何走出产后抑郁 医生提醒:家人应该给予孕产妇更多关爱理解和陪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