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黄金周办婚宴“一桌难求”很多新人选择“仪式从简”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婚礼现场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迎双节访市场”之二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张文卉

再过几天,将迎来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长假,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超长“黄金周”。今年春节以来,大部分新人因疫情推迟了婚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许多新人都想趁着这个长假举办婚礼。近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市内的多家酒店、婚庆公司发现,大部分酒店在长假期间的宴会厅已是“一位难求”。

1新人

计划在长假期间补办婚礼

南宁市民李女士和丈夫张先生长期在外地工作,去年年底登记结婚,原计划今年春节期间在南宁举办婚礼。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小两口的计划,考虑再三,一家人决定推迟婚期。3月底,夫妻俩先后外出复工,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两人考虑将补办婚礼的日子定在国庆假期。5月初,李女士向南宁一家知名五星级酒店预订婚宴,被告知除了10月4日这天,其他日子假期已经订满。李女士说:“虽然不太满意这一天,但没有办法了。”之后,李女士立即付了定金。

与李女士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刘女士去年10月“升级”当了妈妈,小孩的“百日宴”因疫情取消。现在,她已经在一家酒店预订了国庆长假期间的宴席,打算提前办“周岁宴”,以弥补没办成“百日宴”的遗憾。

2酒店

长假期间宴会已爆满

国庆长假期间的宴会厅是否真的“一位难求”?9月中旬,南国早报记者通过电话或现场走访等方式,咨询了南宁市内十余家星级酒店,得到的答复均是“已订满”。有酒店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午的宴席还可以预订。不过,中午办婚宴不符合南宁人的习惯,大部分客人多表示“考虑考虑”,就再无下文。

南宁会展豪生大酒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酒店的婚宴预订量本来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因疫情影响,大多数客户改期了。从9月开始,酒店的宴会预订情况开始回暖,其中有很多是从上半年改期过来的。部分客人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希望在室外举办婚宴,酒店根据客户需求,利用一楼平台推出了户外婚礼,能承接50桌婚宴。

另一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假期各星级酒店婚宴难预订,有些客人想出了“化整为零”的方法。也就是不举办婚礼,转为包下几个包厢,或者在不适合办宴席的小厅邀请亲朋吃个饭,就当作是办婚宴了。因此,许多酒店的包厢和一些餐馆的大厅,预订情况比较乐观。

新人是否会出于防疫考虑,有意减少邀请的亲友数量?对于这一问题,受访的多家酒店均表示没有遇到此类情况。“一般能摆50桌的大宴会厅,客人都会安排至少46桌。”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表示,酒店也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

3婚庆公司

十月的订单量步入正轨

一家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阳杰告诉南国早报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5月份才有客户决定办婚宴。一直到9月份,婚礼订单相比去年明显减少,其中9月份的订单只有去年的一半。从目前的订单量来看,10月的婚礼黄金周,总算将步入正轨。阳杰表示,目前的订单量与去年持平,黄金周期间,一天最多要准备十多场婚礼。

阳杰告诉记者,无论是中式还是西式婚礼,对于很多人来说,首先要挑“好日子”,将就选日子的客户不多。但一年之中,“好日子”是有限的,所以今年的最大变化是原定在2~4月举行婚礼的客户,很多将时间改到了9~10月。一些原定在7~8月举行婚礼的客人,有的被迫将婚礼延期到明年5月。

“从目前的订单量来看,最受欢迎的日期是10月4日~6日,5日最火爆!”陆德胜所在的婚庆公司在南宁、梧州均有分公司,据他介绍,婚庆行业中必不可少的“四大金刚”:摄影、摄像、主持人和跟妆,目前也是一档难求。

“工作量很大。”陆德胜表示,公司在疫情期间没有裁员,从亏本状态下挺了过来,和一些被迫关门的同行相比,公司的订单量比往年更多,能走到这一步实属不易。

4应对

有人选择“婚礼从简”

对于新人来说,结婚是人生大事,当然希望更多的亲朋好友能前来见证自己的幸福时刻,要求婚礼热闹、隆重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有多年婚礼主持经验的李华奇告诉南国早报记者,很多新人在疫情后选择了“婚礼从简”,将婚礼流程和时间缩短。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说,婚礼的支出也会减少,新人及双方家庭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

为了避开婚礼扎堆期,市民陈女士把婚礼定在了10月下旬,可还是遇到了尴尬的情况:“因为我们只摆10桌,酒店没有小厅,就把我们的婚宴和散客混在一起了。”由于每个酒店的婚宴档期都很满,陈女士选择了仪式从简。她自己设计了婚礼流程,再请酒店司仪来主持婚礼。

即使从简,化妆和摄影也不能少。陈女士说:“找这两项服务也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感觉与婚礼相关的各行各业都在忙。”

此外,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酒店“一桌难求”,很多推迟到下半年摆酒的新人选择举行户外婚礼。

新闻推荐

南宁致敬新时代青春力量 青春艺术节特别策划抗疫专场昨晚上演

歌舞表演《一片红霞》。南国早报记者刘豫文/图9月20日晚,第十六届南宁青春艺术节特别策划抗疫专场在南宁民歌湖大舞台温情...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周办婚宴“一桌难求”很多新人选择“仪式从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