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一栋私宅收到城管部门通知,要求拆除上面三层 邻居能建七层楼,为何他只能建四层?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1-14 13:58   https://www.yybnet.net/

马先生建的房子上面三层被要求拆除。左侧的七层楼房是邻居的,已有住户拿到不动产权证。

今报记者周伟武文/图

玉洞商贸城是南宁市原邕宁沿海走廊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按照当时的规划,这里可以建七层楼房。2013年,市民马先生通过出让方式,取得一块500多平方米的土地,并建起七层房子。但到了2020年11月,良庆区城管局认定,马先生的这栋房子,上面三层属违章建筑,需限期拆除。

马先生很纳闷:当初该片区的地块都是由政府统一出售,规划也一样,为何周围的邻居都能建七层楼房,他却只能建四层?

1事件回顾

按原规划建房却面临拆除

马先生建的房子位于良庆区兴业一街34-1号,占地500多平方米。1月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的房子几乎都是私宅,多数都是七层。马先生的房子也是七层,他将房子建成套间并售卖出去,如今有35户入住。

“隔壁邻居也是七层,现在他们的住户都拿到产权证了。我这七层却难以办证,还面临被拆的问题。”马先生说,1996年12月,南宁市原邕宁沿海走廊经济开发区开始销售玉洞商贸城的地块,按照原开发区规划建筑分局颁发的《设计要求》,购买这里的土地最高可以建七层的房子。由于价格便宜,不少人在此购地建房,他朋友辛先生就购买了不少土地,并于2013年将这块城镇住宅用地出让给他和另一合作伙伴。

2住户担忧

拆房后会否影响主体结构

马先生提供的资料显示,隔壁34号楼的其中一户购房者,已于2015年7月拿到不动产权证,上面显示的房屋总层数为七层。而马先生的34-1号楼,等来的却是2020年9月和11月良庆区城管局开具的两份《限期拆除通知书》。

马先生说,良庆区城管局告诉他,他建的这栋房子仅有四层为合法建筑,上面违建的三层需要限期拆除。

“附近的私宅都是七层,我们这栋楼也是七层,为何就存在违法建设?况且我们已入住多年。”这栋房子的住户蔡女士说,2014年,她花20多万元向马先生购买了一套房,至今还未拿到产权证,“如果房子被拆了,我们一家人将无处可住。而以目前马先生的经济状况,他也没有能力赔钱给我们”。

另一名住户吴先生说,2014年,他听说这片区域有私宅出售后,便花30多万元向马先生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周边类似的房子,经过分割大产权证就可以办证,马先生也许诺会帮他办证。然而,现在不但拿不到证,房子还面临拆除。他担心,一旦上面三层被拆除,整栋楼的主体结构可能会受影响。

3部门说法

区划调整后仅能建四层

良庆区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南宁市原邕宁沿海走廊经济开发区颁发的文件,玉洞商贸城内的土地确实能建七层高的房子。但2006年南宁区划大调整,邕宁县撤销,该区域由良庆区接管。这里由县变成城区后,必须遵守《南宁市私有房屋建设规划管理办法》,私宅土地只能报建四层。这片区域,不止马先生一人遇到这个问题,上级主管部门曾专门开会讨论,但后来未见进展。

良庆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市区的政策是私宅土地只能报建四层,他们是按法规执行。据该负责人了解,南宁区划大调整后,良庆区设有一个专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部门,如果投资者在2006年已申报过建设七层房子的土地,直到2012年规划部门还会批准建七层,但后来新申报的地块只能批准建四层。

4律师观点

历史遗留问题不宜一刀切

南国法援公益律师赵明堂认为,城管部门在作出限期拆除通知时,依据的是《南宁市私有房屋建设规划管理办法》,看似有理有据,但是忽视了马先生是通过合法的出让方式取得该土地使用权。

赵明堂说,这块土地最初出让时,就已存在政府部门颁发的规划。如今还是原来的土地,使用性质不变,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考虑政策变化对投资者的影响,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新闻推荐

除夕火车票今起网上开售 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开售日期为1月15日;购票新规快来了解一下

今报记者李艺1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了解到,2021年除夕为2月11日,按照网上售票30天的...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一栋私宅收到城管部门通知,要求拆除上面三层 邻居能建七层楼,为何他只能建四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