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政协委员为快递小哥发声 建议给予快递员住房和子女入学政策倾斜,改善该群体的生存发展环境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1-21 14:01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快递小哥月薪 快递从业人员每天工作时间 数据来源: 《快递员生存报告(2019)》 一名快递员正准备派送包裹。 南国早报记者 阮萃摄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阮萃

随着电商产业不断发展,快递包裹量逐年增加,部分快递员正在超负荷工作。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布的《快递员生存报告(2019)》显示,有近两成从业人员工作12小时以上,75.07%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注快递员群体生存状况,建议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快递员群体优惠政策,改善该群体的生存发展环境。

1现象

快递员压力大流失频繁

1月20日上午9时,韵达快递小哥小陈拉着一车包裹送往南宁市一快递代收点。他说,时下临近过年,又逢疫情反弹,不少市民都在家网购囤货,包裹比较多。他一天要送两三百个包裹,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

工作时间长、派送费低、罚款多……近几年来,不少快递网点频频发生快递小哥离职,导致网点无法送货。

在南宁市长堽路一快递网点,一名快递小哥正忙着清点包裹。他说,由于快递行业打价格战,快递员派费逐年减少。现在快递员派件费只有0.8元/件,放到代收点又要被分掉0.4元,派送一天包裹,收入仅有100多元,如果因投诉被罚款,就只剩七八十元了。一个月派件收入约3000元,与几年前相比,现在的快递派件工作多、收入少、压力大,很多快递小哥很难坚持做下去。

快递小哥兰先生表示,他所在的快递公司相比其他快递公司,待遇要好一些,在不完成计提任务时,快递员仍有2800元的保底工资。不过,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14小时。

还有快递小哥表示,包裹量大时,他们都无法按时吃饭,在住房和子女教育方面,也没有保障。

2原因

部分快递企业压缩成本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西全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7.7亿件和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1%和20.9%。

快递业在服务疫情防控和保障城市运转方面发挥出的作用日益明显,行业发展规模也在不断壮大,但快递员群体的生存环境却日趋恶劣。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布的《快递员生存报告(2019)》显示,快递从业人员每天工作8~10小时的占46.85%,每天工作10~12小时的占33.69%。

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收入低、权益得不到保障、职业上升空间窄、社会认同度低等问题,使部分快递员群体陷入了生存发展困境。自治区政协委员韦慧长期关注这一群体状况。他认为,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快递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在非主营地区采取转包或分包的加盟方式代理自身快递业务。加盟制为主的民营快递企业产品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常年打价格战。

“一些末端网点,就是一个家庭在经营。”韦慧表示,快递行业准入门槛低,对学历、资金、技术等要求不高,职业晋升天花板低,晋升通道狭窄。目前,很多快递员年纪在30~40岁之间,面临着住房和子女就学的压力。

韦慧说,目前,钦州、桂林、梧州等地的顺丰、申通、圆通、天天快递公司,也在为快递员解决住房问题而努力,比如申请公租房(廉租房)。但据初步统计,全区仅申请成功了64套,这对庞大的快递员队伍来说,几乎九牛一毛。

此外,一些快递分部、网点以流动性大、个人承包为由不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快递员与快递公司是《劳动法》规定的劳动关系还是雇佣关系、承揽关系难以确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3建议

解决快递员安家难问题

“我们的生活现在都离不开快递,这一行业几乎已经成为‘准公共服务’。”针对快递员群体生存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实际困难,韦慧建议,加强对快递行业的规范与引导,强化对快递企业用工行为的监督管理。

“不少快递员希望能在城市里安家立业。”百世快递负责人陈璟辉告诉记者,快递员拥有一个稳定的住所,有利于快递员的留存和快递业务的发展,甚至是服务意识的提升。

韦慧建议,将快递员作为公共服务行业从业者纳入公租房、廉租房保障政策,并结合快递员流动性大的特殊性,支持以单位名义整体租赁公租房、廉租房,对居住证、社保证明等准入要件实行企业“承诺制”管理,也可考虑将现有公租房、廉租房拆套使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为快递员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在快递员子女入学方面,建议财政部门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对安排快递员子女入学的学校给予一定补助;将快递员子女的教育工作纳入社会事业发展计划;教育部门在快递员子女入学的户籍、住房等限制条件方面适当放宽等。

对于政协委员的建议,很多快递员和快递企业负责人都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尽快落地。陈璟辉说,如果能在住房和子女教育上有所倾斜,对于快递员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记者了解到,今年1~3月份,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联合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广西青年联合会在全区范围内推出快递青年从业服务月,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更加关注快递业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快递业青年群体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南宁地铁3号线长堽路站D出入口1月20日起临时关闭

出行参考南宁讯1月19日,记者从南宁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因南宁市近期要对长湖路北延线(长湖路-衡阳东路延长线...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满怀豪情参会来2021-01-21 07:10
评论:(政协委员为快递小哥发声 建议给予快递员住房和子女入学政策倾斜,改善该群体的生存发展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