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向人民承诺 电视问政”开播,环保问题受关注 露天烧秸秆影响环境 桥梁噪声值超标扰民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1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当日的电视问政节目现场。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文苏华/图

11月30日晚,在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0年第8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里,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被问政领导,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菌类培养基。一个菌类培养基70%的成分是稻草秸秆,可产生四五十元的效益。当晚的问政聚焦了秸秆焚烧的环保问题,现场的问政群众代表表示,希望有关部门通过加大对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回收利用,真正的实现变废为宝,让农民增收致富。

1秸秆焚烧仍存在

收运体系待完善

目前,秸秆焚烧已经成为影响广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时下正值南宁市的秋收和甘蔗榨季,也是秸秆露天焚烧的高发期。根据南宁市秸秆禁烧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1月20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发现的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共计5713个。

南宁市农作物秸秆和垃圾露天禁烧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各行政村(社区)要组织秸秆露天禁烧巡查队,预防和及时发现、劝阻违反规定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然而政风行风监督员在走访时发现的33个火点中,仅有两起有巡查队员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置。

在走访中,有部分焚烧秸秆的群众表示,他们知道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但是由于缺乏处理渠道,为了不影响下一季的耕种,只能将秸秆一把火烧掉。一些专门从事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企业则表示,他们很愿意加大秸秆回收量,企业也有这个处理能力,但一户一户向农户收运,实施起来比较困难。

部门承诺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介绍,南宁市目前安装了139个监控点位,仅仅占已经划定的禁烧区范围的15%。他认为,秸秆焚烧问题也反映了干部作风问题,监管、执法不到位。解决问题根本的出路还是要综合利用,稻草还田。同时,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加大对网格监管员的培训力度,加大执法力度。

2交通噪声扰民

居民盼望整治

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新建、改扩建立交桥的增多,由此引发的交通噪声扰民现象越来越突出。

11月10日晚上和23日晚上,监督员在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分别对市区内的十座桥梁进行了交通噪声测试,结果显示噪声均已超标。

在北湖立交桥,测量的平均噪声值为75.3分贝,最大噪声值为102.8分贝;在白沙星光立交桥,测量的平均噪声值为68.8分贝,最大噪声值为90.6分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昼间噪声不超过70分贝、夜间不超过55分贝。过大的噪声给这些桥梁周边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烦恼,居民均表示影响夜间休息。

据了解,2018年,受市政部门的委托,原南宁市环境保护局曾组织对市区29座桥梁进行噪声监测,发现这29座桥梁均存在交通噪声超标问题,需完善隔音降噪设施。但目前为止,仍有23座桥梁的隔音降噪设施没有完善,也包括近日测量的这10座桥梁,有的属于完全没有安装,有的属于部分安装。一些已经移交多年的桥梁,也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如江滨立交桥、中兴大桥、凌铁大桥、南建立交桥等。

当晚,电视问政还对南宁市邕宁区砂石场环保乱象频发、居民投诉多等问题进行了曝光。

部门承诺

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蓝岚表示,南宁市需要完成的隔音设施桥梁还有23座、总长1.11万米。这23座桥梁的隔音设施建设列入明年的城建计划,将尽快把隔音屏全部建好。

新闻推荐

2020年12月征稿主题

征稿启事1.南宁的冬天2.我的2020年征稿对象:广西区内中小学生投稿地址:ngzbxjz@163.com发布规则:来稿将逐一点评,首先发布在...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甘蔗收获机受瞩目2020-12-01 08:33
评论:(南宁市“向人民承诺 电视问政”开播,环保问题受关注 露天烧秸秆影响环境 桥梁噪声值超标扰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