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用旅游年票 享受景美价廉的旅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商务部、文旅部等13个部委出台《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加大旅游年票和一卡通发行力度。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著名景点资源丰富的都市圈,增加旅游一卡通和预付式旅游年票发行力度,推出更多价廉景美的旅游线路。实际上,国内各种相关的年卡(票)、旅游一卡通等目前已纷纷上线。

现状:

旅游年票(卡)主打门票及住宿类

目前年卡已成为各景区、酒店和电商平台的主打产品。今年的“双11”,携程数据显示,很多游客都抢购年卡、预约票等使用时间较长的产品,先囤票,后选择。

在国内,很多主打旅游惠民的旅游年票主要服务当地户籍居民、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及在当地长住的外地户籍人员。在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河南洛阳旅游年票,洛阳市为此专门成立了洛阳市旅游年票管理办公室。如今,全国各地推出的旅游年票覆盖的景区和人口越来越多,例如湖南省就推出了“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年卡”。

另外,还有众多行业协会和公共服务类机构也会发行年票。以北京为例,“北京风景年票”是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协会发行的唯一官方的风景年票。该年票涵盖北京近郊的51家知名景区,全年不限次数使用。而在北京已经连续发行5年的亲子年票,自今年9月4日起开始在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APP上发行最新版本,该亲子年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

其他类型的各种跨界植入旅游年票(卡)功能的现象也越来越多。7月15日,“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在三亚发行。该旅游年卡是在海南社保卡上加载旅游服务的虚拟电子卡。持卡人开卡一年内,凭海南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和人脸识别,可免费一次或多次进入签约景区(含必要小交通费用,无强制二次费用)。

还有一类年票发行则纯粹为市场商业行为。7月17日,“大南宁旅游年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首发。该年票是由广西瑷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聚惠天下”网络平台推出的,涵盖约40个景区。

除了门票类年票之外,国内如今有众多平台销售民宿或酒店会员年卡,这些平台的规则大同小异,基本分为两类模式。一类是消费者一次性支付一笔费用后,一年内可无限次入住平台上的民宿或酒店。但是需要消费者完成一次入住后才能进行下一次的预订。平台会对消费者每次入住的时间进行限制。另一类是将会员年卡的有效期分类,并直接规定每年可以入住的间夜数量,消费者可以不受限制地一次性预订多个时段的多家酒店或民宿,直至将卡内的有效间夜量用完。

趋势:

旅游电商跨界付费会员卡权益大

在旅游消费人货场的竞争中,传统业态着眼于目的地、景区和酒店的产品,以价格为竞争力;而新兴业态着眼于发展和沉淀用户,提供场景消费,以内容和社交为核心竞争力。会员权益一直是今年各旅游平台争夺的焦点,各平台将触角延伸至旅游出行行前、行中、行后各个方面。日前,携程超级会员将与星巴克中国星享俱乐部会员一起推出“咖啡+旅行”双重特权,是会员权益方面的又一大型福利。

近来,“一卡通百卡”的飞猪会员体系频频发力,通过飞猪预订还能享受与很多酒店官网同等会员权益。据了解,飞猪自升级会员体系以来,就不断通过联合全球旅行大牌,扩展会员权益,不断提升用户的旅行普惠享受。

近期,同程旅行APP为购买华为Mate40系列产品的用户带来了新机权益——同程旅行VIP尊享年卡。年卡内包括多项贵宾厅服务、高铁及机场餐食立减券、各类酒店及景区门票立减券、各类出行优惠券、多项度假立减特权等超多权益。

提醒:

留意主题及附加条款

旅游年票以及各种一卡通具有普惠性,有助于降低旅游门槛,优化旅游资源整合。就运营方来说,旅游年卡定价和利益分配,是决定一张旅游卡是否能成功的关键因素。事实上,这两年伴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激活,也出现了一些“杂音”,例如年卡(票)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劣质产品借虚假宣传牟利,游客上当却投诉无门;部分合作景区缺乏契约精神,持年卡(票)游客被拒之门外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就酒店及民宿预售年卡来说,每家平台之间使用规则的最大区别基本在于每次预订时押金的收取、取消预订时的规则以及退卡退款的条款上。

各大平台、景区、酒店需要更多靠运营能力,增加体验互动性,吸引游客来二次消费。从单打独斗到组团“拉新”,跨平台、跨生态的联合会员已经成为互联网平台深挖付费会员价值的普遍“打法”,业界需要不断地深化各自会员体系间大数据的合作,来实现共赢。罗磊

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第17届东博会公众开放日门票开售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不设现场售票点,市民请提前在线上线下购票

扫码了解详情本报讯(记者赵金玲)拼手速了!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公众开放日门票开售了!昨日,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了...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旅游年票 享受景美价廉的旅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