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全力抢救405岁“扁桃王” 这是目前南宁建成区内发现最古老的扁桃古树,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2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长虹路405岁的“扁桃王”连遭侵害,园林部门正全力抢救

■本报记者凌剑伊/文程勇可/图实习生梁艳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是乡土文化的象征,也是许多人追寻乡愁的牵挂物。日前,一则“广西405岁最牛钉子树死亡,当地曾为它更改城市道路规划”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经过专家鉴定,这棵位于长虹路与松柏路分车带的“扁桃王”树皮仍有活力,工作人员仍在全力抢救,目前处在缓慢恢复期。据悉,“扁桃王”是南宁市建成区内目前发现最古老的扁桃古树,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紧急抢救400年老树重焕生机

“扁桃王”位于青秀区长虹路与松柏路口的分车带上,已有405岁高龄,平均胸径132㎝,树高22m,冠幅18m,远看就像是一位“老者”在守护着一方水土。

2016年7月,长虹路项目开工建设,偏居一隅的“扁桃王”被人发现,当时由于施工单位未意识到保护树木的重要性,大幅开挖树冠外围泥土,致使地下水位下降,生长位置形成一个“小土墩”,“扁桃王”根系受损,严重缺水,主干三分之一的树皮和主枝干出现干枯的情况。另外,树体躯干一侧虫蛀侵袭严重,半边躯干状似“半身瘫痪”,情况濒危。

当时,南宁市市政园林局立即对“扁桃王”开展一系列救治复壮措施,邀请了区内外专家对“扁桃王”抢救复壮进行论证。复壮方案分三个阶段开展,为期3~4年。

作为古树复壮的“老资格”,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植物保护所副所长陆仟介绍,保护过程不挪动“扁桃王”,让它在原生长环境下生长,并采取“路让树”的措施,让“扁桃王”景点的建设继津头古榕、朝阳古榕、友爱古榕之后,成为南宁市古树保护的又一段佳话。

清理现场、做支撑、挖复壮沟输营养液、做围栏保护、增施促根基质,进行防腐处理等一系列复壮保护让“扁桃王”再度进入市民的视野。

经过及时抢救,当年11月上旬,“扁桃王”发新芽,开始有所恢复。2017年1月24日,“扁桃王”三分之一的树冠重新长出新叶,长势有所恢复。2018年5月,“扁桃王”结出满冠的果实,一片形势喜人,这也是“扁桃王”受到专业保护以来第一次结果,随后,“扁桃王”愈来愈茂盛。

命运多舛突然连遭暴风雨侵袭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去年5月下旬,两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袭击了整个城市,“扁桃王”也遭受了打击——暴雨天气分别造成其两大枝条折断,只剩主干,树木出现了倒伏,长势濒危。

“扁桃王”的命运再次牵动了全城人的心。5月30日,广西林科院和农科院的专家来到现场召开论证会,最终确定了救治方案。

“我们先是通过技术措施尽可能促使老树萌芽。”陆仟说,主要措施为对主干断面进行杀菌消毒后,使用石蜡、薄膜等对断口进行覆盖,防止水分散失。同时为古树松土,浇灌生根液、液肥等。针对前段时间的寒潮天气,还要喷施防冻剂,为老树防寒。

还有希望耐心照顾期待能脱险

如今,已经进入了“重症监护室”7个多月的“扁桃王”是否还有救?该如何拯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斑驳的“扁桃王”身上长出了一些菌类、野菜等植物,撩开覆盖在古树躯干上的“防寒服”,能看到它的躯干上悬挂着一根手腕粗的软管,“这是自动喷淋系统,专门为‘扁桃王’提供日常所需的水分和养分。”陆仟进一步解释,由于扁桃古树周边没有水源,可以通过车淋的方式供水,目前,保护“扁桃王”成了每日工人“重中之重”的任务,他们不仅安排专人每日对其进行巡查,还安排专用水车每天对老树主干进行喷淋,并加强了病虫害的防治。

记者还留意到,在古树高台周边还扦插种植了11株扁桃树的嫁接苗。“2个月前,我们已经在这里种了古树的嫁接苗,这是一种确保扁桃古树基因延续的方式。”陆仟说,扁桃古树作为二级古树及名木,品种、性状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倒伏后,他们第一时间对老树采集枝条,及时进行扦插和嫁接,同时采集其果实进行播种培育。

“经过7个多月的抢救,我们发现老树树皮还是有活力的,没有出现空洞脱落的情况,这是一个趋势向好的苗头,但是毕竟是400多年的古树了,恢复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且这个恢复期相对较长,我们仍在全力抢救。”

■新闻延伸

●古树树龄怎样测算

不砍树,如何测算树龄?陆仟介绍称,早在发现这棵古树时,园林部门技术人员就通过专业的测量仪器测算得出古树的树龄,即按照胸径模型法查阅并推算得出树龄——以前面30年胸径生长多少往后推算得出结果。由于担心伤到树木的主干,技术人员没有采用树木测量生长锥在主干上钻取样本的方式进行取样测算。通过测算得知,古树迄今已有405年,是截至目前南宁市建成区内发现最古老的扁桃古树,堪称“扁桃王”。且扁桃是南宁市的市树,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南宁有多少棵古树

截至目前,南宁市建成区内共有古树名木3510株,它们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妥善保护。古树名木在各县(区)、开发区均有分布,以榕树、龙眼、樟树、荔枝等树种为主,说明这些树种比较适合在南宁生长。

●如何了解树木生命

首先,仔细查看表皮,用指甲轻轻刮树的表皮,看是否还有绿色痕迹,如果没有绿意,说明树木表皮已经在逐渐枯死。

其次,用手掌轻轻拍一拍树体,从声音中判断,假如出现沉闷的声音,说明老树躯体已经无法再生长,假如无声,那说明躯干有水分,还有希望救活。

最后,观察老树表皮是否有裂缝。假如出现裂缝,说明老树已难以救活。另外,如果表皮出现脱落的情况,说明老树躯体已经死亡。

新闻推荐

南宁市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及“美丽县城(城镇)”创建实地核验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廖梦生)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乡村振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乡村振兴(乡村建设)办...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满怀豪情参会来2021-01-21 07:10
评论:(全力抢救405岁“扁桃王” 这是目前南宁建成区内发现最古老的扁桃古树,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