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采光、通风并非越多越好;面积并非越大越好 空间装修讲究适度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08 14:08   https://www.yybnet.net/

三面采光的书房,书柜紧靠其中一面玻璃窗,化解了光线太强、私密性差的尴尬。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新交房的户型中,出现一些采光太好、餐厅比较大、通风条件太好的空间,这些户型优势原本是不少业主所追求的,然而在实际体验中却造成光线太强、私密性不佳、空间浪费等居住尴尬。装修行业专家表示,装修讲究适度,采光、通风等要素也并非越多越好,针对这些空间尴尬,可利用人性化设计化解。

1

“采光太好”不适宜书房

业主韦先生装修南宁兴宁区一套房子后,发现家里书房三面采光,在装修之初,韦先生欣慰于该空间有如此好的采光条件,如今住进去了,才觉得书房光线太强,难以让自己安静下来,只好采用窗帘来遮光。而当大部分窗帘拉上之后,韦先生又发现,室内光线虽然合适了,但又觉得自己被厚实的窗帘包围,顿生压抑感。

南国早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南宁不少新楼盘均有类似户型结构,主要体现在业主可以将新居露台或赠送面积改造成室内空间,从而形成三面采光,其面积一般是10平方米左右,多数业主将其封闭起来用作卧室或书房。

4月7日,南庭艺筑装饰设计总监梁世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光较好的空间适合做茶室、游乐区等休闲功能区,不宜做书房或卧室。如业主希望将其做成书房或长期居住的卧室,建议在装修期间引进人性化设计进行优化,做法有加隔断、调整家具朝向等。

爱阁工房全屋定制设计师曾念认为,三面采光的空间,还可以采用整墙柜子的设计来化解,即在其中一面玻璃墙上做整墙柜子,满足收纳的同时也调整空间采光。此举还有一个好处,可增强该空间的私密性,相当于将该空间与邻居的视野进行隔断。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靠玻璃墙的整墙柜子设计有个缺点需防范:为避免太阳光直射柜子而影响柜子使用寿命,建议业主在安装整墙柜子时,先用遮光窗帘或其他措施来避免阳光直射。

2

“餐厅太大”如何布局

南宁一些户型的餐厅面积较大,可与客厅面积比肩。一名业主在新居装修工地向记者反映,由于新居的餐厅面积较大,摆放餐桌后仍有空余,显得有些浪费,不知该如何处理。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户型有个特点——入户门正对着过道,这条动线刚好将餐厅与客厅分开,以至于餐厅多余的面积不能分给客厅。

梁世昌透露,此类户型在南宁存在不少,导致餐厅多出的这部分面积成为几个功能区域之间的“三角地带”,处理起来有些困难。根据实际设计经验,化解这一尴尬有个巧妙做法,即在入户处做一个玄关,玄关后面设计一个茶室,茶室的一边是客厅,一边是餐厅,同时留出通道通往卧室区。该设计的最大讲究则是该处是否有足够大的空间做茶室,如果“多余的面积”不够大,则要放弃茶室设计,可考虑做成装饰区,配合玄关亮化空间。

中宅装饰一名设计师表示,餐厅存在“多余面积”,还有其他招数可借鉴采用。例如,可在餐厅的一面墙上做整墙柜子,该柜子用于藏酒、存放干货,甚至可承担鞋柜的一部分功能。此外,这部分多余的面积也可让给厨房或卫生间,促使周边空间的功能得到升华。南宁不少业主已采用这些做法,可操作性强。

3

“通风太猛”要防雨水侵犯

“南北通透”“南北对流”是一些户型的优点,然而一些业主反映,在居住使用过程中,也有弊端:在夏季经常遇到风力较猛,导致入户门在开启过程中容易发生碰撞,对小孩和老人造成威胁;客餐厅一些物品会被吹落在地,雨季时还造成雨水飘进客厅或厨房,淋湿电器。

记者走访发现,此类户型有个共同点,即阳台、客厅、餐厅在同一条通风对流线上,甚至属于客餐厅两头分别有个阳台的格局。有的业主将其中一边阳台进行封闭,从而减少了飘雨尴尬。另有业主则将家里唯一的阳台封闭一半,所封闭的阳台做成生活阳台,也能起到化解风力太猛的效果。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业主做法均有可取之处。不过,封闭阳台的做法涉及小区物管规定,且改造成本较高,有的业主为了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封闭阳台后,会花数万元布置新风系统。

此外,针对“通风太猛”的现象,业主和施工方要注意观察风向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建议在厨房、阳台及其相应墙面和地面做好防水,避免雨水“穿墙”进入室内。

新闻推荐

眼皮没力气抬不起来竟然也是病吗

不知道你是不是见过这类人,年纪不算大,走近一看却无精打采,眼皮耷拉,一副熬夜过度的模样。对于这种再努力也抬不起眼皮的情况...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光、通风并非越多越好;面积并非越大越好 空间装修讲究适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