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对一名女主播有“网恋”的感觉,给女主播打赏近3万元…… 未成年人迷直播 怎么管教才有效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1 13:52   https://www.yybnet.net/

只要一拿到手机,不少学生就会到直播平台刷视频。 刷视频看直播成了不少小学生的课余爱好。受访者供图

关注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网络主播篇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刘豫

眼下,刷短视频、看直播已成为大家日常的一种娱乐。11月23日,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规定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南宁有不少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直播,有的热衷当主播,有的打赏不手软。

1调查研究

近七成未成年人

看过短视频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其中包含了在广西进行的抽样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未成年人使用过短视频。通过性别、地区、学段等数据比较发现,男生高频使用短视频的比例更高,农村学生高频使用的比例更高,在年级上除了初三之外,基本呈现随着年级越高,学生“经常”和“有时”使用短视频的比例逐渐升高。

对于南宁市西乡塘区某小学五年级的小轩来说,只要手机在身边,他就会打开网络直播平台,刷一些搞笑的短视频来看。南宁市某中学初一学生俊浩最近也有这样的习惯,他正痴迷于一款网络游戏,看直播是为了从中学到游戏攻略。16岁的中学生姗姗最近常趁父母不在家时偷偷上网与歌手主播互动,开心之余她还会给主播点赞打赏,她认为这是网络交际的“礼尚往来”。

“现在谁不看直播?”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向记者表示,刷短视频看直播已在校园流行,同学间的聊天也多和网络主播有关。记者采访中发现,南宁的中小学生接触网络视频平台大多是受别人影响,有的是同学间的跟风体验,有的是看到家长刷视频而耳濡目染。大家刷短视频的时间大多在休息日和节假日,睡前、写作业间隙、上下学路上等时间段也是不少未成年人刷视频看直播的“黄金时段”,观看的直播以游戏、歌舞和搞笑等内容为主。面对课业与升学的压力,看网络短视频已成为他们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

2沉迷直播

孩子与主播互动

打赏不手软

然而,视频直播带来的诱惑,不仅仅止于围观。网络平台上开始出现稚嫩的面孔,一些“娃娃兵”主播活跃在屏幕前。

南宁市西乡塘区某中职学校的肖同学就热衷于在网上直播。他告诉记者,因为平时都在学校里面,直播的内容大都和校园生活有关。校运会体育比赛、年级晚会演出,连逛个校园碰到了新鲜事,他也想着马上直播广而告之。这样的内容在同学之间非常受欢迎,肖同学直播没多久,粉丝就已经有4000多人。“那可都是真粉丝,不是什么‘僵尸粉’哦。”对此,肖同学还挺自豪。他还透露,这些直播还会收到粉丝打赏,最高一次能有600多元,再不济的时候也能收到数十元。对于把直播当作玩乐的他来说,这些打赏让他很满足。

与主播互动,粉丝高兴了可以打赏,网络平台的这一设置招来不少问题。梁女士工作繁忙,经常留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独自在家。女儿迷上了看网红女主播直播连线,梁女士起初并不在意。直到有一天,梁女士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女儿偷偷转走了近3万元,一询问才知这些钱都被拿去打赏网络女主播了。“孩子说只要去网上给主播姐姐打赏,就能得到主播姐姐的夸奖,对方还会很有耐心地和自己聊天。”言语间,梁女士有对自己忽略关心孩子的懊恼,也有对网络女主播故意引诱孩子“打赏”的不满。

3专家分析

未成年人

为何深陷网络秀场

这些视频直播到底有何魅力?一向对直播平台无感的家长黄女士也去体验了一番。围观下来,她发现直播平台上虽然有很多让人放松身心的视频作品,但也充斥着不少暴力、黄段子和不雅文化,这些鱼龙混杂的内容让人上瘾,涉世未深的孩子们该如何分辨?

乔女士最近也在为网络主播的问题心烦。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停课,六年级的儿子留在家中玩手机,迷上了看网络直播视频。孩子还声称看一名女主播的直播时有“网恋”的感觉,想要通过网络进行表白。孩子还说,他将来的理想就是去做一名网络主播。这些问题都让乔女士大伤脑筋,她认为,短视频平台虽说提供了娱乐和成名的机会,但也容易给孩子造成错误的引导和影响。

“想猎奇、善模仿、要肯定,这让网络视频直播能迅速抓住孩子们的心。”广西首届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一指出,青少年群体处于自我成长的过程,他们需要通过新事物来肯定自己,而网络直播平台满足了种种可能。但对阅历尚浅的未成年人来说,网络主播容易给他们错觉,认为只要够美会聊能搞笑,上不上学不重要,只要当网红轻轻松松就能来钱。

新华网曾发布过一条《“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数据显示,在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中,54%的95后想当主播和网红。

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孩子想当网红。在陈一看来,主播文化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年轻人永远是潮流的追逐者,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现阶段的主业是学习,在不影响学习运动健身成长的条件下,把刷视频看直播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无可厚非,但若小小年纪就做主播,大量占用时间精力来换钱换知名度,这样的本末倒置会对孩子成长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4温馨建议

有效陪伴

是防沉迷的良方

越来越多的网红涌现,影响着青少年们对未来道路的选择和看法。采访中,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沉迷短视频和直播,想制止管束,又担心拿捏不好这个度。

陈一建议,想要在海量的信息和诱惑中更好地保护孩子,家长把关很重要,自身的价值观也要端正,同时还要培养孩子的判断力,拥有一定的网络素养,才能在网络的世界中更加自律不会迷失。

此外,有效陪伴是最好的防沉迷模式。陈一表示,孩子沉迷网络直播视频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是因为内心孤独,缺少家人关爱,才想从虚拟世界找关注。他建议家长多与孩子共享亲子时光,家长也要主动学习,寻找与孩子的共同话题,更好地引导孩子正确上网。

广西某高校研究影视传媒文化方向的张老师认为,网络直播在“未成年人打赏”这一问题上,虽然家长疏于监护有一定责任,但也折射出直播平台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也存在诸多漏洞。尽管目前直播行业有“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的最新规定,但张老师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她建议,除了要求家长尽到监护责任外,关键是强化对平台的监管,同时加大惩治力度,对平台、主播诱导打赏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新闻推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

据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为期4天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1月30日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签约...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2020年12月征稿主题2020-12-01 13:57
猜你喜欢:
甘蔗收获机受瞩目2020-12-01 08:33
评论:(对一名女主播有“网恋”的感觉,给女主播打赏近3万元…… 未成年人迷直播 怎么管教才有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