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人力资源专家、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为副业青年“把脉” 靠副业“逆袭” “敢闯敢干”还不够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04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几名小红书美食博主在南宁一家餐厅拍美食赚稿酬。南国早报记者 雷小琴摄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黄占玲

互联网时代,年轻人没有一项副业“都不好意思行走江湖”。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做副业流行起来?在做副业的同时要注意哪些事项,规避哪些风险?记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师、律师、人力资源专家等,给奔向副业新“钱景”的新青年“把脉”,提供一些参考。

1

经济压力和社会竞争

催生“副业青年”

开滴滴、当代驾、跑外卖的体力型副业,发商家海报的分享型副业,拍精致照片、写产品美文的能力型副业……当下,“副业青年”越来越多。广西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指导师柯丽菲认为,近几年,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灵活就业方式,这才使得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可以在全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来获取多元化的收入。这是符合国家发展趋势的,也能让个人经济、家庭经济获得一定的补充。除了每月获得收益,青年人还能在做副业时链接更多的人脉,获得成就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一认为,当下年轻人喜欢发展副业,折射出部分年轻人在生活、经济方面的压力和焦虑,以及社会竞争加剧下的危机感。一部分年轻人追求生活品质,但主业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日常的开销,于是,不少人在工作之余将目标瞄准副业,希望能通过副业的收入缓解经济压力。与此同时,朋友间的相互攀比或者相互影响,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通过副业来赚钱。

2摒弃铁饭碗

职业更多元化

“副业青年”火了,也折射出新的人才发展理论,体现了当下人们对职业多元化的认知。柯丽菲介绍,关于人才的发展,以前有个T理论:“T”表示个人先从那一横开始走,在横向的视野里拓展自己知识的宽度;然后再纵向地走,选取一个行业深入发展,作为自己的专业。而新的人才发展理论强调的是π理论:“π”由一横加两条“腿”组成,其中一条“腿”代表全职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另一条“腿”代表跟个人兴趣和特长相关的技能。年轻人若能两条“腿”走路,就能成为复合型人才。在个人的全职工作受到一些冲击时,还有另外一条“腿”可以发展。

为什么年轻人更愿意从事副业?柯丽菲分析,年轻人除了体力充沛之外,还更有敢闯敢干的精神。“不少年轻人看不上所谓的铁饭碗,他们觉得最铁的还是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因此,像父辈那样一辈子只守着一份工作,很多年轻人不太认可。相反,他们借助互联网发展的趋势,顺应国家的相关政策,努力尝试更多的职业可能性,获得个人更多元化的发展,甚至成就新的事业。”

3 别只为赚钱做副业

应从实际出发

医生在外人看来是非常光鲜的铁饭碗,但今年3月份,某医院一名外科医生,找到陈一进行心理咨询缓解兼职带来的焦虑问题。该医生称,自己虽然每个月的收入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承担房贷和车贷,经济压力比较大,因此出去做了兼职。但是,在做兼职的同时,自己内心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甚至出现了失眠、脱发的现象。

去年,在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上班的曾先生也到装修工地做起了副业,虽然每兼职半天能赚100元,但他却觉得浑身酸痛,没有奔头。对此,陈一表示,像该名医生及曾先生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年轻人从事副业,只是一味地为了赚钱,使得自己的内心越来越焦躁,从而影响了身体,反而会得不偿失。陈一认为,年轻人应当先审视自己,对现有的经济能力进行评估,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生活支出。

陈一认为,从事副业应当是在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进行,为了生活“锦上添花”而不是“本末倒置”,让年轻人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和初心。“赚得越多,花得越多,就越焦虑,这是不可取的,人要对自己有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同时根据现实,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消费观。”陈一说。

4 不宜靠副业转移职场危机

逃避会加深焦虑感

还有不少年轻人在职场上遇到发展瓶颈之后,就想业余去做点副业。对此,人力资源专家周俊良认为,如果在职场中遇到了危机,建议不要想着靠发展副业来转移危机,应先尽力解决好职场困境和瓶颈,而不是逃避。否则,从短期来看,发展副业表面上解决了职业焦虑,但从长远来看,只会加深焦虑感。

当一个人的副业发展得不错,想考虑让副业“转正”的话,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周俊良分析,首先,副业的收入应当和主职工作相持平甚至是超过了主职工作;其次,所从事的副业要符合社会发展方向,能获得国家相关政策、资金的辅助、支持更好;此外,所从事的副业是否有职业门槛,也是考虑能否让副业“转正”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一种副业,人人都可以做,那需要谨慎考虑。”周俊良说。

对于有意向发展副业的年轻人,周俊良建议:应在充分做好主职工作、有空闲、有精力的情况下从事副业;先从自身的兴趣爱好出发,想从事的副业最好能和自己的生活相关。比如,如果自身很喜欢旅游购物,那么可以尝试从事代购。此外,在从事某个副业之前,最好向该行业的前辈或者有经验的人请教,多交流。

5 权衡利弊

不要主次不分

看到别人做副业做得风生水起,是否自己也可以效仿?

广西广为律师事务所律师莫毅绪认为,一般的社会从业人员,在不违法违规的前提下,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副业。而一些身份比较特殊的人群,比如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的,不得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兼职。此外,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或者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不允许从事兼职的人员,也不能从事副业。

当副业影响到个人本职工作,用人单位有权利要求对方停止从事相关工作,或者解除双方劳动合同关系。莫毅绪特别强调,从事副业应当利用的时间是下班以后的时间,如果在上班时间从事副业,则是被禁止的。

北京德恒(南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蒋爱兵提醒做副业的年轻人,对薪酬过高的兼职广告,要备加警惕,以免上当受骗。很多兼职如网络刷单、兼职打字、看视频返现等,十之八九有陷阱。更有甚者,扣押劳动者的证件,在兼职者工作任务完成后以各种名义克扣工资或劳务费,兼职者不仅挣不到钱还会因此遭受财产损失。遇到这些情况,要仔细辨析——未订立书面合同的兼职,要警惕对方拖欠工资。签订书面的兼职合同,应清楚地约定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劳动报酬等内容。

此外,要注意保留工作相关的证据,避免发生纠纷;副业、主业需要区分清楚;开展副业或从事兼职不能影响主业工作的正常进行,否则有可能会被单位开除。

新闻推荐

假期首日南宁出城方向路面较顺畅 赶飞机的市民建议通过玉洞、五象西收费站走机场第二高速

本报讯(记者苏昭宇)“五一”假期到来,市民纷纷安排好了出行计划,盘算着如何出行才能避开拥堵路段。4月30日晚,网友们打开交警...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力资源专家、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为副业青年“把脉” 靠副业“逆袭” “敢闯敢干”还不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