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兴宁区全民创城有新意重实效 菜市场上下联动 城中村全村动员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15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望仙坡小区电动车停车棚焕然一新。 鸡村千人大清扫行动中,各家各户及民警都参与其中。 兴宁区朝阳街道网格员在进行巡查。 西关路垃圾中转站换上了漂亮的新装。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通讯员马阳斌张建伟蒋耀辉文/图

7月13日清晨,南宁市兴宁区安北下临时菜市整洁有序,菜品被摊主整齐地码放着,市民拉着手推车心情愉悦地走进菜市;望仙坡小区业主谭女士通过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开心地来到电动车停放处取车去上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南宁市兴宁区从市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入手,提升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的面貌;从“五个礼让”着手,让文明新风吹遍兴宁区。

1菜市

“五把扫把”

扫出整洁有序

最近走进安北下临时菜市的市民发现菜市变得整洁有序了,不仅地面整洁、摊位整齐有序,连原来车辆和行人混行、拥挤不堪的现象也不见了。这都得益于兴宁区开展的创城工作。

兴宁区朝阳街道人民北一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志斌说:“安北下菜市三纵七巷,上千个摊位,每天上午,来安北下菜市买菜的市民有两三万人,整个菜市经常水泄不通。”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朝阳街道办事处主动作为,上下联动,高效推进安北下菜市整治工作。人民北一里社区聘请了专业的保洁公司对菜市进行保洁,还创新性地让“五把扫把”(环卫工人的扫把、保洁公司的扫把、志愿者的扫把、商户摊主的扫把、网格员的扫把)动起来。这“五把扫把”深入三纵七巷,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兴宁区城管大队四中队对进出安北下的车辆进行了统一管理,城管四中队中队长李评说:“凡是居住在里面的居民和摊主都需要在社区办理通行证,对于没有通行证的车辆,我们引导他们到附近停车场停放。”

经过十多天的整治,如今的安北下旧貌换新颜,市民交口称赞。下一步,人民路北一里社区还将动员居民参与到创城中来,城管、交警、公安多方联动,让安北下菜市持续保持整洁有序。

2小区

完善硬件设施

提升文明素质

刚刚从广州回南宁探望父母的陆先生发现,父母所住的望仙坡小区变漂亮了。不仅道路平整、地面洁净、健身器材换新的了,就连保安亭、电动自行车停放区、杂物房都换上了崭新的颇具民族风情的顶棚。

望仙坡小区始建于1995年,分四期进行,2002年全面竣工。小区共计20栋,49个单元,545户,约2000人。与所有的老旧小区一样,望仙坡小区也存在小区道路坑洼、线缆杂乱、公共设施不完善、居民杂物乱堆放、绿化带黄土裸露、健身器械破损、电动自行车棚破旧、车位线施划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老旧小区治理涉及住建、民政、环卫、消防、绿化园林等多个部门,很难形成合力,要提升小区环境难度较大。

本着“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宗旨,兴宁区民生街道主动牵头承担望仙坡整治的任务。如破损的健身器械问题:由社区负责清走破损器械,新器械由兴宁区文旅局负责安装,因安装器械造成的黄土裸露问题由物业负责治理。任务分配下来后,各方立即行动,短短几天时间,望仙坡小区面貌便焕然一新。

创城成果惠及民生,望仙坡小区业主逢人就说创城好。兴宁区的其他老旧小区也在向望仙坡小区看齐,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文明素质,力求让老旧小区迎来“蝶变”。

3城中村

上千村民

上街打扫卫生

老旧小区整治有标杆,城中村整治也有榜样。6月30日上午,在兴宁区鸡村便民菜市场,300余村民迅速集结,他们头戴草帽,手拿扫帚、铁锹,深入鸡村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疏通小水沟,做到背街小巷不留死角。活动自6月27日开始,已有上千人参加鸡村环境整治工作。

“为了创城,美丽我们南宁,美丽我们鸡村,我们积极发动群众,6月30日,鸡村二队、八队两个队参与创城的就有300余人。”兴宁区鸡村二队村民全坤生说。

据了解,鸡村是兴宁区较大的城中村,约有4000人,由于人口多、租户多,平时卫生情况堪忧,管理是个大难题。这次以创城为契机,兴宁区鸡村村委会号召所有村民每户至少出一人参加行动,将村里背街小巷清理干净。

兴宁区鸡村村委会妇女主任全海玲说:“为积极响应创城工作,我们在队长群里发动队长,队长再发动每家每户,现在十个队基本上都出来参与创城了。”

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年轻小伙,都积极响应参加清扫,腰塘派出所的民警也参与其中。经过大家的努力,鸡村的路面干净了,街道整齐有序了。

清扫行动成效显著,全海玲感慨道:“群众的力量最强大!”

为了保持整治的效果,鸡村还将继续实施门前三包,由村民负责自家门前屋后的卫生清洁工作,持续扮靓村容村貌,为绿城争光添彩。

4垃圾站

换新装

支持全民创城

兴宁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工作中,树立了安北下菜市、望仙坡小区、鸡村等创建典型,以典型为示范,带动其他市场、小区、城中村全面提升环境整治效果。

为了提升城市垃圾中转站形象,给市民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兴宁区还创新性地拿西关路垃圾中转站做起了文章,将花山象形文化和现代卡通形象融入壁画,给中转站换上了新装。作为南宁市首个改造的垃圾中转站,兴宁区将以此营造人人参与创城、支持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

朝阳路小学一名每天放学经过此处的学生告诉记者:“以前的垃圾站有点脏和臭。现在改造好了,墙壁上面有个小姑娘,变得很可爱,也提醒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一起爱护地球,保护环境。”

下一步,兴宁区将结合城区的自身特点,以创城惠民为出发点,继续深入开展“三大行动”“五个礼让”,让文明新风吹遍兴宁区。

新闻推荐

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直升机“警鹰”空中施救“被困人员”。冲锋舟水上救援演练。7月14日上午,南宁市2020年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在邕江龙...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兴宁区全民创城有新意重实效 菜市场上下联动 城中村全村动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