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孩子长得矮瘦?别让“遗传”来背锅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21 14:42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的身高体重是否达标,是许多父母关注的问题,当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时会有很多疑问。事实上,影响孩子身高体重的除了遗传因素,还有后天因素,如营养、睡眠以及运动等。

很多家长遇到亲戚朋友或是邻居家的小孩,都会忍不住拿自己的孩子来比较。萍萍的女儿今年5岁了,体检的时候医生说她女儿身高只有104厘米,体重只有13.5公斤,低于同龄儿童平均水平。为此,她很疑惑。她和孩子的爸爸都不算矮,孩子怎么就长不高呢?该不会是缺乏生长激素吧?萍萍的一系列疑问,也正是无数家长的疑问。

医生向萍萍了解她女儿的日常生活情况。原来,孩子打小就挑食,爱吃肉不爱吃蔬菜,零食、饮料没断过。作息也不规律,晚上不到11时不睡觉,上午9时还叫不醒。而且还不爱动,没活动多长时间就喊累,没走几步路就闹着要抱。“营养跟不上,当然体力差了。”医生无奈地表示。事实上,萍萍的女儿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除了很少一部分是疾病影响,大部分是人为因素所致。

专家表示,身高增长是自然过程,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运动缺一不可。

事实上,关注孩子生长发育,以下五个方面问题一定要注意。

1、要睡饱,晚上9时至9时30分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孩子应该在此时入睡,白天可以适当午休1-2小时。

2、要吃好,孩子每顿饭不可吃太饱,还要注意均衡营养,少吃零食。

3、要运动,孩子要注意锻炼,刺激生长激素分泌。

4、心情好,身体没有疾病却发育缓慢,此时应考虑是心理问题。

5、少生病,如果孩子经常生病,生长发育速度会明显放缓。

(文/廖秀芬来源:《南宁晚报》)

生长发育有讲究三大“雷区”要避开

1.多吃就能长高、长重。

孩子的肠胃相对成人更脆弱,吃得过饱容易引起腹泻、腹胀,甚至会食积化热,影响睡眠。

2.多喝牛奶有助长高。

很多家长认为大量喝奶可以补充钙和蛋白质,有助于长高,却忽略了一点:孩子的胃容量是有限的。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来说,奶类是辅食,尤其是临睡前不该喝奶。

3.开着灯睡觉不影响成长。

不少家长想着反正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好几次,干脆一直开着灯。但灯光的刺激让孩子一直处于浅睡眠状态,影响生长激素分泌。此外,开着灯睡觉还会让孩子眼部处于紧张状态,容易造成近视。

新闻推荐

南宁“幸福舒克”成为首批高铁“明星小店” 通过在高铁上展示创业故事,向外地客人介绍南宁传统美食老友粉

幸福舒克老友粉被称为“老友粉中的劳斯莱斯”■本报记者李雅晴见习记者宁玉桦2021年1月7日,首列印制“中国小店加油”标志...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蓝暖男”跑起来2021-01-21 14:11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长得矮瘦?别让“遗传”来背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