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杯咖啡 □卢思雨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9-18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星巴克,对这个名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在哪个城市都能看到那个绿色徽标,一个貌似美人鱼的双尾海神形象。陌生是没有品尝过她的任何一款产品——因为贵。

最终决定点星巴克的一杯咖啡,是因为南宁万象城星巴克门前那一道人工瀑布。那天,出了1号线铁道口,秋雨突然而至,在眼前织了一道密密的雨帘,透过雨帘,人工修剪得整齐划一的绿植点缀其上,流动绿影里那道人工瀑布恰到好处地印在眼里,旁边步梯流动的一波一波的水浪如锦上添花。

为了这一道适合发呆的风景,我推开了这间星巴克的大门,点了一杯卡布奇诺。点这个,纯粹是因为觉得这几个字读起来适合这家店的氛围。

店里高高矮矮的桌子前都坐了一人以上,或聊天,或翻电脑手机,或洽谈,或看书,唯有我,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

咖啡来时,窗外的雨已经停了,那道瀑布和团团绿植贴在窗玻璃上,三三两两或急匆或悠闲的人群穿插其间,时光就这样静静地流走了。

尔后,身边来了两个颜值很好的女子,轻声细语,咖啡香气萦绕。她们在洽谈业务,是关于在万象商场里租一间店面经营一线彩妆的事宜。我有些羡慕嫉妒恨——靠能力拼博了一番业绩的女子,不仅有才,而且貌美。

纸杯里的咖啡很快没了,没品出什么特别的味道。又点了一杯绿茶冰淇淋,为了应窗外的风景。

“扶贫”。在我神游的当口,耳膜震了一下。环视,身边已换了一拨人。“扶贫”二字正是左边3个人在提及。她们正小声而激动地说着她们的扶贫故事。从话语中,知道她们的扶贫点在一个中越边境线上叫梓丛的地方。四年里,她们从南宁,穿过龙州,去过那个村子20多次,见证和亲历着村子及村子里人和事的点滴变化,既兴奋又激动,还有一股子自豪感。听着,我竟然也微微激动——在基层一线干了5年扶贫工作,我以为我已波澜不惊了。她们话里的梓丛,也如我们的者徕,我们的么窝,我们的敢南一样,道路长长了,房子长高了,产业长宽了,口袋长胖了,学校长多了,亲情长厚了,人也长得更精神了……

星巴克,在这个老外的品牌店里,我从乡村而来,她们随时准备进村驻点,两条线在这里交叉。咖啡里添加了扶贫味道,一样融汇。扶贫路上,不是我们基层在单打独斗。这一刻,我们的心虽隔着咖啡味道,却贴得如此之近,近到感同身受,近到身临其境。

起身离开星巴克,口干舌燥,得去找一杯温开水——咖啡不解渴。一个下午,没想明白星巴克的咖啡、冷热饮为什么都是装在塑料杯或纸杯里,喝完了,没记住品牌味道,只留下满嘴的杯子味和我们那个长长的扶贫故事。

新闻推荐

恒大旅游集团城市展厅正式亮相广西

南宁空港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以绿色、生态、养生、低碳为理念打造9月12日,恒大集团在广西南宁与崇左同时举行了南宁空...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杯咖啡 □卢思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