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小区频现蛇踪 居民看法不一 专家表示,发现小区有蛇,最理性的解决办法是请专业人员抓捕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14 13:56   https://www.yybnet.net/

申师傅在半山丽园小区的绿地上拉网捕蛇。 9月13日上午,设置在半山丽园小区的蛇笼又关住了一条眼镜蛇。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文/图

南宁市半山丽园小区布下天罗地网捕蛇,两天已经有9条蛇落网。同样遇到类似问题的还有大观天下小区,连日来,小区内共抓到20多条蛇。

蛇频繁在小区出现,是好事还是坏事?居民对此看法不一。对此,专业人士对城市居民与蛇共生的喜与忧进行了分析。

小区接连捕获毒蛇

半山丽园小区出现蛇踪后,引发居民的担忧,小区物管请了专业捕蛇队伍,布下80个蛇笼和蛇网。截至9月13日,已经有9条蛇落网,其中5条为眼镜蛇(3条小蛇不超过30厘米),4条是水律蛇。

9月13日上午,记者在半山丽园小区跟着捕蛇队的申师傅查探捕蛇成果。申师傅有着多年捕蛇经验,只见他手握一柄长柄铁钳,随身带的麻袋中装着笼子和网。笼子里装着青蛙,这是引蛇进入网中的诱饵。

申师傅指着竖在草丛里的网对记者说,蛇只会前进,不会后退,撞到网后,只会跟网死磕,最终被网越缠越紧。蛇被缠住后很难脱身,但不会立刻死亡,因此在布网后就要来回巡查。申师傅每次靠近笼子,总会挥动手上的长钳,“遇到毒蛇千万不能随便靠近,先用钳子夹住它的头部,再把它提出来”。

上午11时许,申师傅发现了一条自投罗网的舟山眼镜蛇。申师傅称,12日,也是在同样的位置抓到一条眼镜蛇。按照申师傅的经验,这两条蛇应该是“夫妻”。

与蛇共生有喜有忧

申师傅说,以前他都是在小区外抓蛇,今年这项业务拓展到了城市小区。在大观天下小区,共捕获了20多条蛇,最长的蛇比成年人身高还要长。目前,所有被捕获的蛇已送到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看到有蛇接二连三落网,小区居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怕蛇的居民表示,看到蛇被抓非常高兴,小区会变得更安全;另外一部分居民则认为,小区绿化茂密,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会出现蛇,而且小区交付十多年来,人与蛇和谐共生,老鼠也变少了,所以有蛇是好事。

最理性办法是把蛇送出小区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的会员谢伟亮称,蛇“进城”后也需要冬眠的,在冬眠前,会加大觅食的频率。蛇“进城”也会挑地方,它一般选择绿地比较多、食物比较丰富的地方。它捕猎的时候,偶尔也会进入人类活动的地方。

自治区林业局生态处工程师廖河康称,广西温热的气候适合蛇类生存。就目前来看,称蛇类入侵城市,城市小区的蛇越来越多这个观点还缺少证据,因为蛇不喜欢被打扰,它们会避开人类。眼镜蛇一般在七八月份产卵,现在正是小蛇出洞的时节。因为小蛇没有经验,他们在寻找栖息地的时候,会侵入人类的活动区。一般来说,看到蛇不用害怕,只要不站在它的正前方,小蛇就不会发动攻击。但廖河康提醒,有两类蛇会主动攻击人类,分别是银环蛇和眼镜王蛇,它们毒性较大,遇到一定要躲开。对于出现在小区的蛇,廖河康认为最理性的处理方式是请专业人员把它们送走。虽然蛇的出现代表了小区的生态良好,但毒蛇对人始终是一种威胁。

新闻推荐

中铁文工团走进南玉铁路施工一线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通讯员/张大红)9月11日,在中铁十四局南玉铁路项目工地,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演员们带来一场精彩演出,为奋...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频现蛇踪 居民看法不一 专家表示,发现小区有蛇,最理性的解决办法是请专业人员抓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