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百世快递多个网点频现快件积压 民营快递网点为何招人留人两难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18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

9月底以来,百世快递在南宁邕宁区、西乡塘区、青秀区等地的多家快递网点接连因租金到期或快递小哥集中离职,导致网点大量包裹积压,无人派送(南国早报客户端曾于9月20日、10月5日报道)。此事引起管理部门的关注,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近期,高新区、西乡塘区和青秀区的百世快递网点,又出现了消费者投诉比较密集的情况。10月17日上午,南宁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这3个区域的百世快递网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1积压的包裹仍在派送中

10月17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青秀区八部、秀灵鲁班分部等涉事网点。原先的秀灵鲁班分部网点租期到期,再加上9月份积压的包裹,百世快递的总部已经让人接手网点,将包裹转移到其他网点进行处理。仓库外,快递小哥忙着把打包好的包裹开车送给客户,有些包裹还积压在仓库内。该网点临时负责人文先生表示,之前网点积压了七八千件包裹,自从出事后,总部已经派人接手网点,并加派人手派送包裹,但由于人手少,半个多月前积压的包裹仍在派送中。预计17日当天能派出3000件包裹,剩余的1000多件,可能两三天后能送完。现在已经不接收新的包裹了。

在青秀区八部的网点,仓库里还积压了一些9月份的包裹,加上国庆假期的,有一万多件包裹待派送。该网点负责人黎先生表示,目前已经派送了大部分9月底的包裹,剩余的三四千件,预计周末送完。他表示,公司总部不惜代价要把积压的包裹派送出去。

南宁市邮政管理局执法负责人表示,发生第一次包裹积压后,9月29日,监管部门便约谈了杭州百世南宁市分公司,并对邕宁区百世快递进行了调查处理,同时在官网发布了消费提示。10月9日,南宁市邮政管理局就百世快递部分网点进行了立案调查。17日在现场督促企业安排人手,抓紧时间把包裹投递出去,对于有一些没办法投递或破损的,彻底延误的包裹,要求企业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其次邮管局也会增加人手,做好消费者申诉处理工作。

2价格战致网点无以为继

是什么原因导致快递网点无以为继?走访中,多名快递小哥表示,派费低、罚款多、工作累是很多人无法坚持下去的原因。如果碰上老板经营不善,拖欠工资,很多快递小哥就会直接走人。一快递小哥举例,以前派件费是1元,现在派件费降到了0.8元,送到菜鸟驿站后,实际到手的只有0.4元~0.5元。

对此,广西百世快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出事网点在人员招聘等方面出了问题,随着旺季来临,便出现了各种状况,人手不够直接导致包裹积压。二来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打起了价格战,快递小哥的派送费降低,网点如果仅靠派送来支撑,而不通过招揽业务增收,还是比较难维持的。这些网点出事后,公司已经让周边做得比较好的网点盘下来经营。

针对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一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加盟制度不完善,导致总部对基层快递网点管理不善,集团仅将加盟商视为消费者的服务者和企业下的被监管者,以低廉的价格和严苛的要求,管理加盟商和属下快递员。这样一来,就容易导致加盟商以逐利为目标,社会责任心不强,一旦出事,就直接“跑路”;二是快递市场价格战激烈,导致终端派送费用降低,加盟商无利可图。

3需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

双十一旺季即将到来,面对成数倍增加的包裹,不少快递企业早早开始招工。然而,网点负责人仍是抱怨人手不足。企业该如何解决问题,来应对双十一的大考?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是个流动性强的行业。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应改变传统方式,将薪酬作为激励要素,以一种更合理的薪酬体系来平衡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之间的关系。此外,快递企业应该深入了解人才就业的动机,通过多样性的激励因素来留住人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快递业门槛相对较低,容易成为年轻创业者的首选项目,但随着行业规范化,他建议行业小白不要轻易踏足快递圈。而那些在快递行业一线经历过的人,要接盘网点,除了有足够的硬实力,还需要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可以说,以前是个人都能做快递,现在能做好快递的都是人才。”

新闻推荐

第三届北部湾幼教论坛在邕开幕 解析学前教育立法,助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本报讯(记者黄颖)202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学前教育立法指日可待,学前教...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世快递多个网点频现快件积压 民营快递网点为何招人留人两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