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学习治安知识 传播平安理念 南宁首批“小警员”学成归来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7 13:53   https://www.yybnet.net/

首期“小警员”顺利结业,获颁证书和胸牌。

南国早报记者卢盈文/图

“收获很多,学习到了不少安全知识。”“我知道了遇到校园霸凌该如何应对。”“大货车有视觉盲区,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10月24日,由南宁市公安局、南国早报主办,南宁市公安局宣传处、南国早报小记者承办的首期少年警校安全教育培训体验营结营,32名“小警员”新鲜出炉。

情景教学

交通安全铭记在心

“大车盲区分为全盲区和半盲区两种……”在交通安全知识课堂上,教官向“小警员”传授大车视觉盲区知识。为了让“小警员”有更直观的感受,教官轮流让“小警员”坐上一辆大型卡车的驾驶座,观察驾驶员的视觉盲区在哪里。“真的有很多地方看不见。”“坐上驾驶座我才知道司机看不见的盲区这么多。”……通过体验,“小警员”认识到,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不要自以为司机时刻会看到路面的行人车辆。

“小孩每天都要出门往返学校,交通安全非常重要,这样的教学比我们说多少次都管用。”“这样的形式好,让孩子自己体验,就知道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不仅“小警员”受益匪浅,家长们也赞不绝口。

职业体验

大小警员共同破案

警察怎么破案是很多孩子非常感兴趣的话题。要想成为一名“小警员”,破案功底当然少不了。

情景假设:某天上午10时,南宁市西乡塘客运站出现“不法分子”,在警察追捕过程中四处逃窜,有情报显示,现在犯罪嫌疑人隐藏在警察局里面。

随后,“不法分子”亮相,教官让“小警员”仔细观察“不法分子”的特征,然后考查“小警员”的观察能力。“你记得刚才的‘不法分子’哪些特征?”教官当堂检验“小警员”们的“业务能力”。“我记得他的手臂上有彩色纹身。”“我记得他戴了一条粗粗的金链子。”“他有胡子。”“他是卷发。”……小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通过团队合作,一起还原了“不法分子”的外貌体征。

最终大小警员一同合作,“不法分子”成功落网!

平安建设

社会各界形成合力

防校园欺凌是社会热门话题。“校园欺凌不仅是殴打。”教官告诉“小警员”,给同学取侮辱性外号、网上传播侮辱视频、造谣、恐吓、威胁等都属于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欺凌的方式有:不要炫耀、避免冲突、不要去偏僻的地方、学会寻求帮助等。

教官告诉“小警员”们,消除校园欺凌需要学校、家庭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同学们不要做“沉默羔羊”,成为一个懦弱者;不要袖手旁观,成为一个冷漠者;不要以暴制暴,成为一个施暴作恶者。

南宁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黄皓表示,举办“小警员”活动,主要是想通过孩子,以及孩子背后的家庭、学校等,宣传普及各类安全、治安防控知识,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呵护青少年成长,构建平安南宁。

新闻推荐

谁是“江南力量”人物?请你来投票 大家可通过晚报官微、南宁宝APP,从17名优秀候选人中选出10人

本报讯(记者何璨汐实习生刘婉茜)10月26日,经过初步筛选,17名江南力量人物候选人名单已经出炉,活动将从候选人中评选出10名江南...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治安知识 传播平安理念 南宁首批“小警员”学成归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