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新修订《南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10月1日起施行 重大决策失误负责人将被终身追究责任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18 09:37   https://www.yybnet.net/

制定关乎百姓“医、食、住、行”的政策,落地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出台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都要经过哪些程序?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民意,让政策实实在在地服务“为民”?

16日,记者从南宁市司法局获悉,新修订的《南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简称《程序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布这五大决策程序。其中,在公众参与方面,明确召开听证会的,听证参加人不得少于10人,听证会应当在三分之二以上听证参加人出席时方可举行。同时,明确了决策草案主要内容变动较大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再次征求意见。

向社会反馈采纳意见情况

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的形成过程,体现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程序的要求。《程序规定》明确,除依法不予公开外,应当听取公众意见。听取意见的方式可以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实际上,在一些部门公开征求决策意见过程中,市民提出的建议意见被采纳与否,没有相关部门反馈信息。

为此,《程序规定》明确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做好社会公众意见收集、记录,将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报告决策机关,并向社会公开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同时,明确对于一些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决策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组织风险评估。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或者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决策承办单位可以通过专家访谈等方式进行解释说明。

听证参加者不得少于10人

出台重大决策,特别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水电气、医药、教育、环保、交通出行等方面影响重大的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来自不同社会群体的意见。此次,新修订的《程序规定》就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程序具体要求作出细化规定。

如:明确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可能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存在较大分歧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可以举行听证会。召开听证会的,听证参加人不得少于10人,听证会应当在三分之二以上听证参加人出席时方可举行;出席会议的听证参加人不足三分之二的,应当延期举行。

决策事项须集体讨论决定

同时,明确决策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的,应当于座谈会2日前将相关材料送达与会人员;召开咨询会、论证会的,邀请的专家不得少于5人;决策草案主要内容变动较大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再次征求意见等。

为了避免有的决策出现“一人决策”“拍脑袋做事”的情况出现,除了明确建立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程序规定》还明确要求决策须经集体讨论决定。

如:明确决策草案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前,应当由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不得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集体讨论决定情况应当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应当如实载明,并根据会议记录制作会议纪要。

同时,明确提出对决策机关违反本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对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此外,还明确了承担论证评估工作的专家、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人群的法律责任。对违反职业道德和其他有关规定的,将依法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取消评估资格、承担相应责任。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吴建斌个人摄影艺术作品展在邕发布

吴建斌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9月13日,“时间的艺术”吴建斌个人摄影艺术作品展暨阳光城·江山璟原山水艺术馆隆重发布。...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修订《南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10月1日起施行 重大决策失误负责人将被终身追究责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