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市民购房频遇烦心事 买房付了预约金 想退款却不容易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07 13:45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南宁讯(记者李俭芹)近期,记者接到多起报料,不少购房者交了预约金(诚意金)后,要求退还却遭百般推诿。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房地产行业销售压力渐增,扣留预订金是一种策略。

去年9月20日,王女士在南宁市蓝光雍锦澜湾项目看房时,交了5万元预约金。当时,置业顾问称一周后即可开盘,但实际上直至当年10月中旬仍未开盘。王女士要求退还预约金,便按该项目工作人员的要求,备齐了申请退款的材料。工作人员承诺,最迟3个月内退还。

“如今已经过去了8个月,但这笔钱仍没拿回。”王女士表示,她反复追讨退款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称流程已经走完,为何没法退款,对方却一会说是“公司没有额度”,一会说是“领导休假”。

今年4月30日,记者致电蓝光雍锦澜湾项目开发商,说明采访意图,对方称稍后会回复,但一直未果。

5月2日,记者跟随王女士来到蓝光雍锦澜湾营销中心,发现该项目有工作人员值班,房屋销售已接近尾声。工作人员没有否定预约金一事,其表示向领导汇报后一定会尽快回复记者。截至5月6日晚,记者仍未接到任何回复。

无独有偶,市民蔡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今年3月份,她和亲戚一共三家人相约购房,在南宁市坛洋路看中了一楼盘。有一天,置业顾问声称“房价马上调整,过了今晚涨3个点,就高出好几万元”。三家人当晚各付了6万元诚意金,当时对方并没有写收据。之后,该楼盘工作人员表示,蔡女士等人交付的是定金,并且签订了认购书,按了手印,是刷脸认证过的。蔡女士则认为,他们三家交付的只是诚意金,并提供了与置业顾问微信聊天记录,聊天记录提到“诚意金是刷卡还是转账”“都行,谁的诚意金,哪一套呢”。因为双方对这笔款项有争议,蔡女士和亲戚想退款遇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情况不是特例,南宁市场上有些楼盘明确提出“先付预约金,不买房可以退”,但在实际操作中,购房者交付了预约金(诚意金),想退款却没那么容易。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金融管控对开发企业的资金流影响非常大,而房产销售压力渐增,因此开发商承受着巨大的资金流压力,有些开发商便不顾企业品牌形象,采取了拖延退款策略。

南国法援公益律师蒋三努表示,这种拖延策略会让购房者处于被动局面,如果购房者不愿意花钱花精力走司法程序,那么开发商就赚了;遇到较真的购房者,起诉到法院,等一审二审程序走完,开发商也可以把这笔钱用上一定的时间。

蒋三努提醒,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确认合同等书面材料上定义的是预约金(诚意金)还是定金。此外,对通话录音、微信记录和书面材料等证据要保留好,以便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一旦被认定为定金,购房者不买房了,定金是不退的;如果开发商不卖房了,则需要返还双倍定金给购房者。

新闻推荐

江南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审车不用“跑” 就业有指导

本报讯(记者何璨汐通讯员卜瑜玲)集中排查整治污水违法排放、开展摩托车年审送检下乡便民服务、开展主题招聘会……自开展党...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市民购房频遇烦心事 买房付了预约金 想退款却不容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