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从工地杂工到劳务队长,“90后”省级劳模周祖宏拼出崭新人生 想要创造美好生活 就得吃苦耐劳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5-0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周祖宏在工地工作(中建三局一公司供图)

■本报记者林显威

为了创造美好生活,千千万万劳动者辛勤劳动,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并成为榜样。而中建三局一公司就有这么一位榜样,聆听他的故事,了解他曲折的经历,犹如看一帧帧画面,让人不由自主为他的坚韧进取鼓掌。他就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劳务队长、曾在2018年荣获省级劳模称号的“90后”小伙周祖宏。

依靠勤劳改变生活

1990年,周祖宏出生在四川一个贫困的家庭,10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家里瞬间失去了顶梁柱。那时起,小小年纪的周祖宏就知道了生活的不易,他利用课余时间捡废品卖钱补贴家用,初中到高中更是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

2010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周祖宏选择了外出打工。他先是在煤矿挖煤,后到工地当杂工,挖土、搬砖、扛钢筋……工地上最苦最累的体力活,他都抢着做,只为了多攒钱。“那个时候我20岁,因为辛苦,哭了很多次。”周祖宏说,记忆犹新的是在煤矿的那20天,3起安全事故让他哭了3次,如不是自己年轻身体灵活,或许早已被煤车撞倒压脚落下残疾。后来到了广西的工地,周祖宏也因为户外高温暴晒脱皮疼痛而哭泣。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真的很苦,想过放弃,但是不敢放弃,我明白只有辛勤劳动才能改变生活。再苦再难,我都得坚持。”从那时候起,周祖宏就为自己的生活定下了基调,那就是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更加勤劳来改变。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艰苦的生活条件造就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努力上进的特性。

做一个知识型工人

工地劳动虽辛苦,但周祖宏可以赚到钱,他已经很满足。“你还年轻,还是去读书吧。”老板的一席话和自己在工地所看到的情况,慢慢动摇他“随遇而安”的想法。

“当时老板跟我说这话的时候,我想想也是,工地上有知识的人工作相对轻松,工资还高。”2010年,周祖宏向亲戚借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凑得了2万元,在广西一所大专院校就读与建筑有关的专业。

重返校园的周祖宏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疯狂地学习着建筑知识,直至学业结束后2012年到工地实习,3年时间都没有睡过一次懒觉。

这期间,周祖宏除了勤奋好学,还得了一个“拼命三郎”的外号。2013年初,因为表现出色,他从一名杂工被提升为施工班组管理人员,带着40名工人在南宁一个房地产项目工作,10天就完成了挖基坑、筏板施工、砌砖胎膜等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工程后期,周祖宏4天4夜与工人奋战在施工一线,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当工程顺利完成时,周祖宏也倒在了工地上,一觉睡了十多个小时。周祖宏说,“不去拼、不去搏,怎么抓住每一个机会?”

拼搏才能抓住机会

因为在工地上勤劳肯干、勤奋好学,周祖宏在2018年5月被公司总部所在地湖北省评为劳动模范,还先后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共青团南宁市青秀区委员会颁发青年五四奖章等。

如今的周祖宏已经在广西奋斗了11年,也从工地杂工变成了劳务队长,有了事业和家庭,还资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11年来,周祖宏在南宁参与了很多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还参与了园博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很多南宁工地上都留下他奋斗的身影。“南宁变化非常大,高楼林立、道路通畅、群众生活幸福,是一座自然环境非常好的现代化城市。这些都是我们千千万万劳动者用双手、汗水打造出来的,是我们通过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成果。”

现在,周祖宏带领的工人有很多和他一样是“90后”,甚至是“00后”。每当看到他们,周祖宏都会想到当年的自己。“我一路走来,除了自己努力,还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非常愿意为他们提供帮助,但是更重要的还是需要他们明白‘勤劳’的含义,那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建立在吃苦耐劳基础上的。”

新闻推荐

玩卡丁车骨折 双方各执一词 南宁市兴宁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车场有安全隐患,已进行处罚

王女士已住院20天,仍不能动弹。“关注南宁卡丁车”之事故篇南国早报记者赵敏颜强文/图时下,许多年轻人喜欢追求刺激又时髦...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工地杂工到劳务队长,“90后”省级劳模周祖宏拼出崭新人生 想要创造美好生活 就得吃苦耐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