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银行房贷审核再加码 邕城严查购房首付款来源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08 14:09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划出“两道红线”严格控制房贷占比、严查经营贷违规进楼市……今年以来,房地产信贷严监管的政策陆续落地,对市场影响不小。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发现,近来多家银行又祭出“辣招”——严查购房首付款来源,要求首付款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对借贷、垫资过桥等渠道筹集首付款行为亮红灯。对此,有的购房者叫好,也有人担心自己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对于大多数普通购房者来说影响不大。

1

关注

多家银行严查首付款来源

4月7日,有南宁房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近日收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发出的房贷新通知,内容总的来说是审核得更为严格了,除了要求连续6个月的账户流水必须是月供的2.2倍外,还增加了对首付款来源的审核,要求首付款必须是自有资金或者是直系亲属的资金。

上述几家银行都明确要求,对于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垫资过桥、他人借名贷款的严禁准入。贷款人家庭需提供首付款来源近半年流水,要求80%以上资金来源于家庭自有资金,包括本人、配偶及直系亲属的活期存款、理财余额、保险余额、支付宝余额、股票余额等。对于半年前已持有80%首付资金的可直接认定具备资质;对于部分首付款为半年内转入的,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

与以往的流水要求相比,本次新通知对流水也进行了细化的要求。比如,要求流水不得显示贷款、信托公司、借款或者贷款、中介垫资、融资机构等字眼。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还要求,贷款人近6个月新增的消费贷、经营贷、大额信用卡消费或融资,必须结清才能申请房贷。放款前,不得有新增负债。

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3月26日,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随后,各家银行都按要求开始进行相关的排查、审核。而严查首付款来源,就是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措施之一。

2

购房者

有人叫好,有人担心受影响

对这一新鲜出炉的房贷“辣招”,多名业内人士直言“史上最严”。购房者方面,则有人叫好,认为此举规范了信贷市场,对于征信良好、确实使用自有资金购房的人士来说是个利好。但也有一些人担心自己的材料不够严谨,耽误了房贷审核流程,进而影响了自己的买房计划。

“我听说一线城市早就开始严查首付款来源了,南宁跟进应该也是情理当中。”市民欧先生说,今年南宁的房贷额度明显紧张了不少,银行不仅审核严格,放贷的时间也较以往拉长了不少。如果严查首付款来源,那些“东拼西凑”筹集首付款的人士就不能挤占信贷额度了。这对于符合要求的贷款个人来说,显然是个利好,对于南宁楼市的平稳发展也是利好。

“我前不久收到了朋友归还的欠款,正计划用来作为首付款买房。”市民何先生说自己目前正在看楼盘,如果合适的话,未来一两个月就会出手买房,而朋友归还的欠款显然还没有在他自己的账户上“躺”够半年。何先生担心,银行会认为他借钱凑首付,进而影响买房计划。

还有一些计划近期贷款买房的市民也提出,名下有定期存款尚未到期,不想提前支取损失利息,也会向亲戚朋友借一点钱,等存款到期后再还上,不知道这些情况会不会被银行界定为首付款不属于自有资金,“希望银行在首付款是否属于自有资金的认定上能够人性化、灵活一些”。

3

银行

对大多数购房者

影响不大

多名银行人士认为,严查首付款来源对于大多数普通购房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这部分购房者,其首付款资金基本都是以工资收入、理财收入、合理的直系亲属赠与作为来源,无非就是贷款提交的资料多一点,手续麻烦一点而已。

“像我们行,一直是严格审核个人负债才批准贷款、放贷的。申请房贷的人士,如果名下有大额消费贷款、大额信用卡透支等融资负债,都是要求先还清负债,才能进行房贷审批。”南宁一国有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说,即便是刚需购房,通过各种渠道来筹款,把杠杆放大,导致负债成本过高,个人和家庭承受风险也很大,“严格审核个人负债,一是为了审核个人是否自有首付款,二来也引导个人合理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

采访中,多家国有银行、商业银行个贷工作人员还表示,一直以来,银行都需要审核首付款来源。过去更多是从审核个人负债的角度来表述,现在是更为明确、细化了首付款来源的要求。

银行人士也提醒,如果首付款资金确实有部分需要从亲朋处借来,那就需要提前半年准备了。此外,贷款之前和放款之前,个人的资金安排也要做好计划,避免突然需要使用一笔钱,而用上消费贷、大额信用卡等。

新闻推荐

女子被拐离乡27年 终于寻得回家路

一家团圆,李红艳(右一)与妹妹相拥而泣。今报记者王世杰文/图4月6日深夜,在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那烈村覃坡,被拐27年的聋哑女李...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房贷审核再加码 邕城严查购房首付款来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