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可利苑小区饮用水问题追踪 多部门现场排查找到原因 修复管网彻底消毒,检测合格后将恢复供水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0 13:49   https://www.yybnet.net/

送水车为居民送来生活用水。 南国早报记者 李俭芹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俭芹程浩楠)最近,南宁市可利苑小区多户居民因饮用水问题,出现腹泻、呕吐、头疼等不适症状(10月15日南国早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曾报道)。10月16日,南宁市住建局、疾控、卫生监督、城投、检察机关等部门和广西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以下简称“水协”)联合进行排查,发现该小区管网存在违规安装问题,小区的水箱清洗流程不符合要求,导致自来水在进入小区后细菌和大肠杆菌超标。多部门现场讨论了解决方案:在修复管网后进行清洗消毒,再做水质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供水。

找出“元凶”:

管网不规范,清洗不彻底

南宁市可利苑是2018年交付使用的保障房小区,共有2300多户居民,水质出现问题后,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不便。1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居民聚集在市政供水管接口处轮流取水,有些直接在现场洗衣洗菜。居民说,该小区已暂时停止供水。

多部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排查发现,该小区一处地下管网出现漏水,工人开挖后,广西水协秘书长、高级工程师郑家荣指出,该小区管网安装不规范:首先,现场污水管高出给水管;第二,按照规范要求,污水管与给水管距离不得少于0.8米(通常都会保持在1米以上),但现场两根水管相距不超过0.3米,这会造成污水管爆裂后自来水被污染的后果。

排查还发现,该小区在维修水箱过程中存在污水回流的可能,且在清洗消毒过程中,只进行了清洗并没有消毒。

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检测确认,自来水在进入小区后,细菌和大肠杆菌超标。

制订方案:

先解决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针对现场的情况,南宁市住建局分管负责人朱东平提出,居民用水问题是民生大事,每个问题都要制定解决方案。

首先,由南宁城投先行介入,修复管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管网、水箱及入户水管进行浸泡消毒和清洗,然后进行水质检测,合格后方能供水。在该方案中,每个细节都有监管部门介入。同时,为每一项工作制定时间表。

其次,对不符合规范安装的污水管和给水管,后期必须进行管网改造。

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管网是小区水质的基本保障,如果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还会再出现,建议加大监督整改力度。

在浸泡消毒和清洗水箱、管道过程中,所需水量较大,南宁绿城水务公司负责人现场拍板:即日起至供水恢复正常前,该小区用水不进行计量,由公司承担这部分损耗。同时增加送水车的频次,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防病提醒:

患病的居民最好在家隔离

在现场会上,南宁市疾控部门表示,检测结果显示,患者中有肠道传染病病例,该病例的致病“元凶”是诺如病毒。停水后,不少居民在公共环境里洗衣洗菜,这样做有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所以,建议小区物管按照防疫标准,做好排查,提醒患者居家隔离。

同时,由高新区卫健部门介入指导住户做好消杀工作,防止病毒扩散。另外,小区内目前产生的垃圾,按照医疗垃圾的标准进行回收和处理。

为了做好防范工作,对于肠道传染病的情况,现场会确定由南宁市疾控部门向市政府报备,并且要求可利苑小区内的幼儿园暂时停课。

最新进展:

本周三有望出检测结果

10月19日晚,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解决该小区饮用水问题,已经有了新进展。在管网修复后,已经做了两轮浸泡消杀,并于18日晚对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目前正在等待实验室数据,最迟本周三可以出检测结果。如果水质合格,将数据报备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和南宁市疾控中心后,小区就可以恢复正常供水。

新闻推荐

实习小记者在南宁海底世界玩嗨了!

小记者们认真听老师介绍五角海星10月17日,来自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的实习小记者们在南宁海底世界进行了一次海洋知识...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难忘的一次采访2020-10-20 14:0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可利苑小区饮用水问题追踪 多部门现场排查找到原因 修复管网彻底消毒,检测合格后将恢复供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