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消防护航 东博会峰会连续17年“零火灾”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3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消防为盛会平安举行付出不懈努力。 消防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程浩楠通讯员陈阳

11月27日至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峰会)在南宁成功举行。重大活动消防安保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总结工作经验,逐渐形成一套重大活动安保的工作经验做法。2020年东博会、峰会,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周密部署,共计投入消防安保力量5830人次,消防车辆476辆次,为盛会的平安举行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实现了东博会、峰会连续17年“零火灾”。

引入科技手段,加强场馆消防管控

政府靠前部署,明确安保架构,周密统筹开展。南宁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并部署安保工作。市政府印发《南宁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第四季度全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和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牵头组织多部门开展地下交通灭火救援综合应急演练。南宁市消防部门联合应急、住建、商务、文广旅、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东博会、峰会接待酒店消防安全检查。支队成立东博会、峰会消防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办11个工作组,定期发布指挥部令,下达安保任务。

场馆核心管控,开展靶向排查,实施网格管理。为确保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主场馆顺利投用,设置会展中心前沿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有指挥助理、信息报送、通信保障等8个岗位,下辖11个涉会场所指挥所,接入全国首套智能接处警指挥系统,实现前后方多维度信息共享。强化落实展馆布展期间“信息化监测火灾荷载”和十五条硬措施,明确材料进场监管三项规定、人员进场管控五项要求。

引入科技手段部署力量,执勤备战。在会展中心建设消防前沿指挥部,打造以指挥部为基点辐射全市的防控区,集成包括展馆实时监控系统、城市高点监控系统、天网视频系统、展馆火灾荷载监测系统、微型消防站指挥调度通信系统、“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城市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通信系统等7大功能模块。指挥部大屏幕可接入各展馆内部监控视频1000余路,可与南宁市140家重点单位火灾报警主机联网,通过最先进的热成像仪及火源识别算法,实时监控突发灾情,实现多警种联动、城市消防站调度、微型消防站区域联勤等指挥功能。

立足全民消防,全面清查整治火患

全市开展整治,彻底清查火患,夯实防控基础。围绕涉会场所核心区划定周边200米范围警戒区,紧盯“五供”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结合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系统,落实监督员“每日一查”。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网格员和公安派出所民警力量优势,对“九小场所”、老旧小区和居民自建房进行排查检查。依托城市火灾风险预警平台监管中心,固化“重点单位监管、火灾防控难点监测、社会末端巡查防控、发动群众参与防范、城市风险守夜巡防”的防控体系。

立足全民消防,创新宣传方式,建成科普基地。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紧盯核心场馆宣传实现三个100%:涉会场所屏幕播放消防提示画面100%,工作人员开展安全培训100%,会展中心消防标识更新100%。揭牌南宁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改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国十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市各县区分别建设了14所消防主题科普教育馆;发动王鸥、胡夏、李军、杨建伟等社会公众人物为南宁消防代言;11月27~29日,在南宁市兴宁区三街两巷开展“消防安全总动员”系列活动,将历史文化街区变身为消防主题元素打卡地,现场开展趣味消防竞技活动,让市民在活动中体验消防员的日常工作和训练。

新闻推荐

古旧房改造成民宿 昔日“三大件”成风景 村民自觉参与卫生环境治理,美丽村庄变身社区“后花园”

28英寸自行车、电视机和缝纫机嵌入墙内,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本报记者程勇可摄本报讯(记者陈亮)“天气晴朗的时候,可...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消防护航 东博会峰会连续17年“零火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