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他们天天放气球 风雨无阻分秒不差 南宁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每天三次定时定点为大气“体检”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14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金玲/文 郭嘉褀/图

【开栏语】

气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电影《流浪地球》的走红,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地球与气象的关系。那么,陪伴我们每天出行的气象预报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有时大家感觉预报不准?气象工作除了大家知道的预报天气,还有什么鲜为人知的工作,其中蕴含着什么小秘密?

今日起,南宁晚报开设《气象有奥秘》专栏,探索气象秘密、揭秘天气知识,敬请关注。而第一站,我们首先探访南宁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揭开这个隐没在气象预报背后、默默观察老天“脸色”的探测站神秘面纱。

说起气球,许多人马上会想到五颜六色的气球,它是孩子手上有趣的玩具,或是婚庆现场的浪漫装点。位于南宁市邕宁区的南宁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以下简称高空站),每天也会准时升起巨大的白色气球。它不是玩具,也并不靓丽,它叫探空气球,是高空气象的“观测员”。每天3次定时放飞探空气球,雷打不动、风雨不改,是高空观测气象人数十年的坚守。

每天3次定时定点放飞探空气球为大气“把脉”

早上6时30分,天刚刚亮,许多人还在梦乡中,高空站站长黎洁波和同事们已迎着清晨的阳光,开始为7时15分的“放球”做准备。

此时,距离他们上一次在凌晨1时15分“放球”后,还不到5个小时。他们先要从仓库里把施放的探空气球拿出来,检查仪器、校准数据、充气、连接探空仪。

什么是探空气球?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外观上看,这是一个超大号的白色橡胶气球。除了大,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

要说特别,就是探空气球还连带一个共同飞向高空的伙伴——探空仪,用于接收探空气球发回的信息。和探空气球一样,探空仪在出发前半个小时也要进行“体检”。

那么,一个气球与天气预报有什么关系?黎洁波介绍,气象部门对气象信息的观测,主要分为地面观测和高空观测两种。高空观测通过探空气球携带探空仪,探测地面到3万米高空之间的高空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数据。

这些数据有什么作用?黎洁波说,探空仪将高空测得的气象要素数据反馈回地面雷达,雷达将这些信息传送给气象站值班室内的电脑,预报员根据这些要素来判断未来的天气状况。除了用于天气预报,对于防灾减灾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像这样的观测站,遍布全球。全球各地的探空员必须在同一时间放飞探空气球,才能将全球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高空气流的温度、气压、湿度及风向、风速数据记录下来。反馈回来的数据,会参与全球的气象数据交换,除了用于天气预报防灾减灾服务外,对生态环境建设也有重要作用。

7时15分,时间到了!“一、二、三,放!”黎洁波向前快走两步后,松开手中拉着的探空气球的绳子。神秘的小盒子探空仪,随着探空气球飞速向天空飞去……黎洁波露出了笑脸,这一天天气不错,放球任务顺利地完成了。

每天放气球,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很有意思?其实不然。黎洁波说,按照业务规定,他们每天要分别在凌晨1时15分、7时15分、19时15分各放一个探空气球到高空。一年365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打雷闪电,一天也不能中断、一次也不能误时,要保证气球准时准点成功上天。

最怕台风雷暴天气老探空员手上都有条形伤痕

或许有人会说,放气球太简单了,手一松就能起飞。然而,放探空气球,仅仅是手一松那么简单吗?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下放探空气球。天气不错,偶有微风,但因为球体本身很大,在风力的加持下,浮力非常大,人必须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能拽住它。

黎洁波说,放探空气球存在重重挑战和风险。一方面,气球内灌的是氢气,这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在操作过程中,安全尤为重要,在操作前必须要先除静电。另一方面,气球在上升过程中,会穿越云层,遇到水滴、冰晶,穿越大风区,其所处位置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也在不断变化。有些气球,在上升过程中绳索会断掉,气球飘走;有些气球,还未到达指定高度就爆炸了。

放了23年探空气球的黎洁波表示,在晴好天气里,放球就是一瞬间的事;但在台风、雷暴、大雨等极端天气下,每一次放球都是考验。首先,极端天气对探空员来说,是对臂力、身体平衡力的考验。如果风力太大,气球可能会破损或者绳子断掉,甚至连人都站不稳,被风刮跑。每个老探空员手上都有条形的伤痕,有的有好几道,都是被探空气球绳磨出来的。雷暴天气时,探空员一边要准时放飞气球,一边还要防止雷击,可谓步步惊心。

让黎洁波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5年夏天,他正准备放球时,忽然来了一个感应雷,直接把他劈飞了,整个人都像在雷暴中心,非常吓人,幸好最后没什么事。像这样的经历,每年雷雨天气都会遇上。

一旦探空气球在升空途中遭遇不测,探空员还要在规定时间内立即再充一个气球升放到空中,时间紧迫,更是容不得半点犹豫。

研发自动放球系统结束人工放球历史全区推广

除了恶劣天气的考验,放探空气球对时间的要求也特别严苛。“准时、准时,还是准时。”黎洁波说,无论失败多少次,气球都必须要上天。每个球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施放,并要达到规定高度。规定7时15分施放气球,7时14分59秒升放都不行。如果因为气球遭遇不测需要二次放球,最晚也必须控制在5分钟以内,“如果错过了,相当于出现了一次重大事故”。

有了无数次雷暴等极端天气放球的难忘经历后,黎洁波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极端天气避免雷击,实现自动放球。

2016年,黎洁波主持研发了L波段雷达简易自动放球系统代替复杂的人工操作,从探空气球充气到携带探空仪施放,全过程均实现自动化,可保障在雷暴、大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正常开展高空气象探测业务。至此,结束了南宁长期以来探空气球只能由人工释放的历史。

“只要对着控制电脑轻轻一按,就可以操作探空气球的释放,不仅减轻了探空员的工作压力,更提高了放球时间与气球释放的同步性,还可以确保L波段探空雷达在最短的时间内捕捉到气球。”黎洁波介绍,该系统在2017年获广西气象局肯定,并在全区高空站推广,推动高空气象探测向智能化、自动化迈进。

这样的成绩,是黎洁波和同事一年365天坚守和无数次试验换来的。“气象观测没有假期,一年365天一天都不能中断,节假日上班是家常便饭了。”黎洁波说,他从1997年来到观测站工作,23年里有21个春节都是在高空站的山上度过的,“因为探空气球的施放需要空旷的环境,并避开航线,这样的条件一般在远离市区建筑的郊区才能满足,所以我们无法天天回家。春节值班,大家心里多少有些失落。幸好家人能理解和支持,有时除夕夜值班,家人还会一起上山过年,这让我们探空员感到很幸福。”

探空员的默默付出,换来了南宁气象高空观测的优异成绩。近年来,高空站有18人次获评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2018年,中国气象局还将南宁国家基本气象站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有2名同志获“广西技术能手”与“广西五一劳动奖章”,1名同志获“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四季更替不停,无论天气晴好,或是大风雷暴,黎洁波和同事们都将继续坚守高空站,续写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

新闻推荐

2000多名单身职工开启“寻爱之旅”,现场粉色系营造甜蜜氛围 男生女生以歌传情 架起一座“鹊桥”

单身职工在南宁园博园寻爱?本报记者程勇可摄本报讯(记者陈亮)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昨日上午,第二十届南宁机关单身职工...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寻 亲 公 告2020-09-12 05:39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天天放气球 风雨无阻分秒不差 南宁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每天三次定时定点为大气“体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